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如何办理电子烟零售许可证?Atom tech联合魔笛推出零售许可证办证指引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2     来源:雾化科技洞察    作者:Atom tech    浏览:686    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烟草局4月15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对零售许可证申领说明:“自2022年6月1日起,
根据国家烟草局4月15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对零售许可证申领说明:“自2022年6月1日起,存量电子烟零售市场主体可以向其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地市级、县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
预计大多数省份将从6月1日起开始开放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申请,6月或将进入店主申领许可证高峰期。
零售许可证如何申请,ATOM tech与行业头部品牌魔笛一起联动,联合推出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申请流程指引,手把手带店主完成申请。

图片

一、申请前资质审查:
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作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前已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且如实完成电子烟生产经营主体信息申报的未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电子烟零售市场主体和电子烟分销商、代理商,应于2022年9月30日之前向受理机构提出申请,在此期间暂不受理其他市场主体申请。
根据政策要求,过渡期内暂只受受理在2021年11月10日前已经获得营业执照,且如实完成烟草申报的店铺。
企业性质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资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工商执照无外资标注)。
非烟草门店
目前准备申报的地址经营场所内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也就是说目前卷烟零售店店主暂无法申请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如需申请,需等过渡期后政策变化。
业态要求
1.主营业务为电子烟的门店均可申请;
2.商场店可以办,商场店离学校的距离是以商店店铺到学校的距离,不是商场到学校的距离(如烟草部门不认可,合理沟通);
门店距离:门店离学校的距离,以及门店与门店之间的距离,应具体参照当地合理化布局文件。
二、有以下情形无法办证
1.申请主体资格方面:
(1)申请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的;
(2)未领取营业执照的;
(3)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不满三年的;
(4)报送信息存在虚报材料等不诚信行为未满一年的;
(5)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
(6)因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作出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发证决定后,申请人一年内再次提出申请的;
(7)因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烟草专卖许可证被撤销后,申请人三年内再次提出申请的;
(8)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电子烟业务,并且一年内被执法机关处罚两次以上,在三年内申请的;
(9)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电子烟业务被追究刑事责任,在三年内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
(10)曾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或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电子烟被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
(11)因销售非法生产的电子烟或不按要求在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交易被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
(12)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外商投资企业。
2.经营场所方面:
(1)经营场所不固定的;
(2)经营场所与自然人的住所不相独立的;
(3)经营场所基于安全因素不适宜经营电子烟的;
(4)经营场所位于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和幼儿园周围;
(5)位于党政机关、医院内部的;
(6)经营场所已经办理了仍在有效期内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在同一经营场所新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
(7)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关注、购买、吸食电子烟的经营场所。
3.经营模式方面:
(1)利用自动售货机或者其他自动售货形式,销售或者变相销售电子烟的;
(2)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的;
(3)主营业务与电子烟零售业务没有直接或间接互补营销关系的业态类型;
(4)排他性经营上市销售的电子烟产品的。
三、申请办证材料
申请新办、延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提交申请表或线上填报,同时需要提供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法定代表人或其他组织负责人的身份证件等资料。
1、经营者身份证
正反面复印件 ,身份证需要在有效期内。
2)、如果是企业,需要: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 委托书(加盖公章,国家局网站上有法定格式) ,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
2、经营者工商营业执照
1 )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正副本都行。
2)内容要求:注册时间须在2021.11.10之前。营业执照上不能有外资标注。经营地址等类目与申报情况一致,与实际地址相符。
3、房屋证明:租房协议必备(租房合同) ,地址、承租人应与工商营业执照、要办理的烟草证细目一致。
房产性质为商用,住改商可能不行,需要现场沟通。部分商超、国有企业出租房无房产证,可去社区开证明 证明房产证无法出具的原因。如果因撤乡并镇、街道变名等导致地址有变动,或与工商营业执照不符合,需 派出所(某些地方社区可出)出具街道门牌号变更证明或地址一致证明。
4、其他材料。
2021.11.10之前的货物的订货票据、 销售记录等,如出现办理过程中的疑问,以便可以积极与当地烟
四、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办证申请步骤
电子烟零售许可申请的受理和审批机关为申请人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地市级、县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
申请人可以通过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窗口线下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政务服务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线上提出申请。
 填写申请表 >>>
在国家烟草局官网搜索打开《电子烟生产经营主申请许可证办事须知》,找到末尾附录。零售店主需要填写的是附录9,烟草专卖零售(电子烟零售)许可证许可类事项申请表。

图片

表格填写内容如下(按要求完成填写):
附录9:烟草专卖零售(电子烟零售)许可证许可类事项申请表

图片

图片

注意:
①新办时申请人基本情况中有“*”标记为必填项;
②新办办理只需要填写第一页,第二页延续或变更信息内容不需要填写,在右下角签字即可。
线下办理打印表格及带上相关材料到当地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窗口线下提出申请,线上办理可参照下面的线上办理流程:
1.登陆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http://www.tobacco.gov.cn/),选择“办事服务”栏目,点击“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办理”

图片

2.点击“在线办理”

图片

3.选择“法人用户登陆”,点击“电子营业执照扫码注册

图片

4.在手机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中选择对应的门店营业执照,扫码。注意,如果一个人是多个门店营业执照的负责人,需要在小程序中分别下载营业执照,按对应的门店选择扫码,每个门店单独注册申请。

图片

5.按页面内容如实填写,注册

图片

6.回到第3步的页面,输入注册的账号密码后进入以下页面,点击“烟草政务服务平台”

图片

7.点击“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

图片

8.如实填写,然后点击下一步

图片

9.上传负责人身份证照片、营业执照照片,勾选“同意”点击“提交申请”,如遇网页繁忙无法提交,重复尝试

图片

提交完申请之后,就是等待相关部门审批,根据《关于电子烟零售点布局和许可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由地市级、县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受理电子烟零售申请,在本地电子烟零售点布局规划数量内,经地市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法对符合电子烟零售许可条件的申请人准予核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或变更许可范围。
而审批时限,电子烟零售许可的审批时限为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审批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依法需要听证、评审、检验、检测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规定期限内,审批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烟零售点实行“一店一证”。连锁企业申请电子烟零售许可时,应当由各个分店分别向经营场所所在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雾化科技洞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