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结束“暴利”时代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0-22     浏览:1196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一直有暴利之说,这是外界对电子烟的印象, 在行业不规范、快速发展的阶段,确实有企业获得了高利润,但对于大部分正规企业来说,电子烟行业毛利率其实并不高,而未来想在电子烟行业获得高毛利会更难。有人从电子烟从出厂到零售环节价格的跳跃式增长,来说明电子烟利润丰厚,比如一颗...

电子烟一直有暴利之说,这是外界对电子烟的印象, 在行业不规范、快速发展的阶段,确实有企业获得了高利润,但对于大部分正规企业来说,电子烟行业毛利率其实并不高,而未来想在电子烟行业获得高毛利会更难。

有人从电子烟从出厂到零售环节价格的跳跃式增长,来说明电子烟利润丰厚,比如一颗烟弹成本价10元,零售价格约30元。各级经销商和零售商拿去60%利润,电子烟企业每根烟弹大约能赚8元。

一杆电子烟枪售价约200元,代工厂给品牌的出厂价格约70元。电子烟企业给经销商的出货价格在110元左右,毛利率约36%。

而在这整个环节当中,代工厂的毛利率能达到30%-40%,品牌商毛利率在40%-60%左右,线下经销商的毛利率也能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

从生产到销售,看似加价巨大,但是分摊在每个环节之中,算下来单个环节的利润情况并非不可思议。只有保证每个环节都有利润,这个生意模式才能运转下去。

以服装为例,这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经销商通常要在出厂价上加价30%,零售商场再加价30%。餐饮也是很成熟的行业,购买食物成本占售价的比例基本上低于50%,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餐饮店经营不下去。

雾芯科技今年二季度毛利率为43.8%,去年毛利率为43.1%,思摩尔国际去年毛利率为53.6%,两家公司都表现优异,特别是思摩尔毛利润持续提升,2016年-2020年,思摩尔国际毛利率分别为24.3%、26.8%、34.7%、44.0%、52.9%,这说明该公司盈利能力有持续提升。两家公司是行业龙头,代表了行业最强的盈利能力。记者走访电子烟生产厂家,毛利润基本集中在20%-25%这个区间,主要原因是思摩尔有品牌溢价。一般服装代加工厂毛利率在20%左右,和电子烟厂相差不大。

思摩尔毕竟是少数,中国有1500家电子烟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公司,享有一般利润。

即使是雾芯科技和思摩尔,这样的毛利率也不高。在很多行业也存在,比如啤酒公司,毛利率就多集中在40%,而海天酱油2021年毛利率为42.9%。白酒类毛利率一般在70%以上。

毛利率并不算高,而获得暴利之名,跟这个行业的特有情况相关。

电子烟行业整体规模不大,吸引的掘金者却不少。

腾讯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340亿元。去年中国电子烟出口规模达到13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0%。腾讯一个季度营业收入,就比国内电子烟企业整体出口规模还大,而中国电子烟还以出口为主。

这个行业有1500家企业,绝大多数规模不大,但是出现很多发财者,因为这个行业进入门槛不高,不像腾讯等门槛高的行业有很强大的壁垒和知识门槛,电子烟从生产到销售,吸引了各行各业的淘金客和冒险家,有增量,而且能分一杯羹者众。

拆开电子烟,其零部件很少,绝大多数科技含量不高,不像手机等需要投入高额研发费用,要集中全球产业链,集中尖端人才。电子烟需要的投资规模不大,生产线也比较简单,对管理的要求也不高,是一个模式很轻的生意,对品牌投资者而言,由于产业链已经很完整,完全可以全部代工生产。

电子烟企业不希望被外界关注,喜欢闷声发财,这个发财的机会,也主要是因为行业增长非常迅速,经常出现翻倍增长,给了很多公司机会,管理好不好都能生存下去。

此前行业有很多不规范之处,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开支,企业主可以获得不错的盈利。

但是现在这种机会已经很少,通过纳入监管,报关正规化等方式,企业获得的利润将更加微薄。

国内全产业链的毛利率情况也会下调,在官方介入下,零售渠道毛利率大幅下挫。未来电子烟税实施后,毛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