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越南电子烟市场危?《国家烟草危害防治战略》明确防止电子烟使用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6-01     来源:电子烟博客    浏览:1537    评论:0    
核心提示:据越南政府官方网站《越南电子报》当地时间5月26日消息,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签署第 568/QD-TTg 号决议,批准了《国家烟草危害防治战略》。而该战略核心点之一为“防止在社区使用电子烟产品”。具体战略目包括:

据越南政府官方网站《越南电子报》当地时间5月26日消息,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签署第 568/QD-TTg 号决议,批准了《国家烟草危害防治战略》。而该战略核心点之一为“防止在社区使用电子烟产品”。

具体战略目包括:

2023~2025年具体目标:将15岁及以上男性烟草使用率降至39% 以下;15岁及以上女性群体烟草使用率降至下降到1.4%以下。

工作场所被动接触烟草烟雾比例降至30% 以下;餐厅被动接触烟草烟雾比例低于75%;酒吧,咖啡糖被动接触烟草烟雾比例比例低于 80%;酒店被动接触烟草烟雾比例低于60%;

其中特别提到了防止在社区使用雾化电子烟产品、加热烟草、水烟等新型烟草制品。

2026~2030年期间,工作中被动接触烟草烟雾的比例降至 25% 以下;同时这一比例在餐厅低于65%,在酒吧咖啡厅低于70%,在酒店低于50%;

而针对这一目标,越南的《国家烟草危害防治战略》还提出了对应的任务与实施方案;

任务具体包括:

1,完善烟草危害防控机制、政策和法律;

2,加强各级党委和部门对烟草危害防控工作的领导和部门间的协调;

3,加强和更新预防和控制烟草危害的信息、教育和交流活动;

4,加强对烟草危害防治违法行为的检查、审查和处理;

5,加强科学研究,完善烟草危害防控监督体系;

6,巩固和提高烟草危害预防和控制网络的能力;

7,加强国际合作。

实施方案包括:

1,制定烟草制品增税路线图,确保到2030年税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零售价格比例;规范烟草制品最低销售价格,研究评估烟草制品零售价计税方案的有效性,以实现降低烟草使用率的目标。

2,限制和严格控制在免税商店销售烟草制品;提议颁布关于在社区内预防电子烟产品、加热烟草、水烟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的规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或未成年人销售烟草。

3,制定适合各时期的烟草危害防控信息传播方案和计划;定期组织形式多样、适合各地区、各地区、各目标人群特点的烟草危害防控宣传活动。增加信息技术和社交网络在通信中的使用,以预防和控制烟草的有害影响。

4,加强中央和省市烟草危害防治规划指导委员会;制定和颁布中央到地方各部、分支机构、机构和组织之间的职能、任务和协调机制的规定,以确保有效实施卷烟有害影响的预防和控制。

此前格物曾多次分享越南电子烟市场所面临的现状。越南此前并无电子烟禁令,但越南进口电子烟的资质仅授予了越南国家烟草总公司(简称Vinataba)一家。

但另一方面,越南电子烟消费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据越南相关媒体报道,2015-2020年5年间,电子烟用户占比增长超36倍;目前,越南有超过110万人使用电子烟。

在这一背景下,越南存在着规模不小的非法电子烟市场。这也就导致了此前越南电子烟监管处于拉扯状态,一方势力以卫生部为主,主张绝对禁止电子烟;另一方势力则由烟草公司,以及由烟草公司资助的越南烟草控制基金会(VNTCF)组成。

但据越南当地媒体5月14日消息,在越南财政部日前向司法部提交的《特别消费税法》(SCT)制定报告草案中包含了向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提议,其中还特别提到了在越南开展试点业务的内容。

显而易见的是,对电子烟征消费税意味着将电子烟合法化;而5月26日的《国家烟草危害防治战略》中尽管提到了“防止在社区中使用电子烟”,但是具体法规并非制定。可以说,以目前的进度来看越南并未正式禁止电子烟,市场依然处于前途未卜的状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博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