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三管齐下,掐断青少年的第一口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03     来源:蒸雾芯时代    浏览:871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来,电子烟在国内迅速发展,众多商家以身试法,全然不顾青少年健康,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随处可见的未成年人拿着近乎“无害”的电子烟吞云吐雾,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关注。20

近来,电子烟在国内迅速发展,众多商家以身试法,全然不顾青少年健康,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随处可见的未成年人拿着近乎“无害”的电子烟吞云吐雾,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关注。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以来,通过互联网宣传、推广、售卖电子烟问题有所好转。但受利益驱使,通过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等手段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年7月全国首张电子烟销售罚单在深圳开出,自此全国控烟力度越来越大,规范程度也越来越细致,但最重点防护的还是针对未成年人销售。

2021年7月,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防止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随着时间推移,全国已经累计判罚多起电子烟向未成年人出售案件,甚至包含上头电子烟。

图片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

2021年8月新华社发文题: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文中重点指出,电子烟销售的不规范行为,电子烟商铺售卖柜台上虽都贴有“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标识,但不同店铺对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管理并不一致,大多数较为松散。

甚至有大量用户通过微信购买电子烟,为上头电子烟、伪劣电子烟提供了温床。

如何做到堵住这个口子,掐掉青少年的第一根电子烟。

父母

家庭教育,父母应科学地讲解电子烟以及香烟的危害,积极戒烟,不得在孩子面前抽烟,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父母的引导与监督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遗憾的是大部分家长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在他们理念中,电子烟只不过是雾化产生的蒸汽而已,电子烟是无害的,或者说电子烟比卷烟危害小得多。

美国纽约的非营利组织“成瘾中心”(Center on Addiction)政策研究与分析主任里克特指出,雾化产生的气溶胶绝非“无害”。身处在气溶胶环境,眼睛、喉咙及肺部会受到刺激,并甚至可能恶化成气喘或任何其他呼吸问题。

监管

1、立法规定全面监管学校及周边禁止开设相关子电子烟店。

2、应加强对电子烟店、超市、便利店售卖人员的思想教育。其中便利店的数量众多,也是最难管理,多以个人形式,在思想上层次不一,很难做到自律自觉,必须以宣传教育为主,发现情况必须严厉处罚。

3、电子烟应禁止多种口味,如糖果口味等,劝阻电子烟企业在电子烟中加入相关口味,谨防使用卡通图案。

4、在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种类上,电子烟外包装以及烟杆上必须标注吸烟有害健康、请及早戒烟等标识。

商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商家不得借助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微信等媒介传播、售卖电子烟。

2、商家不得刻意掩盖电子烟的危害,进行虚假宣传构建电子烟“健康无害”“时尚”等假象。

3、商家不得将实体销售网络布局到中小学周边、青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增加未成年人接触、购买电子烟的便利性。

4、严格遵守广告法,宣传标语合规合法,售卖渠道正规。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雾芯时代)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