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一文读懂电子烟发热丝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26     来源:热管理技术    浏览:2210    评论:0    
核心提示:1.什么是发热丝,作用是什么?发热丝是电子烟的核心元器件之一,其核心功能主要为加热并有效雾化烟油,基本原理是通过电池供电给
1.什么是发热丝,作用是什么?
发热丝是电子烟的核心元器件之一,其核心功能主要为加热并有效雾化烟油,基本原理是通过电池供电给发热丝组件,电阻丝发热使电阻丝周围的烟油及其溶解物挥发,形成烟雾,从而让吸烟者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
图片
2.发热丝组件的种类?
&铆接发热丝组件:主要应用于各种小烟、连体烟、Tank雾化器中。
&碰焊发热丝组件:主要应用于各种小烟、连体烟、Tank雾化器等。
&简易绕线发热丝组件:广泛应用于各种扁烟POD雾化器中。
&弹簧圈(鹦鹉螺发热丝)组件:多用于大功率电子烟,也受DIY用户青睐。
&陶瓷芯发热丝组件:可用于小烟雾化器、Tank雾化器、盒子烟雾化器等。
&发热片发热组件:不锈钢发热片:多用于大功率电子烟中,厚膜电阻发热片:多用于烘烤烟中。
3.发热丝的条件?
图片

4.发热丝的阻值?
发热丝的阻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烟雾的大小和口感。追求大烟雾使用低电阻发热丝,追求口感还原度使用高电阻发热丝。
在发热丝长度相同的情况下,发热丝越粗,电阻越小;在发热丝粗细一致的情况下,发热丝越短,电阻越小。一般情况下,发热丝阻值在0.2-1.0属于大烟雾型,大于1.0的为口感型。
图片
5.关于单发和双发。
通常在制作发热丝时,因为单一发热丝产生的烟雾量达不到玩家的需求,就可以在同一雾化器内装入两组甚至更多的发热丝线圈。通常数量为2的整倍数。例如2发、4发、8发,主要是为了更准确的计算电阻。
图片

6.什么是调压丝,什么是温控丝?

有些电子杆/电子盒子含有功率模式和温控模式。现在大多数人称的调压模式其实就是功率模式,是根据做好的芯子的阻值来确定使用的功率,功率太大芯子就会糊,温控模式是用未加热时的温控丝的电阻值作为一个基数,当加热温控丝时,电阻会随着温度的高低而改变。电子杆的芯片判断当前温度高低,是以电阻的大小来判断的,从而将温度控制在你预设的温度范围内。温控模式会给你带来最稳定的味觉口感,深受口感用户喜爱。 A1康丝是最常用的调压丝。Ti钛丝,Ni200镍丝和不锈钢丝都属于主流温控丝,其中Ti钛丝和不锈钢丝也可以用在调压盒子上。

7.常用的做丝方式。
&密绕:密绕是一种使发热丝紧密排列的绕丝方式,烧红线圈,夹紧使其紧密密绕。通常使用功率型发热丝。(A1丝 钛丝 不锈钢丝)
优点:发热密集,口感较为集中,操作简便。
缺点:因发热较为密集,导致集中在一点发热会出现棉花被烧断的情况,通常糊芯的芯基本都是密绕的芯子。可以通过加大圈径进行改善,建议使用2.5mm以上圈径。
绕制小窍门:新手初期制作时会有不均匀的情况发生,不用太过于纠结,可以安装到雾化器上后烧红然后断电,再用镊子夹住进行塑形。
图片
&松绕:将发热丝均匀的缠绕在绕丝棒上,每条丝之间有一定间距,间距基本等于丝的直径。此方法多用于(镍丝 钛丝 不锈钢丝)。
优点:发热均匀,不会轻易糊芯。适用于温控或大烟雾类型。大烟雾可以很轻松的连续抽不糊。
缺点:处女座死穴,其实不用计较间距是否均匀,因为效果都差不多。在功率模式下,功率过大有可能会有炸油情况发生。
绕制小窍门:适当的调整丝的间距,不用太过于较真的保证每根丝的间隙都是一致的,只要没有任意两条丝碰到一起即可。
图片
&绞丝:将两根粗细不同或粗细相同的丝进行相互缠绕,使丝达到两根完全在一起的状态。可以弥补单丝电阻过高达不到理想烟雾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让烟油更充分的接触到发热丝。 
优点:均衡电阻,合适功率情况下有效防止炸油情况产生。
缺点:做起来太费事,经常扎手。
绕制小窍门:如果没有电动工具请将一段固定,比如用脚踩住,然后旋转一端,注意过程一定要绷直,否则最终丝的效果会很差,如果有电钻可以使用电动工具更省力!千万注意不要被线脚扎到!
图片
&同丝双发:使用同一根发热丝做出两个线圈,通常用在3柱型雾化器底座。
优点:可以明显改善新手做双发时发热不同步的问题。
缺点:需要良好的逻辑思维,不然很容易就绕错了方向。
绕制小窍门:可以找一张纸用一笔画的方式进行画图,画出你想要的形状,然后再进行绕制,中间的部位考虑好长度,如果太长需要修剪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中间部位可以最后加工。
图片
&双丝并绕:使用两根发热丝以同一圆心进行绕丝---近乎等同于双发。
优点:在不适合双发的雾化器上使用,可以有效增加烟雾量。
缺点:因为绕出来的丝圈整体较长会出现供油不畅的问题。
图片
8.常用的上丝方式。
&横卧上丝方式:这种上丝方式基本是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没有之一。可以突出雾化器的特点,口感暴力或口感柔和。也算是检验检验雾化器口感的一种方式。
图片
&垂直上丝方式:一般情况下,垂直上丝是为了提升口感,烟雾在蒸发过程中被集中到一个点上,更明显的突出烟油的特色,适用于各种口感较差的雾化器。上丝过程要注意发热丝是否短路,因为操作较复杂,所以建议新手在上丝后进行烧丝以检验是否短路。
图片
&双螺丝型横卧上丝方式:这个跟横卧上丝没啥区别,就是多个螺丝而已。
图片
 &横卧双发上丝方式:双发上丝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双发要确认两组发热丝在给电以后要同时亮起才会有较好的表现。所以一定要保证两端线脚的长度一致。
图片
9.烧丝:
烧丝是指在成功安装好发热丝以后,进行通电检查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检查发热丝是否均匀发热或短路,可以及时进行调整,以免上完棉花以后达不到预期效果。烧丝可以更好的将多余的铁锈和加工时产生的附着在丝上的杂质清除,氧化发热丝的表层,对于口感和减缓积炭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是避免抽到铁锈味道的好方法。
图片
关于烧丝,切记以下原则:功率型发热丝需要进行烧丝,温控不需要!
此外,一定要确保发热丝是由中间开始均匀的向两侧亮(红)起。如果不是,有两种方式可以进行调整。
1、使用陶瓷镊子(不短路材质),在发热丝全部变红以后,断电!由两侧夹紧整个发热丝线圈,待发热丝冷却后,松手。再次通电检查,反复,直至发热丝由中心向两侧均匀亮(红)起。
2、在发热丝冷却后,穿入绕丝棒,将发热丝向上抬或向下压,使发热丝变紧,重新烧丝,直至由中心向两侧均匀亮(红)起。
注:在烧丝过程中,电阻会有小幅跳动,是正常现象,烧丝也是稳定电阻的一道环节。
10.发热丝积碳是怎么回事?
积炭是高温燃烧后产生的附着在发热丝上的黑色物质。属于正常现象。积炭过多会影响口感,所以,发热丝也是要经常更换的,发现积炭也更换发热丝的信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热管理技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