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商场多经点位调查:有的直接发证,有的需要整改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8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285    评论: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从6月1日起全国各地开始进入大规模的零售许可申请与派发状态。我们也在《大规模申请零售许可首日:有人已拿到证,有人

众所周知,从6月1日起全国各地开始进入大规模的零售许可申请与派发状态。我们也在《大规模申请零售许可首日:有人已拿到证,有人在等通知》和《短至半年,长达五年,各地零售许可有效期为何不同?》等推文中,为大家分享了近段时间终端办证的最新动态。而在最近几天我们注意到,各地在位于商场多经点位的门店在拿证进度上出现了不同。

在与各地店主沟通后,我们发现有的地区已经明确针对多经点位给出了整改意见保留了拿而可能性,但也有部分地区在拿证上一路顺利,也有部分地区正在研究中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我们与上述地区的部分店主进行了对话,梳理出了他们面对的不同情况。如果你也有门店位于商场多经点位,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分享你们当地的情况,为更多朋友提供参考。

部分地区多经点位视为不属于固定经营场所,需整改后发证

首先是一位来自广东广州的店主向我们表示,当地并没有直接给多经点位下达禁令。以他手上的商场中岛店为例,相关工作人员就给出了要进行三面围蔽的整改意见,并表示整改完成后可以再次联系工作人员进行零售许可的申请。

不过这位店主目前尚未开始围遮的施工。一方面,围蔽需要先跟商场方面进行沟通,并不一定符合商场的整体规划;另一方面其门店已经临近到期,外加其所处商圈的500米范围内就有多达5家店,综合各个原因之下他正在考虑是否继续经营。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浙江湖州。这位店主向我们透露,由于其门店位置处于商场扶梯之下的多经点位,在申请零售许可时也收到了门店整改意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没有隔断,所以这一点位不属于固定经营场所,只有加上隔断后才可再次申请。

关于固定经营场所,我们在《短至半年,长达五年,各地零售许可有效期为何不同?》中就曾提到,某地的相关规定中就明确指出:“固定经营场所,是指有房屋权属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证明已合法取得使用权,有固定的地址,使用砖、木、钢等结构材料筑成的,具有长期性、固定性设计功能的经营场所。”

同时文件中也明确规定了,具备以下这些情形之一的,不具备或者视为不具备“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条件:

  • 经营场所与住宿区域相连且无有效隔断的

  • 消费者需经过住宅区才能进店挑选商品的

  • 经营场所尚未建成或者建成后尚不具备正常使用条件的

  • 占用楼梯、走道等公共区域或与他人合租、合用同一区域等

  • 简易活动房、电话亭、治安亭、爱心亭、流动摊点(车、棚)等流动的场所

  • 已明确纳入拆迁范围待拆除的场所

也就是说,如果以是否为“固定经营场所”来判断是否派发零售许可的话,多经点位由于其大多处于商场通道、扶梯转角等公共区域,确实可能并不算是“长期性、固定性设计功能的经营场所”。

另一店主则向我们表示,据他所知商场可能不会同意多经点位增设隔断围墙,所以可能会陷入无法同时满足整改意见和商场要求的两难境地,最终可能就无法获得零售许可。而在6月6日时,也有山东青岛的店主向我们透露,商场多经点位不属于固定经营场所,所以在进行研究之中,可能不会给证或需要整改。

部分地区申请顺利,重点考察解除排他

一位来自江苏南京的店主则向我们透露,其位于商场电梯旁的门店已经基本确定能拿到零售许可。首次提出申请时,工作人员就没有对其点位提出整改意见,只是要求其去掉营业执照上的品牌名以解除排他性,改为“电子烟集合店”之类的都没有问题。随后该店主前往工商部门进行了修改,并重新提交申请,目前已经得到工作人员“会派发零售许可”的回复。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山东临沂,其位于商场多经点位的两家紧挨一起的店,已经明确可以办理零售许可,且并没有进行任何整改。他强调,当地对于既存门店的位置限制友好,对于位置和数量限制相对宽松,但对于学校距离限制方面执行非常严格。

多经点位办理零售许可顺利的还包括重庆渝中区,该店主此前在商场多经点位紧邻着开设了两家专卖店。根据店主向我们展示的实拍照片,该店位于两根柱子之间,面向通道背靠玻璃围栏,他向我们展示了其已经收到的来自当地部门的短信,其明确写到:“已作出准予许可决定,请保持电话畅通,等候工作人员联系您领证入网”。

据他表示,从一开始申请到上门核查都非常顺利,并没有因为其属于多经点位而提出整改。他表示,当地现在上门核查时比较关注是否还在排他性经营,所以唯一的整改只是将两家专卖店的柜子合并到了一起,算是解除了排他性。另一位同样位于重庆,门店开设在其他区域的多经点位的店主向我们表示,在实地核查中并没有提到关于多经点位的整改。

部分地区正在研究中,店主处于等待状态

除了明确需要整改,以及相对顺利的情况之外,另有部分地区仍处于研究之中。比如一位湖南店主则向我们表示,长沙方面在节前通知,针对商场店的情况进行了开会研究;而浙江金华一位门店开在商场三楼多经点位的店主则表示,目前还并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办理,但是给出了将门店迁移出商场的建议,因为当地政策支持门店迁移位置后继续申请办理零售许可。

另有部分未提到地区,仍处于申请已提交证等待回复阶段,尚不清楚多经点位最终是整改拿证、顺利拿证还是不予发证。据我们了解,从存量门店来看,商场店所占比例并不低,而多经点位门店也占到了其中不小的比例。这意味着各地都会面临在多经点位的认定上的问题。毕竟此前缺乏相关案例,结合各地的在布局上的情况不同,出现各地差异完全可以理解。

但综合各地情况来看,大多没有出现一刀切的情况,一般都是给出整改意见,或是建议进行点位迁移并予以政策支持(迁移不影响拿证)。所以也建议各位门店位于多经点位的店主不用过多焦虑,积极主动多沟通,最终应该都会得以解决。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