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能不能帮助戒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28     来源:HNB资讯网    浏览:1715    评论: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息息相关,也会增加患膀胱癌、喉癌、口腔癌、肾癌、宫颈癌和胰腺癌的风险。可很多人认为目前流行的电子烟是无害的,甚至有“电子烟可助戒烟”的宣传。但其实,电子烟与普通香烟一样,同样对身体有害。1、电子烟里有什么电子烟是利用电池取代明火作为加热源,加热含有烟草的液体,以生成可供吸烟者吸入的蒸汽(气溶胶)。该液体可含有丙二醇、尼古丁、调味剂和其他有害物质。尼古丁是导致吸烟上瘾的主要化学物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息息相关,也会增加患膀胱癌、喉癌、口腔癌、肾癌、宫颈癌和胰腺癌的风险。


可很多人认为目前流行的电子烟是无害的,甚至有“电子烟可助戒烟”的宣传。但其实,电子烟与普通香烟一样,同样对身体有害。


1、电子烟里有什么


电子烟是利用电池取代明火作为加热源,加热含有烟草的液体,以生成可供吸烟者吸入的蒸汽(气溶胶)。


该液体可含有丙二醇、尼古丁、调味剂和其他有害物质。


尼古丁


是导致吸烟上瘾的主要化学物质,它会导致吸烟者的血压升高、心率增加,也能导致动脉血管壁硬化及变窄,进而可能造成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素。


尼古丁可以在体内停留6~8小时,具体取决于您吸烟的频率。


调味剂


许多电子烟产品里都添加了各种“调味剂”,如草莓、蓝莓、香草、薄荷、奶油等。


这些“调味剂”被吸入肺部时,都会伤害我们的气管、支气管细胞,其中以薄荷味和奶油味毒性最强。


有害物质


如双乙酰(一种与严重肺部疾病有关的化学物质)、致癌化学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以及镍、锡和铅等重金属。


吸烟者会吸入这些有毒污染物,而身边的非吸烟者则有二手接触的风险,这些污染物还会伤害胎儿、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


2、电子烟不能帮助戒烟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的,电子烟推广者甚至声称这些设备可以帮助人们戒烟。


但研究表明,用电子烟者更有可能在吸电子烟的同时继续吸烟,这被称为“双重使用”。


其实,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浓度及其成瘾性比传统香烟要高得多。

因此,电子烟和普通烟一样仍是对健康有害的,不能作为戒烟者的替代品。


戒烟者应该彻底戒烟,拒绝烟草制品,保护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3、戒烟分步走


第一步:设定自我目标


设定“戒烟日”


在接下来的7天内选择一个您将停止使用烟草产品的日期,利用戒烟日之前的时间来做心理准备,并逐渐减少吸烟(或电子烟或其他烟草产品)的数量。


做出承诺


在支持您戒烟的人面前做出承诺,如“我保证在戒烟日之后不吸烟或使用任何烟草制品”等。


第二步:设定戒烟计划


1.开始每天减少吸烟的数量或吸电子烟的次数,直到完全戒烟。比如,如果您每天抽20支,则每天减少到10支,持续2~3天。接下来,您可以减少到每天5支,持续2~3天。在日历上跟踪,直到您的戒烟日,彻底戒烟。



2.每支香烟只抽一部分;或数一数您通常从每支香烟中抽吸多少次,然后每2~3天减少一次抽吸的次数。在日历上跟踪,直到您的戒烟日,彻底戒烟。


第三步:选择戒烟方法


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与呼吸科或戒烟科医生交谈,并判断您是否需要药物或其他帮助才能成功戒烟。


寻找替代食物


如果蔬、坚果、无糖薄荷糖或口香糖。


寻找替代活动


包括去看电影、锻炼、散步、享用一杯咖啡或茶、尝试一种占据您双手的新爱好(如绘画、演奏乐器、木工或编织),以及做家务等。


4、戒烟后的身体改变


戒烟后的身体改变



起初20分钟


01、血压和心率从尼古丁引起的尖峰中恢复。


12小时后


02、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恢复正常。


2周后


03、血液循环和肺功能开始改善。


1~9个月后


04、清晰而深沉的呼吸逐渐恢复;咳嗽和气短减少;恢复了有效咳嗽的能力,这可以清洁肺部并降低感染风险。


1年后


05、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到吸烟时的50%。


5年后


06、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和膀胱癌的风险减少到吸烟时的一半;患宫颈癌和中风的风险降至正常人水平。


10年后


07、死于肺癌的可能性较吸烟时减半;患喉癌或胰腺癌的风险降低。


15年后


08、患冠心病的风险与不吸烟者相同。


所以,任何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只要戒烟就能获得健康收益。从现在行动起来,拒绝烟草,控制吸烟,珍爱生命。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HNB资讯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