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监管,过渡期内也不能放松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7-09     来源:造雾新世界    作者:小花    浏览:134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这几年特别火,各种宣传也层出不穷,以前声称能帮戒烟,“戒烟神器”、“健康无害”、“时尚”、“酷炫”、“口味多”“经

电子烟这几年特别火,各种宣传也层出不穷,以前声称能帮戒烟,“戒烟神器”、“健康无害”、“时尚”、“酷炫”、“口味多”“经典劲爽!”,种种吸引年轻人的招数。最近又出了新花招。


电子烟监管

小造看到一家某品牌电子烟店里居然赫然写着“好味又不胖,一口就解馋!”不胖?解馋?这不是减肥药的广告词吗?电子烟居然还能有减肥功能?在商家的眼里,电子烟也太无所不能了吧!

夏天到了,又到了女生们减肥最积极的季节。商家瞅准新时机,将目标瞄准了想减肥的女性。

电子烟凭借造型时尚,店铺装修豪华,还有各种水果风味,吸引着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制造出一种新时尚、新潮流。但在监管上一直不明确。

不过从今年5月1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就正式施行了。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也就是说以后电子烟烟弹不能再有水果等口味了,只能是烟草味。

电子烟监管,过渡期内也不能放松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因为考虑到电子烟国标发布后,电子烟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向有关部门申请产品检测和技术审评等工作,因此设定了5个月的“过渡期”。

过渡期为五个月,也就是9月30日以前还是可以出售口味电子烟。过渡期后,口味烟弹就绝对不能卖了。

过去几年国内电子烟迅猛发展,空前火爆,吸引、培养了一大批用户,也将这些人“喂养”成了口味电子烟的忠实用户。因此当前市场上口味产品占比能达到90%以上,烟草味的销量远低于绿豆、芒果、西瓜、可乐等口味产品。

新规发布后,许多电子烟企业宣布停产口味产品,商家开始疯狂甩货去库存,一些商家借着即将禁售,玩起了刺激用户“囤货”的花样,一些热门口味“香芋”、“龙眼”、“绿豆”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果味烟弹陷入了“一弹难求”的境地。口味烟弹即将禁售的消息,也引发电子烟用户们的囤货潮。囤货潮也使得多品牌旗下店铺水果味、汽水味等烟弹价格上涨。为了在口味全面禁止以前,尽快清库存,商家打出各种新标语。“后面涨不涨价不好说,现在抓紧囤货”,“赶紧买吧,涨价了再买不划算”……许多品牌店铺销售人员传达出电子烟烟草口味外的烟弹随时可能涨价的信息。口味禁令反而引发了一轮“炒货狂欢节”。

过去几年在资本的大肆扩张和宣传推广下,电子烟在年轻人中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疾控中心上个月发布了《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大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0.1%,现在使用电子烟比例为2.5%,均高于2018年全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甚至比大学生更高。2021年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3.6%。

禁令虽然发布了,但是短时间内,市场上口味烟弹的需求不会立即下降。商家利用这种心理,大肆涨价,甚至肆意夸大作用,作虚假宣传,有关部门还是应当加强监管,过渡期内,监管依旧不能放松。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造雾新世界)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