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2022年中国新型烟草制品行业出海机会分析 国内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英国市场更具优势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1-14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浏览:717    评论:0    
核心提示:1、中国电子烟行业出海投资机会分析——中国新型烟草制品出口现状:美国是中国电子烟行业最大出口国相较于进口贸易,我国的新型
1、中国电子烟行业出海投资机会分析
——中国新型烟草制品出口现状:美国是中国电子烟行业最大出口国
相较于进口贸易,我国的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贸易在国际电子烟市场上更占优势。受益于我国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突出的成本优势,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电子烟行业最大的“代工厂”,中国出产的电子烟产品供应了世界上大部分的电子烟市场。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型烟草制品出口额共计18.64亿美元,其中电子烟及类似的个人电子雾化设备出口规模为13.99亿美元,其中出口到美国金额占比为22.66%,日本占比为14.28%,其次是德国13.05%。
注:2022年以前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海关编码未单独列明,采用编码85439090(品目8543所列其他设备及装置的零件)代表电子烟设备,与2022年口径不同。
2)全球各国电子烟监管政策比较:英国监管政策较为宽松
时至今日,各个市场对电子烟的政策,主要分为三类:
一类是将电子烟合规化,纳入烟草管控,典型的如欧盟TPD、美国PMTA、中国《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标,或者纳入医疗体系管控,如英国MHRA。
第二类是完全禁止,如巴西、新加坡、泰国、印度、埃及等。这些国家对烟草产品往往有更严格的限制,如新加坡随处可见禁烟标识,零售商向低于法定年龄(21岁)的人出售烟草产品,第一次违规最高可被罚款5000新元,若再次违规最高可被罚款10000新元。
而在合法管控的地区,监管政策也有细微差异,综合来看,英国市场监管政策较为宽松。
3)全球各国电子烟税收政策比较:东南亚市场税率较低
从全球主要国家对电子烟的税率情况来看,电子烟通常由两部分构成,雾化设备及雾化烟弹(一次性小烟除外)。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仅对雾化设备征收消费税(增值税);雾化烟弹中的烟油(含尼古丁)主要是根据出售的毫升来征税(从量税),对不含尼古丁的烟油通常不征收从量税。从世界各国对电子烟的税率情况来看,韩国关于电子烟的税收品种较多,反映出市场对电子烟进口管控较为严格,从对电子烟设备的税率来看,印度尼西亚对电子烟设备征收的增值税税率较低,税收种类也没有韩国繁琐,反映出东南亚市场具有较好的市场投资机会。
注:所有价格均以当地货币计算。
2、全球及中国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出海机会分析
——全球加热卷烟市场分析:欧洲市场增速较快
我国暂未开放国内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销售批准,因此我国该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2021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显示,加热卷烟产品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增速继续回落。除中国大陆外,世界加热卷烟产品销售额为264.1亿美元,从市场范围看,加热卷烟产品市场在不断扩展,市场格局也在不断演变,日本作为最早引入加热卷烟的市场,一直保持着规模最大的加热卷烟市场地位,但增速已经回落到个位数,在欧洲,加热卷烟市场增速虽然也在回落,但增速远高于东亚地区,对世界加热卷烟产品增长的贡献最大。其中,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市场的加热卷烟销售额增速都超过60%,行业规模增速保持较快发展,市场投资机会较好。
2)中国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出口现状:出口市场集中于荷兰、白俄罗斯、阿联酋等地
从我国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海关编码24041100)出口情况来看,我国2022年上半年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出口规模为317.91万美元,其中主要市场集中于荷兰、白俄罗斯、阿联酋等地,美国和英国市场占比较小。
3)全球各国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税收政策比较:英国相关税收条目最少
从全球主要国家对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税率情况来看,根据国家具体的类别定义,通常按照烟草的重量(通常是每公斤)或每根烟草征收从量税,从价税征收的占比较低。从各国具体税率情况来看,韩国税收政策更加复杂,英国税收条目最少,更有利于进行出口。
注:所有价格均以当地货币计算。
4)中国新型烟草制品出海机会分析:综合来看,出口英国市场更具优势
从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两种产品,监管政策、税收政策与市场现状三个角度进行分析,综合来看,我国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英国市场更具优势。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