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澳洲监管收紧:RELX、IGET等被检出违禁成分,电子烟企业合规迫在眉睫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15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188    评论:0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市场正在起变化。早在2021年澳大利亚就已经将电子烟作为处方药监管,但在格物消费针对澳大利亚电子烟监管关键时

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市场正在起变化。

早在2021年澳大利亚就已经将电子烟作为处方药监管,但在格物消费针对澳大利亚电子烟监管关键时间点进行梳理之后发现。直到最近大半年时间,澳大利亚才真正收紧监管:

2020年12月17日:《毒药标准》修订通过;尼古丁纳入处方药范围;

2021年5月13日:《尼古丁电子烟产品标准(TGO 110) 》通过;

2021年10月1日:修订生效;购买电子烟需处方,电子烟仅药店销售;

2021年10月1日:《尼古丁电子烟产品标准(TGO 110) 》生效;

2022年5月:马克·巴特勒成为新任澳大利亚卫生与老龄部部长;

2022年夏季:马克·巴特勒推动TGA针对电子烟进行公众咨询;

2022年12月:政府提议对所有电子烟加强监管和执法;

2023年5月2日:《2023-2030 年国家烟草战略》;

2023年5月2日:“5月新政”——宣布对电子烟启动强力监管和执法;

2023年6月13日:“5月新政”后首次处罚;

“处方药模式”启动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澳大利亚电子烟市场依然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直到今年发生的多起关键性事件,电子烟企业们开始意识到合规进入澳大利亚市场迫在眉睫。

其一,TGA开始频繁执法;比如今年6月13日,TGA宣布向四家悉尼公司发出了38份侵权通知,总金额为588,840澳元,涉及22批进口货物,总计379,600件电子烟。处理得堪称雷厉风行——被边防部队截获后,根据TGA建议直接予以扣押和销毁。

TGA官方公布的处罚原因:上述电子烟既没有进行处方药ARTG注册,还被TGA实验室检测中被查出含有TGO 110中列出的违禁成分——对双重违规进行处罚,此前几乎未曾出现。

其二,RELX等品牌相继被查出含违禁成分。TGA实验室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悦刻relx,IGET等有多款产品被检测出含有违禁成分。而从其Expiry date来看,这些被检测出违禁成分的产品显然都是在澳大利亚电子烟产品标准发布之后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据格物消费了解,澳大利亚至今没有任何一款电子烟完成ARTG处方药注册。这意味着如果按照6月13日的最新处罚,上述的悦刻RELX等品牌产品都在TGA的执法范围内。

如此看来,中国电子烟企业在澳大利亚市场的合规,显然已经迫在捷眉。那么问题来了,澳大利亚对于电子烟的监管方式是怎样的?又为何在近期发生了突然收紧的情况?

现行产品标准:简陋的标准与拿不到的处方药注册

现行的澳大利亚电子烟产品标准《尼古丁电子烟产品标准(TGO 110) 》早在2021年便已经通过,为上一届澳大利亚卫生与老龄部部长时期的“遗产”。由于2020年底已经明确了将电子烟作为处方药监管,澳大利亚的电子烟产品标准有着极强的“药品风格”,主要体现在:

 1,烟油成分;

活性成分仅限尼古丁。尼古丁盐和自由基烟油的尼古丁浓度都不得超过100mg/ml。尼古丁的含量或浓度必须不低于所述含量的90.0%,且不高于所述含量的110.0%(禁止虚标)。

不得含有以下8种违禁成分: 2,3-戊二酮、乙偶姻、苯甲醛、肉桂醛、二乙酰、二甘醇、dl-α-生育酚乙酸酯、乙二醇:

2,产品标签

必须包含内容:

所有活性成分(尼古丁)、其他成分的名称;

所有香精成分的名称;

以mg/ml的形式标注的尼古丁浓度;

包括"勿让儿童接触","避免接触眼睛","避免与皮肤接触"在内的警告。 

产品标签要求:

必须提供包含以上信息的产品标签

需在容器或主要包装上通过印刷、张贴或随附的形式提供;

标签信息必须英文书写、具备可读性、清晰不模糊、耐久。

按澳大利亚法律,处方药须在澳大利亚治疗用品登记处(ARTG)登记注册后,才能合法进口到澳大利亚或在澳大利亚供应。条件如下:

证明产品质量、安全性和预期用途有效性的数据

填写表格;

支付费用;

那么,有哪些电子烟已经完成了ARTG注册呢?很遗憾,一个也没有。TGA监管电子烟的逻辑底层与药品相同,需要大量的测试数据,目前澳大利亚所有电子烟,都处于“未经批准”状态。

被无视的监管:失控的销售与泛滥的违规产品

澳大利亚合规的电子烟购买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其一,获得医生处方之后,凭处方在药店购买;其二,获得医生处方后,通过线上从海外零售商订购,建议后者寄出的包裹也需要附带处方以被查验——核心都是,医生处方。

官方说明如下:

实际上,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市场如何呢?今年6月举行的全球尼古丁论坛2023上,澳大利亚全科医生、MedicalNicotine创始人卡罗琳·博蒙特就曾分享澳大利亚的电子烟市场乱相。

她明确表示从2021年已启动的“处方药监管模式”并未实质上打击非法电子烟泛滥,她估计非法电子烟的消费量可能占到了电子烟总消费量的80%,且几乎完全由年轻人们所消费。

关注澳大利亚电子烟市场的相关人士也向格物消费表示,根本不具备电子烟销售资质的澳大利亚电商至今仍在堂而皇之地销售电子烟,且并未提示需要提供任何处方。

比如一家澳大利亚的电子烟电商至今仍在公开销售Waka品牌一次性电子烟,并表示这款电子烟来自Relx Technology,进入选购页面也详细地列出了目前的剩余库存,整个购买过程非常简单,也没有任何关于处方的提示:


监管为何突然收紧:新部长的“上任三把火”

在澳大利亚,电子烟由治疗用品管理局(TGA)监管,其隶属于澳大利亚卫生与老龄部(DHAC),是澳大利亚的治疗商品的监督机构。为何近几个月突然握紧了拳头?背后的原因涉及诸多复杂因素我们不过多赘述,我们总结出两条最核心的方便大家理解。

其一,急速增长的未成年使用率与控烟形象不匹配;

在澳大利亚卫生与老龄部部长马克·巴特勒曾露如下一组数据:14-17岁青少年中六分之一吸过电子烟,18-24岁人群中有四分之一吸过电子烟;而在对一千多名15-17岁青少年询问“哪里可以购买电子烟”时,其中五分之四的人表示他们发现在零售店很容易或比较容易购买电子烟。

澳大利亚目前的吸烟率仅为10%,背后是澳大利亚的无装饰烟草包装等措施的推动,而这些政策正是由马克·巴特勒所属的工党此前执政时期交出的成绩单。

其二,新一代监管部门的“三把火”,誓要重塑光辉战绩;

工党在2022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获胜后,马克·巴特勒出任卫生与老龄部部长。他在接手这一职位后所面临的是上一任留下的摊子:前任部长曾试图强化边境管制,仅允许个人进口不含尼古丁电子烟。但电子烟从此失控,大量“虚标”的含尼古丁电子烟流入市场。

电子烟此前想进入澳大利亚非常容易,一方面可以钻澳大利亚不管零尼古丁的空子,直接虚标尼古丁;另一方面,电子烟体积小,也可以通过虚假申报的方式蒙混过关。

马克·巴特勒在2022年夏季向健康组织与社区进行咨询,规划澳大利亚的电子烟监管方向。其背后的原动力之一,就是希望能重现此前工党执政时期的控烟战绩。

监管变局:5月新政与闪电行动,澳大利亚市场陷入未知

面对已经失控的市场,今年5月2日,马克·巴特勒正式宣布了“5月新政”——澳大利亚启动对电子烟的强力监管和执法,时间为2023-24 年,总预算达到7.37亿澳元,措施包括:

停止进口非处方电子烟;

提高电子烟的最低质量标准,包括限制口味、颜色和其他成分;

电子烟需采用类似药品的包装;

降低允许的尼古丁浓度和体积;

禁止所有一次性电子烟。

尽管上述措施所对应的法律仍在制定中,但我们依然能从中解读出新的方向——为了重现此前工党控烟的辉煌战绩,马克·巴特勒正在打破并重塑此前的澳大利亚监管措施,这体现在:

完全干掉一次性;

严打没注册ARTG的电子烟;

TGO110可能被作废,转而制定新的产品标准;

电子烟在澳大利亚进一步向药品靠拢;

澳大利亚各州很快进行了积极响应。比如,7月11日,南澳大利亚州启动针对非法销售尼古丁电子烟的为期8周的执法闪电战。目前澳大利亚的电子烟监管实际上进入“过渡期”——大方向已定,但详细法规尚在制定之中。而各州则已按照自己的理解,开始了对电子烟的强力监管。

不过据格物观察,尽管澳大利亚严打的态度相当明确,依然有品牌试图在抓住当下的窗口期的每分每秒继续卖货。比如悦刻的relxaustralia.com仍在销售waka太平洋地区品牌WALA,并提到“所有价格均以新西兰元为单位。澳大利亚及部分太平洋国家订单超过150新西兰元可享受免费DHL快递服务。”——尽管无法确定这是否是当地经销商行为,但显然与澳大利亚新规不符。

洗牌在即:大烟草利润换市场,渠道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有趣的是,澳大利亚此前极力划清界限的大烟草上演了一波“偷家”。7月6日,《卫报》报道称,菲莫国际与澳大利亚药店达成协议,将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供应电子烟。

报道称只要药剂师直接与菲莫国际公司签署供应协议,就能以80%的利润率获得供应。但药店不得以超过14.90美元的价格出售VEEV烟弹,不得以超过19.90美元出售电子烟设备。

而同类烟弹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一般为24.99美元——换言之,PMI试图通过高毛利、低售价抢市场,而目前不少药店已经签署协议。

PMI此举更像是未雨绸缪,并不见得会立刻颠覆澳大利亚电子烟市场的格局。但另一方面,由于澳大利亚已经在制定新的产品标准与监管措施,作为唯一渠道的药店的话语权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如何与药店做生意,将成为下一阶段澳大利亚市场的一道新考题。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