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短至半年,长达五年,各地电子烟零售许可证有效期为何不同?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2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884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6月来临,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申请零售许可,而部分地区部分店主已经率先将证拿到了手,而有不少店主发现各地电子烟零售许可
随着6月来临,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申请零售许可,而部分地区部分店主已经率先将证拿到了手,而有不少店主发现各地电子烟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并不一致,有些人是半年,有些长达5年,大多数人都是一年。
为什么都是烟草零售许可证,各地派证的有效期不一样呢?从多位店主的口中,格物了解到的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有效期时间灵活,可能与经营场所有关系;第二种,是官方统一规定,到期再延续。
有效期灵活,时间长短,可能与经营场所有关系
福建厦门的一位店主,昨天刚刚拿到了许可证,据他说该证的有效期是五年,另外他还表示,自己曾在朋友圈看到厦门其他区的两三个门店,许可证有效期是4年半。
图片
被问及为啥有效期不一样时,他说自己专门问了工作人员,对方回答的是经营场所不一样,固定经营场所的有效期时间会比较久。他表示,自己租赁合同上的租房时间是三年,办证之时相关工作人员也对租赁合同进行了拍照。      
图片
目前,尚未有相关文件对电子烟固定经营场所进行明确规定,但可以借鉴统卷烟标准作为参考。
如广西贺州市2020年发布的《贺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固定经营场所条件规定》中,明确指出:“固定经营场所,是指有房屋权属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证明已合法取得使用权,有固定的地址,使用砖、木、钢等结构材料筑成的,具有长期性、固定性设计功能的经营场所。”
同时文件中也明确规定了,具备以下这些情形之一的,不具备或者视为不具备“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条件:

  • 经营场所与住宿区域相连且无有效隔断的
  • 消费者需经过住宅区才能进店挑选商品的
  • 经营场所尚未建成或者建成后尚不具备正常使用条件的
  • 占用楼梯、走道等公共区域或与他人合租、合用同一区域等
  • 简易活动房、电话亭、治安亭、爱心亭、流动摊点(车、棚)等流动的场所
  • 已明确纳入拆迁范围待拆除的场所

大家可以以此作为参考,来评估自己的门店是否属于固定经营场所。
另外,在跟山东潍坊一位店主沟通时,他也提到自己所在地最早说的许可证有效期,是根据租房合同到期时间决定,之后确定定全区发证的有效期都是一年。
格物推测,有效期较为灵活的地区,可能会根据经营场所的形式、租赁合同的时间长短等来作为依据。
官方统一规定,到期再申请延续
格物了解到更多的地区,是官方统一规定了有效期,只不过有的地方是半年,有的是一年,据大多数店主透露,统一规定好期限的地区大多会到期进行审核,合格之后再进行延续。
比如,浙江温州一位拿到证的店主告诉格物,他身边的朋友拿到的证有效期都是一年,为此他专程打电话咨询过当地工作人员,对方回答当地规定所有的证都是一年,到期申请延续。     
图片
另外,格物还跟宁夏银川、山东济南、广东深圳、广东肇庆、云南昆明、湖南长沙等地的一些店交流过,部分店主已经拿到证了,表示有效期是一年;有些店主尚在申请阶段,但身边有朋友已经拿到证了,据他们了解有效期也是一年。
除了有效期是一年的,有些地区的有效期时间更短,仅仅只有半年。
比如,天津一位店主透露就表示,他其中一个店已经拿到许可证了,但有效期只有半年,他表示每半年会进行一次一检查,合格才能延续有效期。另一位安徽滁州的店主表示合肥、宣城等地有2-3家已经拿到证了,有效期只到10月份,据了解,这是由租赁合同影响动,所以到期带合同重新办证。
图片
而据广东一位店主告诉格物,卷烟零售许可证的有效期也是一年,到期之后进行审核,合格之后再延续期限;另外浙江杭州一位店主表示,自己专门去超市问过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未来超市也可以拿到电子烟的烟草零售许可证,由此他认为电子烟办证之后,会跟传统烟酒是一个道理。
总的来说,不管是根据经营场所、租赁合同等因素来确定有效期,还是规定统一的有效期时间,各地对于派证这件事或许都在因地制宜进行尝试,店主不必过于担忧。不过,如果跟传统烟草一样,以一年为期限,到期检查合格之后,再对有效期进行延续,也非常合理。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