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烟台芝罘区烟草局:如品牌没发取消排他公告,店主不能办证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5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672    评论:0    
核心提示:据山东烟台芝罘区店主透露,当地烟草局工作人员要求辖区内店主必须提供自己销售的品牌已发布的取消排他性公告,否则不能办理电子
据山东烟台芝罘区店主透露,当地烟草局工作人员要求辖区内店主必须提供自己销售的品牌已发布的取消排他性公告,否则不能办理电子烟零售许可证。

图片

当地工作人员要求。

图片

当地工作人员列举的公告。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电子烟品牌都发布了取消排他性公告,所以,烟台芝罘区这一规定可能只会影响悦刻专卖店店主,悦刻至今没有公开发布取消排他性公告,店主办证造成影响。

图片

按照山东发布的电子烟零售点布局规划预估,烟台芝罘区电子烟零售许可证数量约在87张左右,烟台大约在355张左右。
蓝洞观点:
从目前全国多数地方来看,不排他性确实成为了办理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的必要条件之一,但各地实地核查时标准不一,有的地方需要查看进货记录、发票和授权销售书,有的地方只查看店内陈列柜和墙上海报情况,但烟台芝罘区的要求看到品牌方发布的取消排他性公告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这一要求合理吗?
蓝洞认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我们举个反例。
悦刻现在已经陆续退了很多店主专卖店保证金,保证金的退还意味着双方专卖约束的解除,即便没有取消排他性公告的发布,原悦刻专卖店店主也可以自由进货其他品牌,从保证金退还那一刻,悦刻就丧失了对这家专卖店的约束,排他性自动解除。
退一万步说,即便悦刻没有退还保证金,也没有发布取消排他性公告,但店主为了满足不排他销售要求,自行决定购进其他品牌电子烟,冒着被悦刻罚款或者扣留保证金的风险,主动完成非排他的办证规定,这种行为不应该鼓励吗?
店主遵纪守法反而成了被限制的条件,这肯定不合理。假如有的店主冒着被扣保证金的风险购买了其他品牌,完成了非排他,试问当地烟草局工作人员怎么处理?
就算这板子要打,也应该打在不发取消排他性公告的悦刻身上,并不是店主不排他经营。
全国各地已经拿到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的店铺门头,有的地区先发证再整改,有的地区办证时本身就是专卖店,也下了证。当地烟草局对排他性的理解是,拿到证以后的经营不允许排他,而不是办证之前。
蓝洞同意这种理解,也就是6月15日以后,有证的零售主体从交易平台进货不能排他销售经营。
首批申请办证的主体,只要满足既存的两个条件,就应该是第一批申请办证,而不是额外增加其他条件。
蓝洞认为,烟台芝罘区要求看到品牌取消非排他公告才能办证,属于典型的多此一举和过度执法。
6月3日,悦刻方面也接到了店主的反馈,在悦掌柜上面发布了相关信息,但是否会被认定为取消排他性的公开说明,需要等到节后烟草局看法。
【重要通知】专卖店合作协议个别条款豁免说明
尊敬的店主朋友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告2022年第1号)、《关于电子烟零售点布局和许可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
为方便门店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研究对《悦刻专卖店合作三方协议》(以下称《协议》)说明如下:
“由于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潜在要求,自2022年6月1日零时起,援引《协议》第十四条第3款之规定,对协议第六条第2款中丙方(合作商,即专卖店经营主体)相关义务进行豁免”。
以上特此予以说明,《协议》中其他条款双方可继续执行。

图片

结合起来看,悦刻这则说明可以认为是取消了对专卖店店主的排他性约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