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新一代区别于陶瓷芯与传统棉芯的雾化芯——Cobon微纤发热芯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0-10     来源:vapingeyes    浏览:528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Vapingeyes对Cobon微纤发热芯发明者——烟弹科技CEO Simon,进行了一次专访,接下来分享一下本次访谈内容:Vapingeyes:Sim

近日,Vapingeyes对Cobon微纤发热芯发明者——烟弹科技CEO Simon,进行了一次专访,接下来分享一下本次访谈内容:

Vapingeyes:Simon,您好!不久前,烟弹科技首创的Cobon微纤发热芯,在雾化芯领域引起轰动,今天很荣幸能采访您。首先,我很想了解,电子烟从诞生发展至今刚好20年,雾化芯从早期的玻纤绳发热丝、包棉发热丝,再到柱状陶瓷芯、厚膜印刷陶瓷芯、钢片镶嵌陶瓷芯,经过十多年的迭代,至今形成了以棉芯、陶瓷芯两大主流阵营。您是如何看待两种不同技术路径的发展历程的?

烟弹科技CEO Simon

感谢Vapingeyes的专访。发热芯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加热组件,一个是导液组件,加热组件从最早的金属丝,到金属涂层再到现在的金属网片一直在革新,演化的趋势是发热面积更大,发热更均匀,这样的好处在于高温雾化的时候烟气更饱满更均匀,同时均匀受热也可以带来更长的使用寿命;导液组件是发热芯的核心,如果导液组件为多孔陶瓷,那就是陶瓷芯,如果导液材质是棉纤维等植物纤维,那就是棉芯。

我们梳理行业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到棉芯与陶瓷芯交相辉映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金属丝绕棉。这时烟油不具备解瘾性,用户主要以抽大烟雾作为娱乐,甚至由此发展出VAPE亚文化,用户的主要需求是大烟雾量及味道口感,所以发热芯为金属丝配棉条的电子烟,消费群体主要是发烧友,热衷于自己绕丝缠棉,对于漏油和更换组件等问题接受度也较高。

第二阶段,陶瓷芯加透明油舱。因为尼古丁盐的发明让电子烟能解瘾,所以电子烟从发烧友市场开始渗透到大众烟民市场,需求与产能同步暴增,产品形态也从开放式空烟弹转换成预注油烟弹,这个时候传统棉芯的问题出现了,无论是金属丝绕棉条还是无纺布包发热丝,都无法解决大规模生产的问题,本质上是无法解决发热芯成型性、一致性、稳定性的问题,因为无纺布和棉条是软态且不均匀的,无纺布的生产工艺是水刺,会带来25%-30%的厚度误差,同时内部孔隙和均匀性也完全无法控制,这就导致了,同样的组装工艺和同批次的原材料无法实现一致的密封性,从而导致漏油或者糊芯。在这个时期陶瓷开始替代棉芯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因为陶瓷材质和发热材质可以一体烧结成型,具备棉芯无法实现的成型性,一致性、稳定性,从而具备大规模稳定量产的基础条件,所以在这个时期,中国的主流电子烟品牌和跨国烟草公司都选择陶瓷芯的方案。但是,陶瓷芯有一个的缺陷——口感,陶瓷芯的制作工艺是陶瓷粉末混入各种添加剂之后形成流动性浆料,将浆料注射到模具成型,最后高温烧结去除掉添加剂后形成成品。陶瓷作为发热芯的导液组件,很重要的指标是纯净度,添加剂无论挥发多少,最终一定有微量残留,这些残留不一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一定会对烟油的味道造成影响,导致烟气的香味甜味无法充分释放,无法实现好的口感和效果,由此电子烟行业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棉芯加储油棉。因为陶瓷芯口感较差,很多客户还是更喜欢棉芯,所以有了棉芯加储油棉的解决方案,核心的思路是通过储油棉的多孔构造将烟油锁住,这样就可以避免棉芯一致性差导致的漏油。产品形态也从小容量一次性,到大容量一次性,再到换弹大容量储油棉烟弹。储油棉在漏油方面有很大改善,但依旧有缺陷,和透明油舱相比,储油棉无法观察烟油剩余量,不够直观也不够美观,同时储油棉会有20%的烟油浪费,如果注射10ml烟油,用户只能使用到8ml左右,另外储油棉越到后期导油速度越慢,导致口味衰减严重。

目前行业正处在第三阶段,回顾之前的三个发展阶段,我们能看到每个阶段的轮转,都是用一个新技术来解决老技术的问题,但同时又带来一个新问题,如果有新技术能解决第三阶段的问题,那行业将走向第四阶段。我个人的观点,棉芯加透明油舱方案会是比较理想的终极方案,首先棉芯确保好的口感,同时透明油舱更直观也更美观,从烟弹性能上能减少20%烟油浪费,同时解决后段供油不足的问题,这应该是行业的终极解决方案,但实现这一步的前提是要解决棉芯的成型性、一致性、稳定性。

Vapingeyes:Cobon微纤发热芯,刚上市就引起轰动,供不应求。Cobon微纤发热芯,区别于棉芯与陶瓷芯的真正优势是什么?

烟弹科技CEO Simon

2019年入行之初,我们就看到了陶瓷芯和棉芯不同的优缺点,简单来说棉芯的口感好,但一致性差;陶瓷的一致性好,但口感差。那最优解决方案不就是将棉芯做到像陶瓷一样成型吗?为了实现这一个听起来简单的想法,我们投入了三年的时间,植物纤维成型不仅在电子烟行业没有,在其他所有行业和领域都属于空白,所以首先要面对的是解决基础材料,在拜访国内外各大高校和公司花费一年时间后,我们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纤维——Cobon微纤棉,这是一种纯植物纤维,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形成微观结构一致且纯度极高的特种纤维。相比较传统植物纤维,具备更优异的锁液性及导液性,基于微观结构的物理特性,可以提供比传统纤维更大的表面张力。基础材料研发完成之后是工艺,纤维的异性成型在电子烟和其他领域也是空白,我们又花费了一年的时间,摸索多段多模态一体成型工艺,最后再用一年时间将生产工艺转化成为自动化量产设备,由此才制造出Cobon微纤发热芯,简单来理解,Cobon具备陶瓷芯和棉芯所有的性能优点,同时规避了陶瓷芯和棉芯的缺点:

图片

在口感方面,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纯净度纤维,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为烟油提供极高的还原度及灵敏度。

在成型方面,我们使用特殊一体成型工艺,使发热网片和纤维材料嵌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完整固定的结构,确保雾化过程的稳定性。

在一致性方面,单个产品的纤维重量精度控制在正负0.001g,尺寸精度控制在正负0.05mm,通过保证内部孔隙率和密度的一致性,由此确保烟油传导速度的一致性以及最终雾化口感的一致性。

在稳定性方面,通过高精密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及检测,避免人工参与带来的不确定性。

在安全性方面,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EC) No 1907/2006(REACH), 224 种高度关注物质(SVHC)进行筛选测试。检测结果为无任何检出物。

Vapingeyes:Cobon微纤发热芯经过三年研发最终成功上市。从01的研发过程,不仅需要不断投入资金,更需要日夜辛苦付出以及不断克服失败,不断坚持,才能最终走向成功。不少人要么因为很难攻克技术,要么因为资金不足而最终放弃。Simon是怎么坚持,最终熬过这三年难关的?

烟弹科技CEO Simon

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从互联网到硬科技尝试过很多领域,因为之前的创业经历都是做一些探索类和研发类项目,所以进入电子烟行业也优先选择从研发切入,在横向梳理行业技术和供应链之后发现发热芯这个方向可能比较适合我们,原因有三个:第一现有发热芯的形态和功能有明显缺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二发热芯直接影响产品的口感和效果,重要程度相当于是电子产品的芯片;第三新型发热芯挑战足够大也足够难,对个人而言有成就感,对项目而言有竞争壁垒。这三个原因,第一个是做这件事情的机会点,第二个是做这件事的价值点,第三个是做这件事的动力。能坚持做下来,可能还是因为我们比较喜欢挑战难而正确的事情。

图片

Vapingeyes:棉芯和陶瓷芯作为当前主流雾化芯的两大阵营,其工艺技术也在不断革新,Cobon微纤发热芯作为雾化芯领域的新黑马,将如何面对竞争?

烟弹科技CEO Simon

在我们的概念中,棉芯和陶瓷芯没有本质的分界线,未来更新的技术本质也是在优化发热组件和导热组件,如何使发热部分更均匀,如何使导液部分纯净度更高,成型性一致性更好。在这个大前提下,可能有更多的新材料和新工艺,这是我们和各位同业者一起努力的方向。

回到我们自己,对于以核心技术为业务支撑的科技公司,其实只有两道护城河,第一道是中短期的专利壁垒,第二道是中长期的持续性技术升级。

专利方面我们围绕着材料性状,成型工艺,产品形态以及组装结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专利布局,因为材料和工艺属于相对空白领域,所以专利保护的范围更大一些效力也会更强一些,除了在中国已经授权和在受理的专利,我们在美国欧洲等地也同步申请了PCT专利。

持续性技术升级是我们更看重,对于企业长远发展也是更重要的,除了基础材料的研发,我们还在建模仿真方面持续投入,争取将电子烟多物理场的工作状况,通过算法和计算机还原出来以更好的优化现有方案。目前面世的产品是我们第二代技术,第三代和第四代技术已经在预研阶段,最快应该明年就可以面世,希望到时候能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今天采访就此告一段落,非常感谢栗总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vapingeyes将会继续跟踪报道,更多精彩,敬请持续关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vapingeyes)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