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中亚也“封杀”?近2000万人哈萨克斯坦将禁止境内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09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747    评论:0    
核心提示:海外电子烟变化莫测,今年“收紧”纳入监管之趋渐渐明显。今天获悉,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将禁止境内销售电子烟!近日
海外电子烟变化莫测,今年“收紧”纳入监管之趋渐渐明显。
今天获悉,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将禁止境内销售电子烟
近日哈萨克斯坦马吉利斯(议会下院)议员阿曼詹·扎马洛夫表示,“我们决定通过立法修正禁止在哈萨克斯坦销售和消费电子烟。哈萨克斯坦将全面禁止含有烟草的烟油和电子雾化烟的销售和消费。”一旦立法通过,将意味世界将多一个国家/地区“全禁”电子烟。
哈萨克斯坦 也要封杀电子烟了
 △ 哈萨克斯坦 也要封杀电子烟了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是中国古代“曷萨”,为“白鹅”之意)地处中亚内陆,远离海洋,曾经的苏联组成部分,北邻俄罗斯,东接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约占地球陆地表面积的2%)。该国土地272万平方公里,却只有1894万人口,不足2000万,可谓“地大人稀”。和南美阿根廷土地面积相差不大(阿根廷土地278万平方公里,人口4385万人),却人口相差2000万人。著名景点河湖均分布于此,如伊犁河、巴尔喀什湖、乌拉尔河、额尔齐斯河等。
哈萨克斯坦强调电子烟“标签管理”!
那么,到底目前哈萨克斯坦是怎样的电子烟政策?
资料显示,目前哈萨克斯坦并没有禁止电子烟,包括加热不燃烧类电子烟。而且目前也尚未对电子加热烟(IQOS和GLO)征税。
目前出口至此国电子烟,多采用双清包税到门运输服务方式为主。
哈萨克斯坦
 △ 哈萨克斯坦 
且此国非常强调“强制标签管理”。其规定2021年4月1日开始,对雪茄、烟棒、液体烟、电子烟等其他烟草制品加贴电子标签。所有未加贴电子标签的烟草制品将被禁止继续流通,违者将被处以200-500倍月核算基数的罚款及商品罚没。
其实2020年7月开始哈萨克斯坦就将电子烟和HNB视为烟草制品。当时《健康法案》将所有尼古丁产品,包括电子烟和加热烟草设备,都视为烟草产品。无烟烟草制品被完全禁止,也意味不含尼古丁被禁止。
电子烟要展示图片警告标签,而且制造商被要求披露所有含有尼古丁产品的含量。将购买法定年龄限定为21岁以上,禁止在无烟场所使用电子烟(包括室外游乐场、地下走道、中转区和有儿童的汽车等场所)。
像烟草巨头万宝路都在哈萨克斯有拓展市场。还有韩国烟草制造商KT&G,2021年也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四个国家推出了电子烟。
最关注的是,全球四大电子烟巨头日本烟草公司(JTI)、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英美烟草公司(BAT)、帝国烟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都在这里抢夺市场。
哈萨克斯坦目前主要有一次性电子烟、换弹式电子烟等,而且果味电子烟特别多。其临靠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则是最大的电子烟市场之一,一年对一次性电子烟需求超过9000万支。
烟民大国,在兴起阶段全面封杀“电子烟”?
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一样,卷烟烟民多,消费量也高,但替代性新型烟草正处于起兴阶段。而这一次哈萨克斯坦估计是在兴起阶段全面封杀“电子烟”。
图为中亚版图
 △ 图为中亚版图 
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烟民比较多,国内烟民的数量约占全国人口27%,分71.6%男性烟民和54.5%女性烟民,其中45—54岁之间的烟民数量增长较猛。其烟草消费量也非常高,一年上百亿支。一项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2020年烟草产品消费量为145.7亿支,比2019年增加了9.9%,销售额达1316亿哈萨克斯坦坚戈(1哈萨克斯坦坚戈约合人民币0.015元),相当于人民币超10亿。
谈到中亚国家,主要是“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合计7400多万人。这些国家目前大多都没有禁止电子烟,但也在加强监管。如吉尔吉斯斯坦2020年开始就提升电子烟的消费税;还有土库曼斯坦2017年法律就宣布禁止吸电子烟。
这些国家中,以哈萨克斯坦经济最为强大,一年GDP上万亿(其他四国则不到其一半),当之无愧的中亚经济领头羊。而且哈萨克斯坦的人均GDP大约是9100美元(约5万多人民币),已经算是中等收入水平国家。
周边有阿富汗、伊朗等国家,大多也禁止电子烟。不过也有放开电子烟,如伊拉克允许使用电子烟,当地也有不少零售商。
在将电子烟列入监管大潮中,其实全球也有不少国家/地区目前是禁止电子烟。
至今全禁电子烟就已经有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待通过立法)、巴西、朝鲜、埃塞俄比亚、印度、伊朗、墨西哥、挪威、巴拿马、新加坡、叙利亚、东帝汶等,超过了30多个。
如印度2019年就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进出口电子烟,停止相关广告业务,打响了印度严打电子烟的第一枪。买卖均违法,多次违反者,可能面临最高3年监禁和近7000美元的罚款。
巴西2009年8月宣布禁止电子烟的销售、进口及广告推广。
泰国2014年就开始,对电子烟禁止,如果违规进口判刑十年。禁止生产、销售、进口电子烟,违反规定进口电子烟者,视情节严重程度,将被处以最高10年监禁,或相当于进口货物价值5倍的罚款。
新加坡从2016年8月1日起,任何把电子烟进口至新加坡的行为,均系违法,如果属于累犯,罚款将高达2万新元或入狱12个月……
看起来,全球电子烟新增区一些国家已经在逐步加强烟的管控,也预示海外电子烟市场“从严”是必然的趋势,要抓紧时机!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