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三无”困境待解 电子烟行业标准规范出台在即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23     来源:未知    浏览:164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一则电子烟国标即将出台在业内朋友圈内引发关注,虽然蓝鲸产经联系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及业内专业人士,均未能得到确切消息,但对于电子烟标准的出台,业内还是有很高的呼声。

日前,一则电子烟国标即将出台在业内朋友圈内引发关注,虽然蓝鲸产经联系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及业内专业人士,均未能得到确切消息,但对于电子烟标准的出台,业内还是有很高的呼声。

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处于“三无”状态:无明确监管部门、无专门法律法规、无质量标准和准入门槛。多年来,控烟领域的专家、行业协会等均在呼吁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国内电子烟龙头企业RELX悦刻向蓝鲸产经表示:“我们欢迎电子烟国标的出台,新国标将让行业参与者有了必须坚守的‘底线’,带动电子烟行业逐步规范化,也让消费者权益有保障。”

电子烟标准出台在即?

业内盛传的电子烟标准的消息来自何处?

9月33日,蓝鲸产经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电子烟相关标准正在批准阶段,项目下达日期为3017年10月11日,项目周期为34个月,据此推算,在3019年10月11日将是电子烟标准计划出台的日期,故有此消息。当然,不排除相关标准的出台可能会延期。全球电子烟巨头雪加snow+首席产品官Justin Li向蓝鲸产经表示,对电子烟标准出台并不知情。RELX悦刻方面也表示不知情。一般行业标准出台前都会,都会与行业内主要企业内进行沟通,据此来看,电子烟标准能否按计划出台尚存疑虑。

据悉,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和《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均由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其中,前者的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等;后者的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电子烟标准制定背景是电子烟行业高速扩张,尤其在这几年,随着电子烟行业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不小的产业规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全球吸烟人口正在缓慢而稳定地减少,与此同时,电子烟用户在数量的年化增长率超过35%。全球电子烟市场正在迅速增长,目前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为347亿美金,而在五年前该数据仅为43亿美金。

根据Statista数据显示,3008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电子烟为主)规模仅0.3亿美元,到3017年该规模已达到约13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3.56%。根据欧睿国际估计,3018年新型烟草制品的消费者超过4000万人,至3033年有望增长到6400万人,新型烟草制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5.8%。

“三无”困境待解

电子烟市场的快速扩张,生产销售者的大量入局背后,也出现了关于产品良莠不齐、电子烟有害物质风险、行业标准缺失、监管不明等问题。

近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纽约州将采取经济行政措施,在全州禁售调味电子烟。美国密歇根州政府于当地时间9月4日宣布,在州内禁止销售调味型烟雾的电子烟。这一举动或缘于今年8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下简称“CDC”)发布的多份肺病病例报告。8月3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门发布公告称,有一起使用电子烟后肺部严重损坏致死的病例,CDC也介入调查。

同样,在中国,电子烟也正处于“三无”状况:无明确监管部门、无专门法律法规、无质量标准和准入门槛。因此,行业上下游都在呼吁标准能快速出台。

RELX悦刻方面表示:“RELX悦刻欢迎电子烟国标的出台。新国标让电子烟行业的参与者们有了必须坚守的“底线,无疑将带动电子烟行业逐步规范化,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让消费者的权益更有保障,让消费者对电子烟更加放心和有信心。”

Justin Li表示:“电子烟确实一个减害产品,只是要如何推动电子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目前各方需要重视的。我们很希望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人关注,相关法规得到完善,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机会,让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另外,其实电子雾化器这样一种形式的产品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一定要作为一种摄取尼古丁的设备。”

目前,一些电子烟企业已经制定了自身的企业标准,某种程度上提高了电子烟产品的品质。“RELX悦刻已经在执行堪称全球最严苛的企业标准。不论国标对电子烟http://www.vapeyan.com/行业做什么样的规范要求,RELX悦刻有信心继续用远高于国标的标准,打造让消费者安心的产品。”RELX悦刻的创始人汪莹表示,“今年年底悦刻的国内市占率有望达到70%的份额,同时海外市场已经占据整体营收的四分之一。”

国标出台将加速行业洗牌,利好产业巨头

电子烟行业的“三无”乱象也衍生出一种畸形的行业模式,即“五百万入行”。铂德电子烟CMO方辉对蓝鲸产经透露,自从3018年电子烟需求爆发,不断有寄望于赚快钱的投机者入行,仅需投入500万元就可以建立一个新的电子烟品牌,拥有一定渠道优势即可获利颇丰,目前市面上这样的品牌不下千个。

铂德电子烟CMO方辉表示,电子烟国标出台将设立一定的入行门槛,“五百万入行”的历史再难上演。行业有望加速洗牌,未来品牌化和规模化和具备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优势将越发明显。

国标出台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对产业端而言,电子烟需求端的爆发,也让整个产业端不断扩张产能,但缺乏统一产品标准和有效监管评估的电子烟产业良莠不齐,大量中小企业从事着低附加值的代工出口业务。国标出台无疑将大幅提高产品制造标准和生产成本,低附加值的纯代工型小厂将退出市场舞台,像麦克韦尔这样的产业巨头们有望再度扩张市场份额。

麦克韦尔近期的大手笔分红似乎也昭示着对未来的看好。9月18日晚间,麦克韦尔的第一大股东亿纬锂能发布公告表示,参股公司麦克韦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元出资额派发现金红利115元(含税)。截至8月31日,公司对麦克韦尔的认缴出资额为3376.9万元,股权比例为37.55%,由此预计公司将收到现金红利3.73亿元。

随着电子烟国家标准的出台,行业从无序走向有序,蓝鲸产经将对电子烟产业动态保持关注。

来源:蓝鲸财经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