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烟油成分有毒吗?科学告诉你答案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7-03     来源:电子烟情报局    浏览:414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的安全性一直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电子烟基本结构包括了供电部分、雾化部分和烟油三个方面,围绕着这三个方面的安全性话题也从未间断过,而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烟油了


电子烟的安全性一直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电子烟基本结构包括了供电部分、雾化部分和烟油三个方面,围绕着这三个方面的安全性话题也从未间断过,而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烟油了。
烟油的成分虽然非常简单,主要由丙二醇、甘油、尼古丁、香精和添加剂构成,成分也常见于日常生活中,例如食品、饮料等产品,但同样的食品级材料吃下去和经过加热雾化吸入后,是否会存在着区别?这也是许多人的疑问,经常会成为攻击电子烟的抓手。
而这种根本没有科学所支撑的“流言蜚语”对于电子烟的伤害是巨大的,比如早期的“爆米花肺”事件,虽然仅有一例而且无法证明病因是由于电子烟油中的成分所致,但在当时,却毁掉了一款知名的烟油品牌,从此一蹶不振。
由此,一种全新的“猜想”应运而生,那就是即使电子烟烟油的各项成分都是安全的,广泛应用在食品、饮料行业,某些调味香精或添加剂也许吃进去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经过加热雾化后,是否安全?谁知道呢?
而这种基于假设的“调味成分有害”理论,也为“电子烟口味禁令”推波助澜,甚至在电子烟用户中也开始有传言,尽量不使用某些口味,以防有毒。
2017年,欧洲的一项针对性研究,似乎从科学方面证实了这种“猜想”。
《欧洲呼吸》杂志:电子烟致癌
2017年,《欧洲呼吸》杂志上面发表一篇调查报告,研究电子烟补充液(烟油)中的成分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
该项目在欧盟委员会的资助下展开,在2016年从9个欧盟成员国的范围内,根据品牌数据、销售数据或网站数据、调查问卷等方式确定了5个最受原因的品牌,再从这5个品牌所有可用的完整产品列表中随机选择三个产品进行化学分析,总测试样品数达到了122个。
通过气相色谱-质谱(GC-MS)和液相色谱-质谱(LC-MS)方法对样本进行的分析,并将结果与呼吸道刺激物的全球统一分类系统(GHS)分类进行比较。
总共检测到246种不同的香料和添加剂,其中最常见的香料物质是薄荷醇(41.0%),其次是乙基麦芽酚(36.9%),芳樟醇(31.1%),甲基环戊烷酮(26.2%) ,β-金刚烷酮(18.9%),乙基香兰素(18.0%),b-紫罗兰酮(10.7%)、乙酰基吡嗪和a-紫罗兰酮(9.0%)。
最后通过比对,发现所有122个分析的补充液体(烟油)样本都具有GHS分类为“具有一定危险/危险等级的添加剂”。
具体来说,
● 甲基环戊烷酮和α-紫罗兰酮如果吸入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病症状或呼吸困难;
● 甲基环戊烷酮也能引起呼吸道刺激;
● 乙酰基吡嗪、乙基香兰素和薄荷醇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
除了上述GHS分类中会刺激呼吸道的物质之外,其余物质均含有各种警示影响,包括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刺激;过敏、吞咽有害甚至致命;引起嗜睡或头晕;怀疑对生育力或胎儿的损害;对水生生物的毒性;以及易燃性。
最终,该项报告得出结论:
在电子烟蒸气中的化学物质和超微粒子可引起咽部的干咳并刺激上、下呼吸系统,并且也有潜在的毒性和致癌。
此外,已经发现乙二醇和甘油蒸气以及电子烟的其它雾气成分会引起粘膜干燥和刺激上呼吸道。
电子烟液中使用的香精还可能对呼吸道细胞产生急性细胞毒性作用,其中薄荷醇,咖啡和草莓味会影响补充液(烟油)的整体细胞毒性。
电子烟使用者暴露于大量的苯甲醛,这是一种已知的呼吸道刺激物,与其他口味使用者相比,使用樱桃味电子烟产品的人可能会吸入更高剂量的苯甲醛。
欧洲烟草产品指令(TPD)的最新修订版为在欧盟销售的电子烟的制造商和进口商设定了强有力的安全和质量标准,以确保为欧洲公民提供高水平的健康保护。TPD规定,除尼古丁外,含尼古丁的液体中所使用的成分以加热或不加热的形式均不得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考虑到这一点,报告认为所有电子烟产品均不符合TPD标准。
专家怒怼:抛开浓度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对于这篇似乎为“电子烟有毒”提供了科学证据的研究报告,遭到了著名的烟草与电子烟研究专家,心脏病医学专家KonstantiNOS Farsalinos博士的驳斥,认为尽管在样本中鉴定出来了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的物质,但这项研究并未公布与致毒浓度有关的计算数据。
翻译过来,也就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那句“一切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虽然这句话也存在着普适性方面的争议,但Farsalinos博士的意思是,在电子烟补充液(烟油)中发现了GHS分类中所对应的,会刺激呼吸道的物质,但含量浓度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一点并不明确,由此而得出电子烟有潜在健康风险甚至“致癌”的结论完全不负责任。
比如土豆中含有马兜铃酸、番茄和茄子中含有尼古丁,马兜铃酸和尼古丁都是可以致死的有毒物质,难道就可以说土豆、番茄、茄子都是致命的? 并以此来建议政府禁止土豆、番茄和茄子?
科学的“谎言”需要科学去揭穿!
为了测试烟油的“毒性”,Farsalinos 博士重复了这项研究,检查了那份研究报告最大浓度下不同化学品的毒性分类。
Farsalinos博士和他的团队将每种调味剂的浓度与GHS分类中有毒物质所需的最低浓度进行了比较,最终得到了研究数据。
“在测试中,得出这些物质在烟油中的最大浓度比致毒浓度低71.6-99.9%”也就是说,烟油中大多数的调味化合物的毒性远低于最低的致毒水平。
但Farsalinos博士也提到了重要的一点,由于电子烟油的生产工艺及配方不同,所有的产品并非成分都完全相同,比如甲基环戊烯酮这种物质在烟油中的毒性要高出150.7%。
因此,即使电子烟烟油的毒性远低于致毒的最低标准,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对烟油成分定期监控,避免不符合标准的伪劣产品进入市场,同时也呼吁用户选择正规品牌的产品,避免在黑市等非常规渠道购买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
甲基环戊烯酮是什么?
甲基环戊烯醇酮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种, 简称:MCP,化学名:3-Methyl cyclopenten-1,2-dione (二酮结构);2-Hydroxy-3-methyl-2-cyclopenten-1-one (烯醇式结构)
作用与用途:甲基环戊烯醇酮(MCP)是一种广谱食品增香剂,是我国GB2760-96规定为允许使用的食用香料。
具有坚果样及槭树与核桃芳香的香原料,可用于调制香精,具有香味增效作用。应用于咖啡、可可、巧克力、坚果等和槭枫糖、焦糖等食用香精的调配。
作为烟用香精,能改善烟叶香味,提高烟叶的档次和香烟的质量,并可作为修饰剂和缓和剂。
直接用于食品中,可和其他香原料配合使用,具有增香和增甜的作用,增加产品花色品种,还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广泛用于胡桃及其他坚果、糖浆、朗姆糖、焦糖、苏格兰奶油、辛料、汤料、葡萄酒、冰淇淋。
过量摄入会产生依赖性。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情报局)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