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仍有非法电子烟在隐秘的角落偷着卖?竟伪装成“牙膏”发货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18     来源:正观新闻    浏览:885    评论:0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中非法产品约占总市场比例的40%-50%,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痼疾。近日,在社交平台隐秘的角落里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中非法产品约占总市场比例的40%-50%,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痼疾。

近日,在社交平台隐秘的角落里,非法电子烟正在“抬头”,打着“奶茶杯”“自营水果”“可乐杯”名头的卖家寻找着电子烟用户,他们不关心买家的身份和年龄,所售三无产品通过快递流入校园。而在线下,不法商贩将不符合国标的电子烟转移出门店来逃避监管,危害着未成年人的健康。

正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以“奶茶杯”、非法果味烟弹为代表的三无电子烟存在重金属超标、使用非法添加剂等问题,会对吸食者特别是未成年吸食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那么,这些三无电子烟是如何在网上大肆售卖的?又该如何监管?

玩具外观的电子烟

进入某社交网站的奶茶杯吧、wdg奶茶杯吧、奶茶杯杯碰吧,里面充斥着各种打广告的帖子,“口味齐全”“质量和价格是成正比的”“真诚秒杀一切”,并配着电子烟的图片,而在这些帖子下方,楼主则会直接打出自己的微信号。

售卖电子烟的广告

记者添加了几个售卖电子烟的卖家,他们会根据买家的抽烟习惯进行推荐。除了在电子烟种类海报下提示“未满18岁禁止使用”,在发货前,卖家并不会询问买家是否成年。

而售卖此类电子烟属于违法行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其规定,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均要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电子烟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但在利益驱动之下,仍有生产销售商铤而走险。

“牙膏”标签的快递

线上购买两天后,记者收到卖家寄来的暴力熊电子烟,打开快递袋后,仅有一个透明圆柱体包装着电子烟,整个电子烟外部均无任何产品介绍及产地。在电子烟的尾部也渗出了一些液体。记者联系卖家,对方表示现在除了烟草味的电子烟都是违禁品,均为偷偷生产,生产地址并不敢贴在电子烟上面。针对泄露液体,对方称或许是在快递运输过程中磕碰导致,产品并没有问题。

尾部漏油的电子烟

业内人士告诉正观新闻记者,“这种三无产品的生产地基本都是小作坊,安全性肯定无法保证,具体的危害还要看添加物。”

据江西望京巡查执法发布的消息称,电子烟的制作门槛较低,普通人就能调配出不同成分比例的烟油,也能往烟油里添加各式各样的危险成分。水果味、糖果味、薄荷味等新奇的口感,再加上漂亮又炫酷的外壳,成功吸引了许多判断力差、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

在卖家给记者寄来的快递信息上写着“牙膏”,对方表示,自己和快递有合作,快递是卖家自己打包的。记者联系了从事快递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有店铺通过填报虚假消息绕开检查。

“电子烟通常伪装成其他电子产品或者附赠在一些日用品里,然后通过卖家自己送货或者量大跨城运输的。”业内人士说。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的运输,应当接受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寄递、异地携带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不得超过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量。

卖家解释能够发货的原因

鱼龙混杂:是“卖家”还是“骗子”?

而在网络背后的人究竟是卖家还是骗子,买家并没有太多分辨的方法。3月份,一位网友发帖称,自己给对方转了420元,对方仅发来了两个奶茶杯,发货信息也是虚假的,对方既不发货,也不退款。

业内人士表示,没货和骗子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存在,有的是无货源微商找到一个可以一件代发的头目,所以货源不稳定;有的就是纯诈骗的,转完钱、删好友、失联。

正观新闻记者发现,几个售卖电子烟卖家的朋友圈发布的图文内容也大体相似,但同一款产品的价格却不一样。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非法产品一般是参考上家和同行定价,利润在50-60%以上;定价不同可能是由于上家不同或者拿货量不同,量大的价格相对也有优势。每个地区都有几个“头目”给当地的微商供货,朋友圈的宣传图也是相互借鉴使用,他们也有些行业交流群。

卖家朋友圈的广告

“打击非法产品,各个平台都应该出力,加强监管。果味通配烟弹和奶茶杯等违法产品,主要阵地就是线上,举证很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挤压正规国标产品市场

未成年人除了在线上能够轻易地接触到电子烟,线下的情况也不容忽视。一位初中老师向记者表示,自己就曾多次查到学生购买有奶茶杯样的电子烟,而卖家竟然是附近小商店。

非法售卖不符合国标的电子烟不仅危害身体危害,也会给正常售卖的商家带来影响。业内人士称,“市面上流通的非法通配果味烟弹和奶茶杯,在价格和口味上确实吸引人,这些产品会挤压正规的国标产品的市场。

贵阳市的刘先生向正观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贵阳市开了多家连锁门店,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就只卖国标产品,原本以为随着市面上水果口味消化,未来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但是今年4月的国家专项打击行动结束后,市场上的非法水果味死灰复燃。

“目前主要是通过到门店检查来发现是否有售果味,但是现在还在偷偷卖果味的门店大多不会把货直接放在门店里,都是放在自己随身包里、车里,或者放在旁边门店。据了解,很多零售户如果通过快递发货,都不会直接在店里发出去,而是通过多个不同地址发货,或者直接一起拿到快递代收点发货。"刘先生说。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正规品牌的国标口味较少,或许是造成“三无”电子烟果味泛滥的根本原因,“如果国标的产品多一点,非法产品泛滥的局面也可能会改善。因此对于电子烟的监管建议疏堵结合,逐步放开一些口味,让消费者能够多些选择。”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正观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