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案值逾1.3亿、35人落网,山东高唐侦破一起非法经营电子烟大案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浏览:710    评论:0    
核心提示:水果口味、包装精美,一种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变装”电子烟依然出现在市场上。近日,山东省高唐县公安局根据线索,成功破

水果口味、包装精美,一种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变装”电子烟依然出现在市场上。近日,山东省高唐县公安局根据线索,成功破获一起跨省非法经营电子烟案,全链条捣毁生产、运输、销售非国标电子烟团伙,涉案价值1.3亿余元,35名犯罪嫌疑人被高唐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水果味电子烟出现在学校周边

今年春节过后,高唐县公安局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在一次联合行动中,发现当地某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超市里,有销售外形为“可乐罐”“奶茶杯”的电子烟。此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诱导性。不少接送孩子的家长向民警反映,常常有类似中学生、高中生的年轻人出入购买并吸食电子烟。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高唐公安第一时间联合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侦办此案。

“这些电子烟主打水果口味,受众群体主要为青少年,售价从几十元到两百元不等。一些孩子不知道其中危害,以为电子烟没有危害,只感觉新奇,会买回来大家一起吸着玩,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危害很大。”参与案件办理的高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商贸中队中队长胡晓剑说。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从事电子烟批发、零售业务,必须要有国家烟草管理部门认证颁发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同时,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

然而,制售假冒电子烟一支成本十几元,到消费者手中可以卖到一两百元。在巨大利润的诱使下,有人顶风作案,无证售卖水果味电子烟。民警经进一步研判分析发现,出现在高唐市面上的电子烟货源大多来自于聊城市东昌府区王某处。随后,警方围绕王某进行了重点侦查。

网上“微商”批量售卖

充分掌握王某的犯罪证据后,高唐警方对其进行抓捕。经讯问,警方发现其不仅在自己店内贩卖电子烟,还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在网上当起“微商”,通过快递物流售卖大量违规电子烟,涉案金额巨大。

随后,专案组通过对其微信、支付宝、财付通、银行卡等资金进行研判,又连续抓捕了陈某、丁某等代理商。在对嫌疑人讯问过程中,民警发现他们大都认为违法售卖电子烟只是打打法律的“擦边球”,没有意识到无证非法经营电子烟的严重性,存在侥幸心理。

随着案件调查的逐渐深入和对犯罪链条上下层级的梳理,一条从深圳生产并销售至全国20余个省份的电子烟非法经营网络逐步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经过连续数天的侦查工作,初步摸清了涉案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生产环节。该案上游不法团伙分布在广东、广西、湖北,是一个集货源组织、电商接单、电子烟销售、物流寄递等环节于一体的全链条不法团伙。

披合法外衣行非法之事

经查,该团伙的源头是深圳某电子烟生产公司,利用在某科技公司定制的电子烟芯片,进行组装生产,然后通过下线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最终电子烟流入零售商王某等人处。该生产企业负责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为规避打击,白天企业正常生产合格品类产品,到了晚上才偷偷生产非法电子烟。

随着案件侦办时机成熟,警方决定开展全面收网,成功摧毁了这一非法制售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捣毁1个非法电子烟生产窝点、1个非法电子烟芯片生产窝点,当场查获大量半成品电子烟、芯片、烟弹、烟具、烟油及相关生产设备。

同时,警方扩展查明了覆盖山东、黑龙江、北京、上海、江苏等20个省份的非法经营电子烟网络,涉案总金额1.3亿余元。目前,35名犯罪嫌疑人被高唐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人民公安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