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监管重锤悬顶 电子烟“杠把子”思摩尔市值腰斩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07     来源:斑马消费    浏览:509    评论:0    
核心提示:管理的真空不会永远存在,监管的重锤可能随时落下。

电子烟行业蒙眼狂奔,行业企业收入和利润逐年暴增。然而,管理的真空不会永远存在,监管的重锤可能随时落下。

电子烟行业监管新政的影响,全球电子烟“杠把子”思摩尔国际股价持续低位运行,今年年内跌幅超过47%,市值蒸发超过2500亿港元。

电子烟“印钞机”

2006年创立思摩尔国际(前身“麦克韦尔”)时,创始人熊少明可能也没想到电子烟行业会发展这么快,公司能在短时间内做得这么大。

在前不久举行的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上,熊少明说,公司创立之初,他拥有100%股权,后面不断稀释,到目前仅剩5%左右。

据他讲述,当公司做到7000万左右利润时,曾想小富即安。A股公司亿纬锂能是他们的合作方,对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想不惜代价拿下思摩尔。在10亿开价面前,亿纬锂能眼睛都没眨一下满口答应。如果这桩交易就此达成,就没有了思摩尔国际的创富神话。

后来,熊少明和其他股东又回购了不少股份,一起带动公司不断做大。

电子烟的流行是从欧美开始的,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真正发源地是中国。

早在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为了帮助自身戒烟,减少卷烟对身体的危害,经过不断尝试,发明出了电子烟。2005年,这种似烟非烟的产品,以“如烟”为品牌上市销售。

当时,“如烟”的最低价599元/支,烟斗型产品的最高价达到16800元。即便如此,可以帮助戒烟的噱头以及大规模的广告轰炸,巅峰时期如烟的销售额近10亿元。

随着媒体对如烟戒烟功能的质疑、山寨产品的出现,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连续亏损。终在2013年被国外烟草公司收购,品牌就此被雪藏。

尽管如烟衰落,电子烟行业却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在2018年和2019年,国内电子烟行业迎来风口,创业企业大量涌现,资本疯狂涌入。

2018年1月,原Uber中国中区总经理汪莹创立雾芯科技,推出电子烟“悦刻relx”品牌。3年之后,即在纽交所上市,当前公司市值155亿美元。

思摩尔国际是悦刻电子烟品牌的代工方,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企业。

机构报告显示,2020年,思摩尔国际在全球电子雾化设备制造领域的市场份额高达16.9%,比上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

2016年-2020年,思摩尔国际营业收入从7.07亿元猛增至100.09亿元,年内溢利从1.06亿元增至23.99亿元。

因为掌握了电子烟雾化的核心技术,公司在行业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因此,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2020年甚至飙升至52.9%,经调整后的净利率达到38.9%。

市值蒸发2500亿

2020年7月10日,思摩尔国际(06969.HK)在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电子烟第一股。

随着电子烟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在资本市场受到强烈追捧,总市值一度超过5000亿港元。

不过,行业政策和监管的风险一直存在。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治理电子烟行业的销售乱象,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联合出台相关公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下架相关产品。

这被行业称为的“断网”事件,在短期内对电子烟品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各大品牌纷纷开始了线下网点的布局,悦刻RELX的线下专卖店数量目前已超过1.5万家。

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和烟草专卖局修改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并征求意见,提出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烟草有关规定执行,这一新的监管措施一旦落地,意味着电子烟行业整个产业链都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受这一重大消息影响,3月23日,思摩尔国际股价应声大跌,当天跌幅高达27.2%。此后,公司股价再未能回归高位。

正因为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电子烟行业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会引发相关企业股价的剧烈波动。

5月26日,国家卫建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明确指出“电子烟是不安全的”。思摩尔国际股价闪崩,跌幅一度接近20%,当日最终下跌17.10%,收报51.15港元。

最近几个交易日,思摩尔国际股价持续阴跌,6月4日再度大跌11.27%,报收于47.65港元,较1月25日的最高点跌幅超过47%,公司最新市值2842.84亿港元,年内已蒸发2500亿港元。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斑马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