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龙头企业中报陆续披露:营收利润双降 行业仍处阵痛期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8-23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875    评论:0    
核心提示:8月21日晚间,思摩尔国际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此前不久,另一家电子烟行业知名企业雾芯科技同样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整

8月21日晚间,思摩尔国际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此前不久,另一家电子烟行业知名企业雾芯科技同样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仍处于阵痛期。

谈及对于今年上半年电子烟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格物消费创始人马伟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市场影响,电子烟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挫,但整体来看,主要面向B市场、具有技术储备和自有产业链的企业展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营收利润双降

公告显示,思摩尔国际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1.23亿元,同比下降9.4%。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思摩尔国际面向企业客户销售金额为44.74亿元,同比减少12.2%,其中美国地区的销售金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27.7%,中国内地销售金额为6208.7万元,同比减少96.3%。同期,思摩尔国际实现面向零售客户销售额6.49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美国地区销售金额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6.7%,欧洲及其他地区销售额为4.94亿元,同比增长15.5%。

今年上半年,思摩尔国际期内溢利7.17亿元,同比减少48.2%;经调整后净利率为14.8%,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毛利为18.55亿元,同比下降31.4%,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47.9%下降至36.2%。思摩尔国际方面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来自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中国内地市场收入下降,占集团整体业务的比重下降;上半年来自较低毛利率的一次性电子雾化产品收入有较大的增长,占集团整体业务的比重上升。

今年上半年,雾芯科技同样经历着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雾芯科技累计收入5.67亿元,去年同期累计收入为39.48亿元,同比减少85.64%。2023年前六月累计净利润1.48亿元,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为11.29亿元,同比减少86.85%。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雾芯科技毛利率为26.1%,而2022年同期为43.8%。

“今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整体表现比较差”。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受电子烟“新国标”影响,加之此前过渡期部分消费者提前消费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整体销量相对低迷;与国内市场相比,国际市场更加活跃。出海正在成为电子烟从业者的共识,但部分企业出海进程尚难以提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电子烟行业的跨界转型蔚然成风。

据公开资料显示,思摩尔国际布局四大赛道,包括电子雾化、加热不燃烧产品、特殊用途雾化产品以及雾化医疗。雾芯科技亦曾在咖啡和口腔护理领域进行尝试。

“上市公司寻求业务的多样化无可厚非。但电子烟仍将会是这些企业的主要经营内容”。马伟民认为。

短期来看,马伟民表示,当下电子烟行业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阵痛期。

从消费习惯方面来看,在风味上,电子烟产品如今更接近于传统烟草,在价格上,电子烟的价格则相对更高。“因此想要重新培养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需要时间”。

从营销端方面来看,随着电子烟行业毛利率的大幅下降,加之线下销售渠道的成本相对较高,代理商更不倾向于采购电子烟产品,造成了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

长期来看,已有行业回暖信号浮现。据深圳特区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出口电子烟达到262亿元,同比增长35.8%。“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烟制造国,全球电子烟有70%以上来自中国”。马伟民援引数据表示,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电子烟终将替代传统卷烟成为主流产品,当下市场面临的波动也意味着未来的反弹空间,未来,随着行业走出低谷,将呈现出逐步回暖的过程。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