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刘志圣: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做强工业大麻产业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2-23     来源:CBD资讯    浏览:408    评论:0    
核心提示:刘志圣表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将这个新兴产业做成千亿级以上规模。

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紧跟科技创新演变趋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龙头企业。省人大代表刘志圣为此建议,抓紧制定《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从产业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支撑。

图片

省人大代表刘志圣

目前,工业大麻作为在医药、食品饮料、化妆品、医疗保健、纤维纺织等多个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战略新兴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内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3月30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志圣提出了关于加强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工业大麻主要产品CBD及其附属品的发展潜力巨大,黑龙江省具有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行业优势,其工业大麻及相关产业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制定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设计,可将黑龙江打造成为国家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刘志圣代表称,黑龙江省拥有1000多年的工业大麻(汉麻或火麻)的种植历史,其经纬度,土壤、生态环境条件都很适合工业大麻的种植,具有大规模发展的潜力。黑龙江省目前拥有通过GMP认证的制药企业300多家,处于哈、齐、牡、佳、大核心圈的药企占黑龙江省药企一半以上,具有相对的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优势。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将这个新兴产业做成千亿级以上规模。

那么,如何使黑龙江省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形成巨大优势?刘志圣代表提出五点建议。

刘志圣代表称,首先是解决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设计,再依据发展规划进行产业设计,例如从种子到中间体CBD,再到其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品种选择,再到后续产品开发储备都需要系统规划,依托市场机制,引导有序竞争。保证黑龙江省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在不影响“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前提下达到300-300万亩的种植规模,就可发展成为千亿级以上规模的特大型产业,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家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刘志圣代表表示,在优先考虑鼓励推进工业大麻前端种子生产链有序发展的前提下,加快新品种选育步伐,积极引进国外创新种质资源,提高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优质品种繁育能力,培育适合黑龙江省种植的纤维用、药用、籽用优质品种,加大普及推广工作力度。目前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主要是纤维和火麻仁用途,药用加工产业还没有形成,药用大麻育种、种植、加工和有效成分提取均处于起步阶段。药用品种与国外相比有很大差距,药用加工利用重点主要聚焦在大麻二酚(CBD)上,如黑龙江省现认定的3个品种,大麻二酚(CBD)含量仅在1-3%之间,国际一般在5-6%,甚至更高。因此,应投入专项科研基金,尽快组织高含量CBD种子科研攻关,积极推进种子引进和繁育,同步推进种子(火麻仁)深加工、纤维麻和医用大麻(CBD)的规模化、产业化有序发展。

刘志圣代表说,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价值链,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工业大麻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要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信贷融资、检验检测、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平台。依托医药产业集群和医疗科研优势,把医用大麻产业下游医药品种申报作为工作重心,配合支持相关企业做好工业大麻(医用大麻)药用品种专利技术和药字号申报工作。

刘志圣代表建议,冀指定工信厅牵头组织相关参与部门,制定《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从产业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支撑,依托黑龙江省拥有的土地、气候、自然环境等相对优势,把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工业大麻全球优质CBD原料产地,明确把工业大麻列入生物医药领域,成为黑龙江省重点招商项目之一,要求通过加快引进相关企业落地黑龙江,做大增量,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志圣代表还建议,参照云南省关于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管理模式,由省工信厅牵头,组织其他相关部门配合,选择省内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黑河市、绥化市、大兴安岭地区等有生产、科研、外贸出口能力的本土生产型企业作为试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为试点企业适量发放一定数量的工业大麻生产许可证。加强CBD产业发展链条延伸,把黑龙江省的工业大麻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CBD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