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英美烟草的供应链“朋友圈”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4-23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296    评论:0    
核心提示:手握全世界最大的换弹品牌VUSE,英美烟草正站在十字路口上。4月,根据国内的报道,英美烟草被爆出曾在去年9月打算收购elfbar,而

手握全世界最大的换弹品牌VUSE,英美烟草正站在十字路口上。

4月,根据国内的报道,英美烟草被爆出曾在去年9月打算收购elfbar,而就在最近,英美又在意大利陷入了反垄断调查,相关监管机构怀疑其存在宣传中省略了必要警示信息的行为;而在此前的2021年5月,英美烟草也曾因被怀疑通过KOL在社交平台付费宣传而被调查。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公司,英美烟草拥有悠久的历史,英美烟草最早由来自英国的帝国烟草和来自美国的美国烟草于1902年合资成立。除了英美两国本土之外的市场。目前英美烟草业务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市场,在64个国家拥有80多家工厂,最新市值超过800亿美元。2022年,英美烟草的收入高达340.85亿美元。

而VUSE 是国际烟草四巨头中英美烟草(BAT)旗下的电子烟品牌,由英美烟草全资子公司雷诺美国公司(RAI)及其旗下的雷诺电子烟公司(RJRV)经营。除了VUSE之外,还包括Vype波兰的CHIC、英国的VIP和Ten MOTIves。不过英美烟草最大的品牌还是VUSE,根据相关数据显示,VUSE以35.3%的市场占有率成为美国这个最大市场排名第一雾化品牌。

这其实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英美烟草的风格——为了改变处于下风的局面,会从各个维度寻找突围道路。而在这一过程离不开与英美烟草的“朋友圈”——中国供应商们的强力支持。

事实上,和苹果供应链不同,英美烟草的供应链公司在中国极为隐秘和低调,无论是整烟代工还是注塑,再到结构件和注塑,这些公司几乎不为外人所知,甚至很多业内人士也并不清楚。

为了让这些优质供应链企业为大众所知,格物基于公开信息与从业人士消息,对这一“朋友圈”进行了一番梳理。我们的信息来源基于上市公司的公开材料和行业调研,不过这个过程中肯定存在疏漏和不准确的地方,也欢迎各位朋友指正:

简单来说:

棉芯/整烟代工-新泓威

陶瓷芯/整烟代工-思摩尔

电池-亿纬锂能

结构件/充电线-胜蓝股份

包装-劲嘉股份

包装材料-中荣股份

注塑-东江集团控股

棉芯/整烟代工-新泓威

2021年FDA公布了首款通过PMTA的产品——VUSE Solo。尽管这款产品已经不是VUSE的主力产品。而这一点遭到了大量从业者吐槽,VUSE Solo发布于2013年7月,是一款”仿香烟造型“的换弹式电子烟,使用棉芯以及游离碱烟油——如今看来已经落后于时代。

但在彼时,VUSE Solo称得上是一款颠覆性产品——截至2013年中,美国电子烟市场约有72%为一次性产品。而VUSE Solo既有接近一次性的便携性,又是开销更低的换弹式。很快就打爆了市场,VUSE延续这一路线在2016年推出了Solo的升级款VUSE Vibe,以及2018年的Ciro。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7月VUSE正式发布VUSE Solo时,其宣称完全在美国进行设计和组装。但日后经过多位从业者进行求证,这款棉芯产品由惠州市新泓威科技有限公司主供。

公开资料显示,新泓威成立于2014年,公司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主要生产雾化器及其套装等电子产品,产品销往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曾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惠州市创新型企业百强等称号。

VUSE的三款早期的“仿香烟产品”印证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Solo让VUSE成为了美国市场份额第一,Vibe则是由盛转衰的转折,至于Ciro则完全打不过同期的JUUL

陶瓷芯/整烟代工-思摩尔

在英美烟草供应链中,最被大众所熟知的莫过于思摩尔,这在过往思摩尔各种官方发布的消息中已经多次被提到。关于VUSE如果依靠FEELM触底反这一段众说纷纭,但是大都没有脱离这么一个事实——Juul通过将尼古丁盐引入电子烟,以及后来的营销措施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

关于丁盐的发明对于整个电子烟行业的价值,无论怎么吹捧都不为过。其使得电子烟的尼古丁吸收速率首次达到了卷烟水准,这意味着电子烟终于可以满足普通大众烟民的“随身携带+快速解瘾”的替烟需求,而非局限在早期大烟雾游离碱时代的小众圈层玩乐属性。

换言之,Juul是真正意义上拿出了颠覆式创新。2018年美国市场迎来“新王登基”,Juul以超60%的占有率成为行业第一,并获得奥驰亚加持,VUSE则从2016年的超过40%下滑到10%。此时摆在英美烟草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从提升核心技术的角度颠覆性的优化使用体验。

当时,首个使用FEELM陶瓷芯产品——南非品牌Twisp的Cue在当地快速崛起,FEELM陶瓷芯进入英美烟草视野,双方随即推出VUSE Alto,这对于使用棉芯的Juul而言属于降维打击。

2019年初至2020年底,VUSE Alto实现了触底反弹,美国市场占有率增幅高达978%。2021年9月,英美烟草宣布VUSE成为全球第一大品牌。

以英美烟草2021年公布的数据来看,其新型烟草收入达20.54亿英镑,同比增长50.9%;其中,VUSE在美国市场全年营收90%来自VUSE Alto。至今VUSE Alto仍为VUSE主力产品。

电池-亿纬锂能

在2019年3月亿纬锂能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亿纬锂能对电子烟电池业务进行过说明,其于2012年开始进入电子烟锂电池业务,着眼研究食品级安全的锂离子电池技术,为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奥驰亚等公司电子烟电池供应商。

而在亿纬锂能的官网的“电子雾化器电池解决方案”专题页也提到“服务全球前五烟草巨头及电子雾化器品牌”,其方案包括方形、圆柱软包电池和圆柱钢壳电池:

在亿纬锂能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其依然对电子烟电池业务保持投入,提到了可以“实现更低自放电率、更高可靠性,宽温应用”的“第四代雾化器电池 ”正在与客户落地推进中:

结构件/充电线-胜蓝股份

胜蓝股份2022半年报中就曾提到“通过向富士康、立讯精密等公司供货将产品应用在华为、OPPO、vivo、Nokia、联想、惠普、戴尔、英美烟草等知名品牌;”

同时,胜蓝股份还在去年10月27日回复投资者时表示:“这近一年时间里,电子雾化器配件业务我司与国内知名品牌一直保持合作。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规范,我司会逐步加大对电子烟雾化器配件等产品的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于2007年,业务范围涉及电子烟充电线,烟弹结构件,烟杆五金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注塑-东江集团控股

由于此前提到的“供应链保护”,东江集团控股目前尚未在官方渠道披露其电子烟客户包括英美烟草。但根据供应链人士消息,以及东江控股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其的确在电子烟注塑方面有有着高速发展: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上,透露成功于国内开拓电子烟客户。

2022年中期业绩公布时,则表示:“海外电子烟市场正蓬勃发展,本集团主要服务海外品牌客户,技术受客户认可,业务持续发展,收入较去年同比上升57.4%。”

2022年全年业绩则提到:“除此之外,海外电子烟市场发展处于高速增长,需求稳健提升,集团电子雾化器的工艺技术备受海外品牌客户肯定,电子雾化器板块收入按年增加27.0%。”

包装-劲嘉股份

在劲嘉股份2020年报中就曾其提到彩盒产品在电子烟烟盒的业务,取得英美烟草、雷诺烟草、菲莫国际等品牌包装供应商资格:


而在今年4月发布的2022年报中,劲嘉股份对这部分业务的描述依然包括英美烟草,同时还开发了帝国烟草、PMI(菲莫国际)、NJOY(奥驰亚旗下雾化电子烟品牌)以及合元科技等:



包装材料-中荣股份

据中荣股份相关公告,2018年,中荣股份通过招投标进入英美烟草电子烟产品包装材料合格供应商体系,向英美烟草指定的诺兰特出售的包装材料(2022年10月招股书中也曾提到。)

2020年下半年起,中荣股份开始陆续承接英美烟草的代工厂惠州市新泓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2021 年,前述客户新增订单规模为 6,901.10万元。

最后

正如此前《供应链品牌化萌芽,迫切希望脱离“成本定价法”》一文中我们所提到,“保护供应链”这一做法非常常见,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独家、专供、或是签三方保密协议等方式,使自家供应链不为外人所知。而由此带来的是,许多优秀的供应链企业也由此长期位于幕后。

本文中提到的供应链企业,也大都基于这一原因没有透露过相关信息。格物只能基于公开信息,比如翻阅上市企业公告,或是从相关从业者处求证。尤其是是涉及到不少企业在传统烟草时代就已经成为英美烟草供应商,更使得本文难免存在偏差或是遗漏。

实际上,除开上述企业之外,仍然有包括芯片、烟油、咪头等等重要环节的优质供应链企业并未走到台前,如果您知道甚至曾经参与其中,欢迎与我们交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