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企业转移海外,专卖店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少、利润骤降、多数亏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25     来源:时代财经    浏览:152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行业洗牌已经正式启幕。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开数据显示,已有20余家电子烟相关企业申请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核发事宜得到办

电子烟行业洗牌已经正式启幕。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开数据显示,已有20余家电子烟相关企业申请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核发事宜得到办结,且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已于近日上线

全国数以万计的电子烟零售店正发生巨变。深圳一家悦刻专卖店店主郑丘表示,交给悦刻的5000元保证金已退回,已申请了电子烟零售许可证,但“僧多粥少”,极有可能拿不到。

卖店上游的电子烟品牌方,则一边给专卖店店主退保证金,一边等待着许可证。电子烟从业者谢荣称,拿不到许可证,很多企业会出国建厂;若拿到了,产能扩充会受限,可能也需要去海外增设厂房。

不过,谢荣认为,国家推动电子烟合规化,且中国烟民体量庞大,电子烟产业的未来是乐观的,尤其是对中小品牌而言,行业不再恶性竞争,企业生存空间更大。

时代财经了解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为《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及配套政策设置了过渡期,过渡期于今年9月30日结束,距今还剩103天。

图片

开业一年多,随时关店“跑路”

“做好了立马转行的准备,自己也有其他谋生本领。”郑丘的电子烟专卖店面积不到20平方米,去年3月开业。如果拿不到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等10月政策过渡期结束,他就打算关店“跑路”

目前,各级烟草专卖局只能在指导数量的上限内核发许可证。郑丘已提交电子烟零售许可证的申请,剩下的就是“听天由命”。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卷卷智库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电子烟零售点约有19万个。而目前,全国33个省市规划的电子烟许可证总数不到5万张,只剩上海和山东未公布规划数量

在深圳,电子烟零售网点相当密集,郑丘的店周边同样如此,竞争激烈。虽然悦刻退了保证金,但他的10万元开店成本还没收回,其中包含给房东的5万元店铺入场费、3万元的装修费等。

开业初期,郑丘的店每月纯利润一万元左右,预期一年回本。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和各方面因素影响,店里生意惨淡,几乎没有新客户上门,至今没能回本。

据他所述,最近几个月,店里都是亏损状态,如果实在经营不下去,可能会立即关店,不会等到10月。

更让郑丘困扰的是涨价以及进货难的问题。他坦言,今年《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后,上游代理商开始炒作,每盒烟弹进货价上涨5元或10元,直接导致店里净利润减少。

他透露,随着政策的发布,悦刻进行了内部调整,进货渠道变得不顺畅,烟杆全方面缺货,经销商有钱也买不到,上游代理商开始搭售,用冷门产品捆绑爆款产品。

以前,郑丘经常收到悦刻发来的各类消息、物料,现在很少和对方联系了,只是还在进货。不过,他也在关注悦刻申请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进展,因为一旦悦刻拿不到许可证,他将无法继续销售悦刻产品。

考虑到10月起水果味电子烟将被禁售,以及国家征收电子烟税的可能性,郑丘表示,就算拿到零售许可证,也不一定会继续经营这家店,因为不知道能否盈利。

目前,郑丘店里百分之八九十的销售额都来源于水果味电子烟,其他电子烟专卖店也同样如此。

图片

专卖店将变集合店,中小品牌受益

“电子烟集合店是未来趋势,会像烟酒商店一样属于国家管控,不再和品牌方绑定,就像不会有中华烟、芙蓉王专卖店。”谢荣在一家头部电子烟品牌企业工作,他表示,行业的商业模式会发生巨大调整。

《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具备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资格的企业或者个人,不得排他性经营上市销售的电子烟产品

谢荣坦言,专卖店无法继续存在,品牌方需要给店主们退保证金,前期给的补贴也打了水漂。专卖店集体转为集合店,中小品牌虽然有损失,但也是机会,悦刻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会改变。

据他所述,以前中小品牌的专卖店数量很少,产品覆盖范围有限,以后有机会在全国数万家集合店上货,受众人群、覆盖面都会更广。

卷卷智库、IECIE电子烟展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悦刻有2.76万家专卖店,占市场总量的58.2%,第二名的柚子仅有5000余家专卖店。

谢荣表示,专卖店消失,还会促使电子烟品牌方转型。以前,品牌方都是靠补贴吸引商家来加盟,从而提高专卖店覆盖面积,以后需要把精力集中到产品研发上。

深圳市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真味生物”)总经理邹阳则对时代财经表示,水果味禁售,未来电子烟的品类会比较少,产品本身优势会转化为品牌效应,品牌效应则决定溢价空间。

水果味电子烟无法销售,集合店生意会不会特别惨淡、无法存活?谢荣认为,这确实会让电子烟损失一批消费者,但是中国有数亿烟民,他们足以撑起市场。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电子烟相关企业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申请获批,其中只有两家电子烟品牌,即本雾和徕米,其他都是供应商或者代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有关规定,上市电子烟产品必须通过技术审评,而当前只有两家国家认可的机构可以做这件事。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目前检测能力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导致一款产品从寄到机构到检测完成,至少需要三个月,希望主管部门可以将检测权限下放。

图片

出口订单增加,企业扩产瞄准海外

时代财经了解到,我国7成以上的电子烟企业是以出口为主,专供出口的电子烟产品不受国内水果味电子烟禁售的约束,但产能新增受到了限制。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文件,要调整优化电子烟产业结构,严控新增产能,合理控制产能规模,防止产能过剩。

已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企业的高管张雄对时代财经透露,主管部门为公司核定了年产能,按照规定,未来一年内,公司只能按照核定年产能指标去生产。

而他根据今年前5个月的产量和销量估算,今年的订单和产量会大增,主管部门给的产能指标今年底就会用完。另外,时代财经了解到,由于处在政策过渡期内,一些公司的新建厂房项目无法动工。

许可证的下发,也意味着产能的管控。张雄提到,面对海外市场对国内电子烟产品的大量需求,产能的限定较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产品出口。

“我们得知,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有很多企业要走出去,很多公司在海外的工厂已经开始建了。” 张雄坦言,公司目前还在观望国家关于产能扩充方面的政策。

6月16日,雾化液龙头企业真味生物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申请获批。邹阳接受时代财经等媒体采访表示,公司成为第一批获得雾化物许可证,是因为前期资料准备得比较充分。

“企业们希望有新增场地的申请窗口出现。”他提到,国内有非常完整的电子烟上下游产业链,对于电子烟的产业发展有天然的优势,面对海外市场对国内电子烟产品的大量需求,有很多企业的出口订单正在不断增加。

据谢荣所知,拿不到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厂家会选择去海外建厂。另外,海外客户的订单量是动态的,不可预估的,一些企业也会因为产能受限去海外。

时代财经了解到,在电子烟供应链上,电池、棉花的供应商不需要许可证,产能不受限制,没有海外建厂的需要,但生产烟碱、雾化液、雾化器、成品电子烟的企业均需要许可证。

另外,邹阳也表示,新规落地将会引领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长远看对于雾化烟产业是利好,能敦促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的管理能力、重视生产制程的规范化以及可追溯性。

(文中郑丘、谢荣、张雄为化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时代财经)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