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大规模申请电子烟零售许可证首日:有人已拿到证,有人在等通知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2     来源:格物最前线    作者:格物最前线    浏览:697    评论:0    
核心提示:4月1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其中明确提到自2022年6月1日开始,存量电
4月1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其中明确提到自2022年6月1日开始,存量电子烟零售市场主体可以向其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地市级、县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
实际上,各地区因地制宜,有的地区早在5月下旬,就开始通知当地的电子烟门店店主办理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甚至有部分店主已经拿到许可证。如今6月1日已到来,全国各地正式开始大规模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那办证情况到底如何呢?
格物通过对话各地门店店主,对目前的办证进度、申请方式、审核时间、拿证前提条件等情况做了了解。
各地办证进度:有的已拿到证,有的还没接到通知
格物在跟各地店主对话中,发现目前各地办证进度并不相同,存在四种情况:已经拿到证、正在申请办理中、通知晚几天办理以及还未接到办证通。
浙江金华的一位店主告诉格物,目前已经拿到证了,而且当地很多人都拿到证了,而且派证速度特别快,头一天去烟草专卖局的人去店里拍照,第二天证就出来了。                
图片
浙江温州的一位店主说,自己是在5月25号申请的,烟草专卖局26号就通知,说27号会访店。因为该店铺后面小区里有个幼儿园,5月27日烟草户专卖局的工作人员到门店测量店铺尺寸和距离等,5月31日下午就拿到证了。店主还说,如果不是中间隔了一个双休日,自己又选择是快递送到店里,不然访店的第二日就能拿到证了。深圳的一位店主也告诉格物,深圳从上周就开始办证了,店铺法人带上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前去申请即可,如果不是法人前往,可以带上法人授权书去申请,提交完资料后,等待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到店铺验场,过几天就拿到了证。
除了这浙江、深圳,还有湖南、天津等地也陆续有店主拿到许可证。
虽然在《关于电子烟零售点布局和许可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有规定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如果20日之内不能做出决策的,可以再延长10天,但从目前已经拿到证的店主反馈来看,派证速度都比较快,基本上几天就能完成审核。
不过,拿到证的店主还是偏少,格物对话的大部分店主,都表示正在申请办理许可证当中。
比如,一位重庆的店主表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5月中下旬,到店通知6月1号-15号到烟草公司去办证,中间还来店里走访过三四次,走访基本就是拍照片,询问营业额,看看卖的什么品牌,有没有卖跟电子烟不相关的产品之类的。
今天早上,这位店主刚刚去了烟草局,提交了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租房合同这三样的复印件资料, 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等几天还要到店核查一次,确认提交的资料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如果一致就可以拿证了。
同样的,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位店主说,今天早上烟草专卖局、公安、教育、法院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到店,检查门店是否合规,预估明后天会给到答复。
另外,还有一位河南信阳的店主也表示,烟草专卖局的人说今天会上门办证,不过因为工作人员太忙,截止我们与其对话一直没等到人。         
除了已经拿到证和正在办理中的店主,也有一些地区的店主,告诉格物当地还没有开始通知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或者直接明确表示要晚几天办证。
比如,湖北荆州的两位店主说,当地烟草专卖局还未通知去办证,打电话咨询时对方表示还没有接到通知。自从去年报送信息时烟草专卖局有工作人员上门过,之后就再也没有接到过相关通知。河北石家庄也有位店主表示,问了烟草专卖局好多次,对方都说等待通知。而宁夏石嘴山的一位店主则说,已经通知下周二去办理。
图片
总的来说,部分地区提前开始进入办证流程,也有部分地区还未开始正式申请,大多数地区都从6月1号开始,正式进入办证流程,而且办证速度都比较快,基本上几天就能下证。
发证条件:部分地区需解除排他和整改物料
在跟店主们的交流中,格物发现,各地对于发证条件要求不一,有些地区明确提出要整改门头和非排他,有些地区只要求非排他,有些地区两者都未曾提及。
比如,重庆一位店主告诉格物,当地烟草专卖局并未提及非排他和门店物料整改事宜;河北沧州一位店主说,他们当地有明确要求非排他经营,但未提及门头物料等要求;宁夏石嘴山的店主则说,当地烟草局明确要求非排他经营,要求整改门头和物料,而且门店内要仅单独销售电子烟;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位店主表示,在当地店铺门头上不允许出现“电子烟”三个字。
也有些店主说,当地虽然要求非排他,但只要放几个其他品牌的样品拍照就行了,并没有实际进货。那些未要求整改已拿到证的大多数店主都表示,目前先不调整,先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后期再要求整改门头和非排他,再做相关处理。
不过,在跟店主们交流的过程中,格物了解到此前明确的未申报或申报信息有误无法拿证执行非常到位,几位店主都因此而被告知拿不到证。
申请方式和有效期:以线下申请为主,有效期大多为一年
关于零售许可证的申请方式,在《关于电子烟零售点布局和许可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方式为线上和线下两种。
图片
不过据格物了解到,大部分地区都要求店主线下申请,只不过有些地方是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有些地方是店主带着材料去烟草专卖局申请。
比如,河南信阳的店主表示烟草局将上门办证;天津的一位店主说线上申请被驳回了,只能等待线下申请;山东济南的一位店主告诉格物只能线下申请。不过,辽宁沈阳的一位店主说,当地并未通知在线上还是线下办理,他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线上申请,正在等待通知中。
随着大规模申请零售许可证,店主们的心也被高悬,有的人担心自己拿不到证,有的人焦虑烟草专卖局迟迟没有通知,就算拿到证的店主也没有就此高枕无忧。据格物了解到,许可证的有效期长短不一,比如浙江多地店主说有效期只有一年,天津一位店主的许可证只有半年。
此前,格物整理过全国各省市派证数量,除上海尚未公布,山东未给出明确数据外,全国总计派证48740张,如下图所示:
图片
各地零售点布局规划文件刚出来时,有部分店主跟格物透露过,担心当地派发的零售许可证太少拿不到证,但格物通过跟各地店主交流,发现很多地方公布的派证数量,都比实际既存门店数量多。
比如,浙江温州的一位店主告诉格物:“当地个人零售店性质的门店都拿到了许可证,目前同行统计了一下,现存没这么多店铺,富裕的证挺多的。”
有店主说,自己所在的这个街道,好像申报了的店铺数量比拿证名额少3个;河北一位店主说,当地一共就6家店,但是会派10张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浙江的那位店主表示,这很正常,很多店铺都是去年登记信息,但很多店主怕利润太低就撤离了,就他知道的自己所在的区,都倒闭了20多家了。
这一说法,格物在其他地区的店主身上也得到了印证,比如四川宜宾一位店主就说:“我这条街原来12家,现在只有4家,当地也是派证总量和实际店铺差距大,店少,证多。”
总得来说,目前电子烟行业正在逐渐规范化,但目前很多从业者对行业都持以观望态度,把希望寄托在市场对国标烟弹的反应上。
一位拿到证的店主,被问及拿到证是什么心情时,他表示:“说不出来,感觉有点迷茫,接下去还要看国标烟弹怎么样。像我爸爸那样年纪大一点的人,听到以后可能都是烟草味没有果味,会觉得咦那挺好,可以试试了;而年轻一点的来店里有部分会说以后回归卷烟了。”
图片
另外一位正在准备申请许可证的店主则表示:“现在生意很差,年轻人说以后没水果味就不抽了,只有等国际口味出现了,现在老顾客基本上没抽了,部分抽卷烟去了,现在卖的是新人没体验过的,都是抽来试试。再挺几个月看看,看平台的价格,利润咋样,再决定下一步。“
过渡期不易,期望每位店主都能顺利度过。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最前线)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