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烟草味国标电子烟销量受挫,口味棒发展前景存争议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0-24     浏览:719    评论:0    
核心提示:从10月1日起,国内电子烟市场只有通过国标的烟草口味产品可以流通,水果等风味被禁售。显然,这直接影响国内电子烟的销量,在这

从10月1日起,国内电子烟市场只有通过国标的烟草口味产品可以流通,水果等风味被禁售。

显然,这直接影响国内电子烟的销量,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増味棒(又叫口味棒)这个产品,可以减弱烟草口味,增加水果味,比较符合原有水果味消费群体的需求,但是可能会面临相关政策法规监管的问题。

与硅胶一体设计的口味棒,图源自益加一

与硅胶一体设计的口味棒,图源自益加一

电子烟早期发展比较慢,当时电子烟在刻意模仿传统香烟的口味,试图作出传统口味得到消费者青睐。最后一直不温不火,当年记者在沙井采访一家电子烟公司老板,他当时不抽电子烟,大部分都供出口。

增加口味对电子烟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消费者日常所能接触的水果和饮料食物都可以变成一种口味,专业人士称这种味觉记忆可以增加好感。不同口味的电子烟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而烟草口味销量可以说微不足道。如今国内只能销售烟草口味,对电子烟可以说是个致命打击。

图 悦刻一溪云小金枝

悦刻一溪云小金枝

为了解决原有水果味消费群体需求,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可以添加在电子烟上的物理外挂,由于刚刚问世不久,形态还在快速变化,业内甚至还没有统一称谓,名称有“口味棒”、“果味棒”、“加香棒”、“増味棒”等,本文暂且称之为“増味棒”。

这个产品的原理,是在电子烟吸嘴上增加了一个滤嘴,烟雾通过滤嘴后,国标电子烟的烟味减轻,增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水果味等味道。

这个产品的灵感源头有两个,一个是烟草用的爆珠,已存在多年,另外一个是低温本草,是中国电子烟企业为了规避国际巨头专利而研发的新型电子烟产品

“爆珠烟”是在香烟过滤嘴中放入包裹着液态香精香料胶囊,使用时按捏该胶囊致其破裂,以达到增加烟气湿度、提高滤棒截留香气效果的作用。

不过和爆珠类似的电子烟増味棒并未引起太大的市场反响,市场出现了吸取低温本草电子烟(又称固态电子烟)原理的产品,将植物进行造粒之后灌装,电子烟雾通过颗粒中的风味物质实现增味。

目前増味棒产品还在快速进化,据说已经出现了第三代。从业内反馈来看,其优点是可以实现增味,比单纯的香烟口味要舒服很多,而且可以实现多种口味供选择。从这一点来看,増味棒有望成为一个不得已选择的替代品,让电子烟消费不至于下滑太厉害。

烟草味国标电子烟销量受挫,口味棒发展前景存争议

图源自格物

増味棒的缺点是,和此前直接雾化的水果味电子烟口味差距明显,而且吸食的口数有限,味道很快就淡了下来,另外,电子烟外观设计精美,很容易成为耍酷的产品,加上外挂会比较难看。这是一些业内人士不看好増味棒的原因。

对増味棒的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参照爆珠,认为这种产品存在多年,同样是改变香烟口味,一直都不按烟草产品管理,増味棒也应该如此,另一种认为増味棒的风味物质也必须符合国标中的“101白名单”,否则便是变相增加口味,存在着合规风险。

文稿来源:全球雾化,有修改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