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对话大棒子:国标倒计时,口味棒浮出水面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9-26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522    评论:0    
核心提示:自从国标和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国标口味”和“拿证品牌”就成为了几乎所有终端实体店主最为关注的两大主题。而随着主流品牌们相

自从国标和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国标口味”和“拿证品牌”就成为了几乎所有终端实体店主最为关注的两大主题。而随着主流品牌们相继获颁牌照,并且开始将自家国标产品发放给店主体验,从业者们对于国标口味的关注度更是在近期进一步提升,并且由此展开了关于下一阶段生意怎么做的大讨论。

关于国标口味,我们曾在《对话云烁科技:新国标烟油谜题?从“食品标准”回归烟草标准》一文中就打过比方:过去的口味就是奶茶,各种千变万化的配料只为讨好所有人的嘴巴;而国标的口味就像是黑咖啡,入口直观感受是苦、酸、香,并不会第一口就带来愉悦,有着较高的品鉴门槛,力求劝退非烟民,回归烟草本质。

尽管目前国标产品尚未正式投入市场,但据从业者表示,早在国标正式发布后便有一类名为“口味棒”的产品出现——通过在外接一枚滤嘴棒以改变电子烟的口味——形成类似星冰乐的效果;而最近以“大棒子”为代表的这一类产品不仅已进化到第二代植物颗粒方案,并且已经开始小批量试销。那么,“口味棒”会有未来吗?

“口味棒”是什么?

实际上,“口味棒”并非目前统一且达成共识的说法。从业者们普遍将通过外接滤嘴改变电子烟口味的方案统称为“口味棒”。而据他们的说法,目前真正出现在市面上的口味棒已经出现了两代解决方案。

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口味棒的使用方法并没有发生变化:口味棒通过硅胶转接头与烟弹相连接,用户抽吸口味棒便会在转接头内形成负压,进而将空气从电子烟进气孔抽进气道启动气动开关,使雾化芯进入工作状态开始生成烟雾,烟雾通过口味棒的过程中被赋予更多口味——简单粗暴解释,就是在试抽嘴上加了个插槽,从嘴巴直接抽烟弹,变成了嘴巴借助口味棒抽烟弹。

第一代为爆珠解决方案,顾名思义其与爆珠烟类似,内部含有一颗装有风味物质的爆珠,用户在使用前需要捏爆才能为电子烟的烟雾增加其他口味。这一方案在国标正式发布后便出现在市面上,但并未引起市场反响。

第二代则是最近出现的植物颗粒解决方案,其原理与此前的固态电子烟类似,将植物进行造粒之后灌装于纸管中并在上下加上滤棉。在电子烟雾通过口味棒的过程中,脱附颗粒中的风味物质,以此实现增味。

相关从业者向我们强调,植物颗粒这一方案并非首次出现,此前一度引起市场关注的固态电子烟便是基于这一植物造粒方案。而去年底便已面世的小金Z也是是类似原理——其专用雾化弹含有雾化剂以及烟碱但不含有风味物质,也就是说呈现出什么口味完全由Y萃棒决定,插上什么口味棒就是什么口味。

口味棒品牌大棒子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从第一代爆珠方案到第二代颗粒方案主要是改善了还原度和持久度。爆珠能够使用的香精种类较为局限,捏爆之后只能在一段时间内改变烟雾的风味,最多十多口便很难再对烟雾风味造成影响,但是植物颗粒的解决方案能在数十口的抽吸之后依然维持对于电子烟烟雾风味的影响。

据从业者透露,目前已经有多个公司采用植物颗粒方案研发生产口味棒,其中有的品牌(比如上文提到的大棒子)已经准备投放市场,有的品牌则处于方案验证或调香阶段。而第一代的爆珠方案已少有人问津。

“边走边看”的口味棒

大棒子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向我们强调“我们也不能保证大部分用户是否会接受这种方案,如果能接受的话我们的2.0方案会马上跟上”。这揭示了目前口味棒在体验上的诸多不完美之处。首先,由于经过了植物颗粒与滤棉的过滤,电子烟的烟雾(气溶胶)中的VG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降低,颗粒度亦会更细,直观感觉就是烟雾会变得更“干”,当然同时也使得烟雾会更柔。

这带来的影响是即便是在颗粒中加入了风味物质,但经过过滤的烟雾口味依然较淡,与电子烟直接产生的烟雾无法相提并论。而另一方面,与小金Z的“无底味”烟雾不同,其目标是为具备烟草“底味”的烟雾加上其他风味,并不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

所以,放在这些这些口味棒企业面前的问题除了解决最基础的植物基材造粒之外,选择怎样的风味物质才能与国标烟草口味配合,选择那些品牌的国标作为调香“底版”,风味物质如何与植物颗粒进行融合等问题亦成为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边走边看”成了目前这些口味棒企业最常见的状态——过去几年固态电子烟企业在相关技术上的储备,使得这一产品在基础方案上并不能难实现,但他们对于口味对国标的适应性上亦充满担忧。大棒子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项目从启动到到量产用了近一年时间,其中约三个月时间都花在口味的调配上,但尽管已经储备了30多个口味,目前也只敢拿出5个口味放进市场观察反馈。

不只是口味层面,面对拿取、安装不便的现实问题,大棒子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关优化方案不是没有,但希望等到市场真正得到验证后才进行升级。在迫切希望得到市场验证的背景下,以资产形成价格优势成了最为关键的产品力维度之一。

在他们看来,一方面,其快消属性注定了只有价格、利润具备优势才能抢占渠道;另一方面,只有降低试错成本,为赠送、搭售留出空间才可能打消店主的顾虑,尽快进入市场进行验证。在我们看来,它的前景还围绕着一层迷雾。

前景笼罩着迷雾的口味棒

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口味棒真正的用户到底是谁?按目前产品的表现,更像是“把普通烟变成了爆珠烟”,套用我们文章开头的那个比喻就是把黑咖啡变成了星冰乐,但星冰乐终究不是奶茶,是否能打动此前习惯于奶茶(水果烟弹)的用户呢?

关于这一问题,即便是口味棒的从业者,也很难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他们表示,一方面要从相对的视角来看,口味棒和果味烟弹还是有一些区别,但至少也是“爆珠烟”,能满足一部分人对于口味的依赖;另一方面在他们的设想中,合规或许意味着有更多传统烟民打破固有观念开始关注雾化电子烟,那么口味棒或许能成为一种过渡工具,因为其抽吸感和烟雾的湿度会更像卷烟。

而长远来看, 既然是对口味进行了改造,合规性更是口味棒必须面对的问题。大棒子的相关负责人的理解是,一来产品不含尼古丁,二来不产生气溶胶,三也并不是通过加热产生烟雾,而仅仅是扮演过滤的角色,类似于卷烟的过滤嘴。

但不同的是,卷烟过滤嘴在过滤的同时并没有在烟雾中增加物质,而口味棒则有风味物质随烟雾而出,这是否会被定义为雾化物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无论是出发点是技术升级还是助力终端销售,在口味棒的身份界定尚未明确的当下,其未来的市场空间仍是未知数,因为合规必须是所有从业者坚守的行业底线。格物也希望有更多从业者给出你们的看法与观点。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