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饱受争议的电子烟,到底暗藏什么真相?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14     来源:蒸雾芯时代    浏览:289    评论:0    
核心提示:关于电子烟的争议,自诞生至今就从未停止。尤其是2021年电子烟深受“上头”“假装减害”等负面舆论冲击及监管趋严等影响,甚至有些媒体罔顾科学、捏造歪曲电子烟,成为哗众取宠的

关于电子烟的争议,自诞生至今就从未停止。尤其是2021年电子烟深受“上头”“假装减害”等负面舆论冲击及监管趋严等影响,甚至有些媒体罔顾科学、捏造歪曲电子烟,成为哗众取宠的一份子。

那电子烟这一新生业态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电子烟“偏见”缘起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继“网上禁售令”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新规后,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力度。





事实上,监管之所以关注电子烟行业是因为市面上流通的各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危及消费者健康。

监管意见一经出台,关于电子烟的讨论热度空前,但大多数讨论直接绕过行业监管规范等问题,给出“电子烟致癌率增加”、“电子烟需要被禁止”的武断定论。

从第一支电子烟问世起,短短十余年,电子烟行业已发展成全球性产业,更是在2016年被《时代周刊》评为“25大最佳发明”。原本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新事物,却因行业乱象与大众媒体误导,让消费者对电子烟的偏见越来越深,离真相也越来越远。

经专家统计,大众对电子烟的偏见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电子烟会让更多非烟民吸烟;电子烟不能帮助戒烟;电子烟比香烟更有害。

近些年,某些媒体故意夸大扭曲电子烟的真相,如在全文没有给出任何科学证据的情况下,就直接发出“研究机构认为电子烟比香烟致癌率高7倍!”的言论。更有媒体表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具有成瘾性,存在“门户效应”,让原本不吸烟的人,因接触电子烟而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最终成为传统卷烟的使用者。





△ 图:大众媒体毫无根据报道电子烟比香烟致癌率高7倍

一传十,十传百,在“虚假”报道的影响下,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开始从政策上一刀切禁止电子烟。

但最后,这些言论都被权威机构证实为缺乏科学实验与数据支撑的片面虚假报道。2020年,福布斯媒体集团主席、《福布斯》总编辑Steve Forbes(史蒂夫·福布斯)在《What’s Ahead 》节目中指出“反对电子烟的运动建立在大量错误信息和彻头彻尾的谎言之上”





电子烟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关于电子烟的争论从未停止,究竟什么才是真相?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发布的电子烟专题报告中,电子烟的官方定义是“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因不含烟草和焦油,也不会带来香烟燃烧时的有害物质,世卫组织将其与传统卷烟区分开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以产品中的有害成分为基础进行排序,“传统香烟>IQOS类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有害度排名最后的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雾化电子烟。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单从成分结构来看,电子烟的有害成分远远小于香烟;其次,电子烟不含烟草成分,所以不会产生焦油,而焦油才是导致烟民肺癌的元凶。这也就破解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一大“谣言”——电子烟的成分及其雾化环节,决定了它比传统香烟显著减害。

作为发展中的新兴事物,电子烟到底是一个改善公共健康的机遇,还是暗藏的威胁?从权威卫生组织和媒体以往报道中,可以窥探出关于电子烟的几大真相。

第一,电子烟不会让更多非烟民吸烟。

针对“电子烟是否为非烟民的第一口烟”的讨论,中英两国相继证实了电子烟不会让更多非烟民吸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在《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证明,电子烟不是“非烟民第一口烟”,中国96%以上的电子烟用户均为烟瘾大、想戒烟、了解吸烟危害的老烟民,因此也就不存在“门户效应”。





第二,电子烟能够有效帮助戒烟。

以戒烟作为主要目的之一诞生的电子烟,成功率有多高?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两位行为科学家主导了一场为期4周的小型实验证实,对于想要戒烟的烟民来说,相比强制戒烟,电子烟显然更有效。

今年7月,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共卫生》发布的研究论文指出,电子烟可显著提高同时使用卷烟和电子烟用户的戒烟成功率。

第三,电子烟比传统香烟减害。

根据前不久发布的《英国公共卫生部2021证据更新》,电子烟产品是2020年英国尝试戒烟者最常用的辅助手段,每年有5-7万人通过电子烟戒烟。英国政府认为,完全从卷烟改吸电子烟的烟民在健康得到显著改善,电子烟可以在政府实现无烟一代的控烟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也发布新论文,表示赞同使用电子烟对成年吸烟者减少危害的好处。





应如何对待电子烟?

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来说,电子烟有害论的认知来自信息接受的“幸存者偏差”。在电子烟行业内,从源头的选材合规再到出厂前的安全性检测,整个链条都应该经过严格的把关。

然而,目前的电子烟“偏见”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很多未经检测、使用不合规添加剂的电子烟品牌流入市场,才造成了一系列乱象。用一位从业者的话来讲,这就好像“毒奶粉”现象,“有的奶粉被检测出有毒,但不意味着整个行业应该被误解。”

既然不能改变外界的看法,那不如把握好现在,先坚持做好自己。本着这样的初心,作为波顿集团旗下的知名电子烟品牌,火器早在2017年,就将产品的安全性检测做到了极致。

火器依托波顿旗下的电子烟全产业链,率先建立“百人质检”监管流程,对每一批次产品进行5轮抽检、3轮内测。只有经过这种严苛的“无死角”质检并验证合格的火器产品,才有机会进入下一道批量生产、销售环节。





其实,英国政府一直以来对电子烟的支持态度,是为电子烟正名的最好例证。作为最先明确官方支持电子烟作为戒烟工具的国家,英国不仅一直致力于电子烟的科学研究,还将其作为控烟的关键手段,鼓励烟民改用电子烟。

目前,英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烟民都用电子烟。英国建立了完善的电子烟监管体系,严格规定电子烟液中尼古丁浓度最高上限为20mg/mL。

而这样做也已经得到初步的效果:2019年,全球烟草业监管机构 STOP报告将英国列为控烟最佳行动国;今年的报告显示,英国成人吸烟率在2020年继续下降,政府的控烟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 图:《瘾》发表的研究称,在英国,每年有超5万烟民在电子烟的帮助下戒烟

可见,有了清晰的监管方法,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产品质量低下等乱象。英国对待电子烟的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对电子烟持续污名化实际上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不能正视电子烟也会间接导致更多人死于香烟,进而失去改善公共卫生的机会。

实际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每一家电子烟企业不可推脱的责任,更是不可触碰的道德红线,而这也成为了波顿集团,之所以能屹立时代、成为行业龙头的根本所在。

作为中国香精香料行业首家在港上市企业的波顿集团,旗下电子烟品牌火器从创立初期就制定了“天使守护计划”,并严格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新规,要求每位员工坚决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雾化器产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责任。

电子烟在中国是一个合法的产业,企业依法设立、经营及纳税,受到法律保护。但由于监管缺位,这个行业滋生出一些不合规的事情,也让群众将这个新鲜事物视为洪水猛兽。但如今,监管的到来即将解决这些乱象,也将让中国的电子烟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和想要尝试电子烟的“传统烟民”而言,要做的则是远离偏见,对电子烟建立科学、系统的认知。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2020年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报告》、《柳叶刀》、《What’s Ahead 》、《英国公共卫生部2021证据更新》、《美国公共卫生杂志》、《英国公共卫生部:你必须了解的电子烟8大真相》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