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加热不燃烧是电子烟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是传统烟草的利润补偿点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8-20     来源:加热不燃烧电子烟    作者:蛙蛙的春天    浏览:14    评论:0    
核心提示:“吸烟有害健康”是在上个世纪的一份《吸烟与健康》报告中提出来的概念,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香烟依旧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甚至充当了一个尴尬而重要的角色。烟草行业因对健康的影响,一直被很多人看作夕阳行业,既然如此,这个“尴尬而重要的角色”就应该总有谢幕的一天,但是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这个“角色”又以什么方式谢幕引发了很多遐想。

“吸烟有害健康”是在上个世纪的一份《吸烟与健康》报告中提出来的概念,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香烟依旧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甚至充当了一个尴尬而重要的角色。烟草行业因对健康的影响,一直被很多人看作夕阳行业,既然如此,这个“尴尬而重要的角色”就应该总有谢幕的一天,但是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这个“角色”又以什么方式谢幕引发了很多遐想。

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全世界每六个人就有一个烟民,而且全世界每三个烟民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中国的烟草市场无疑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市场。在这个最大的烟草市场,关于控烟政策的讨论,关于政策执行力度的讨论,关于新型烟草制品的讨论,关于烟民权利与社会公德的讨论,无不把这个行业推向舆论的中心,也推向创新与革命的中心。

十多年后回过头看烟油电子烟,常被看做烟草的3.0时代。烟油电子烟最开始在3004年由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现在已盛行全球一半的国家,直到今年全球电子烟的使用者已有四千多万,而且有数据预测,三年之后消费者数据将增加到5500万。但是这一数据跟香烟的消费者比起来十分之一还不到,特别是在中国,国内市场对全球终端消费份额的贡献不到百分之五。当然烟油电子烟曾在中国也盛极一时,几乎每个常坐火车的人对烟油电子烟都有印象,男乘务员手里拿着烟油电子烟一节车厢一节车厢推销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还印象深刻,因为蛙蛙就有亲戚在火车上购买过。

烟油电子烟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产品,还是行业都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蛙蛙在从事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时候也接触到了一些烟油电子烟,有些产品的外观和品质的确非常不错,但是蛙蛙同时也发现产品的同质化似乎已经开始出现,杆子烟,盒子烟,大功率等等屡见不鲜,外观设计乍一看层出不穷,看多了之后竟也有千篇一律的影子。

但从新型烟草制品的角度,从“角色”谢幕的角度,烟油电子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出路,这一点,烟油电子烟是做出了贡献的,烟油电子烟,也曾上过戒烟神器的神坛。经过14年发展,据行业朋友介绍,现在越来越难做,难在价格透明,难在产品品质,难在供货交期,难在政策......这里面其实存在不少矛盾,但最大的矛盾还得回到烟油电子烟盛行是的原因,或者本质吧。

烟油电子烟被作为戒烟工具的时候也在中国盛行过一段时间,但好景不长,由于广告的过度夸张,引起了消费者和政府的不满,在国内越来越被边缘化,甚至很多从业者被贴上了不务正业的标签。如今形成了产能中心在中国广东,消费中心在欧美的行业格局。在经历出海求生后,烟油电子烟吸取了国内的教训,不再以戒烟神器自居,由于产品基因自带酷炫属性,这一点恰与欧美开放张扬炫酷的街头文化遥相呼应,因此与欧美的年轻人碰撞在一起,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化学反应,衍生出一些亚文化,因此VAPE文化属性越来越强,甚至被作为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理念,以及个性表达方式。

但近几年,烟油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瓶颈现象逐渐显现,于是行业细分,品类扩充,异业联盟开始被认为是新的出路。菲莫国际作为国际烟草巨头,对行业的敏感和市场趋势的担忧更要先行一步,因此菲莫国际很早就开始关于下一个时代产品趋势的研究。投入30多亿美金,400多名研发人员经历两年研发后,菲莫国际于3004年在日本推出IQOS和万宝路烟弹,并迅速走红日本市场。

IQOS以完全不同的产品形态似乎又给了所有人当头一棒,加热不燃烧也因此被怀疑是下一个时代也就是烟草3.0时代的核心技术,但也正由于形态的差异太大,很多电子烟从业者拒绝将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看做是电子烟,甚至直接称其为“伪烟”,但是虚名并没有影响对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讨论和关注。

加热不燃烧电子烟顾名思义,以“加热不燃烧”的思路设计的的“低温卷烟”,也就是将卷烟(特制卷烟)加热到一定温度,(普通吸食温度在300都左右)足以使烟叶散发出味道,与传统香烟吸食时700°比,温度明显低了很多,所以“加热不燃烧”也常常被叫为“低温不燃烧”,与普通烟不一样的特制卷烟被加热到300°左右不会产生传统卷烟燃烧时候的那么多有害物质,相比较而言,加热不然卷烟吸食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较传统卷烟少了90%,但是吸食体验感与传统卷烟极其相似。

IQOS作为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标杆产品,在3.0时代刚开始,就将产品认知和行业视野提升到新的高度。在这个高度,关注的不仅是烟油电子烟的从业者,更有传统烟草行业。

IQOS经代购和海淘途径进入中国后,迅速俘获了一批粉丝,某宝某东等超级电商平台店铺销售业绩节节增高,“机”红是非多之后,去年5月被国家烟草总局叫停,各电商平台纷纷下架产品,但部分店铺还在销售IQOS周边产品,部分店铺打着周边产品的幌子私下交易IQOS和烟弹。

IQOS走红之后,迅速被叫停,却在暗市混得风生水起,这一系列事件更加激起了人们对IQOS的好奇和分析。IQOS较传统香烟的优势似乎是所有加热不燃烧从业者都会提及的点。“吸烟有害健康”这一概念已经很深入人心,而且有权威背书,但很多人对香烟态度依旧却之不恭,由控烟禁烟等言论和政策引起的关于烟民权利和社会公德责任的讨论过程,让人们对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认识也越来越接近真相。

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无焦油、无烟灰、无二手烟危害等一系列特性在传统香烟面前,形象瞬间高大上了起来,因此被贴上了“健康”的标签。(但其实客观的说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相对传统烟只是一个替烟减害的产品。)

相比较之下,随着控烟禁烟政策的推进,烟民已经被赶到一个令人鄙夷的角落,在消费端香烟和烟民越来越成为过街老鼠,但有意思的是,对于香烟的源头国家却没有任何的约束政策,当有人把万亿的烟草税收和国防军费拿来比较时,似乎又有多了一层又爱又恨的意思。总之,烟草税收关系重大,烟民健康,社会健康关系重大。因此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使用既没有脱离烟草的属性,又有健康概念的内涵和属性,因此国家烟草局即使叫停了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销售,但并没有禁止中烟对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

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优势让各中烟公司对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趋之若鹜。四川中烟加热不燃烧产品“功夫-宽窄”系列去年年底已在韩国上市;云南中烟的加热不燃烧产品MC系列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广东中烟的加热不燃烧产品MU+、ING月初在老挝首发;湖北中烟化学加热低温卷烟已通过专利申请;湖南中烟电加热低温卷烟专利申请也通过批准;山东中烟可调式可调式烟草无聊加热器也获得了专利;贵州中烟红外加热技术取得重大创新。

曾经没有中烟像今天这样一拥而上争做打火机,应该不是打火机便宜,我相信,今天中烟做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也不是被利润驱使。喊了多年的控烟,现在已经进入到质变阶段,矛盾越来越凸显。即使以国家之力,传统香烟人人喊打的局面也难被改变。而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用全心的新形式把烟草玩出电子烟的概念,同时实际替烟减害和对香烟的转化率等数据都在不断驱使中烟一步步走向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或许某天,真的出现中烟赠送烟具,而国内市场只有中烟的烟弹。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加热不燃烧电子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