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香精女王被取保候审:身价几百亿,或和中烟反腐有关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1-28     来源:新黄河    浏览:1970    评论:0    
核心提示:有人用“灰飞烟灭”形容过去一年华宝股份的跌幅,原因在于这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长久以来通过烟草用香精积累的财富也大幅缩水

有人用“灰飞烟灭”形容过去一年华宝股份的跌幅,原因在于这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长久以来通过烟草用香精积累的财富也大幅缩水。

1月20日晚间,香精上市公司华宝股份(SZ:300741)与港股华宝国际(00336.HK)双双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有关对朱林瑶的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于2023年1月20日,集团接获朱林瑶家属通知: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图片无法显示

违法问题或和中烟反腐有关

这距离朱林瑶被立案调查,刚好接近一年。

2022年1月24日,华宝股份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2022年1月27日,华宝股份公告称,公司当日下午收到衡阳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董事林嘉宇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林嘉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之子,同时担任控股股东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香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图片无法显示

一开始,对两人采取立案措施的都位于湖南,不过去年7月份,两人的调查机关先后都有更改。2022年7月22日,华宝股份公告近日收到林嘉宇的通知,其接长沙县公安局通知,决定解除对其的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

去年7月26日,华宝股份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长沙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解除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日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华宝国际的通知,其收到信丰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信丰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朱林瑶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同时从华宝国际获悉,安远县公安局对朱林瑶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资料显示,耒阳市为湖南省辖县级市,由衡阳市代管,衡阳县隶属于衡阳市,长沙县隶属于湖南省长沙市,安远县和信丰县为江西省赣州市辖县。

这说明,对朱林瑶采取措施的部门从湖南转移到江西省,又转换到重庆市。

朱林瑶涉及何种案件,一直没有公开的说法。

不过据证券时报·e公司今日消息,朱林瑶违法问题和中烟反腐有关。去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此前湖南中烟还有重量级管理者因举报落马,此外湖南省的衡阳市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去年还曾办理其他烟草类公司反腐案。

图片无法显示

香精女王曾入选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第11位

华宝国际旗下拥有“喜登”、“华宝”、“孔雀”等一系列知名香精品牌,其主要客户是云南中烟、上海烟草、湖南中烟、亿滋、光明、汇源、太太乐、金锣等行业著名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朱林瑶1970年出生于四川,中国香港籍,公共文秘专业,于1996年在上海成立了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即华宝股份的前身华宝有限。

华宝股份属于华宝国际旗下公司,主要从事烟用香精、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2014-2020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以上排名源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华宝国际是国内最大的香精生产商,作为掌控人的朱林瑶被业界冠以“香精女王”的称呼。

其控制的华宝股份因分红而出名。2018年在A股IPO募资23.12亿,2019年3月12日,华宝股份披露其2018年分红预案,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约24.64亿元。然而,该公司2018年年内净利润只有11.76亿元。一时间,市场为之哗然。随后,华宝股份又连续两年大手笔分红。2018年3月上市之后,华宝股份3年内将累计分红46.7亿元(含税)。

2021年3月19日,华宝股份披露2020年分红预案:公司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元(含税),累计分红9.85亿元,占净利润的83.5%。朱林瑶控制下的华烽国际累计获得分红37.8亿元。由此,股民给朱林瑶送了一个称号:抽水女王。

2021年4月,朱林瑶以36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831位,同年11月,以490亿元人民币财富入选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第11位。

(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新黄河)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