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朝令夕改,马来西亚电子烟行业前途未卜

[加入收藏]               日期:2018-11-08     来源:蒸汽新势力    作者:公旭    浏览:48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期马来西亚的电子烟行业情况似乎非常混乱,早些时间新势力曾做过”马来西亚禁烟令将出台”的相关报导,该禁令宣称将在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就在行业为此议题热烈讨论的同时,该国卫生部又随即发出声明,指“不含尼古丁之电子烟不在管制范围内”。

近期马来西亚的电子烟行业情况似乎非常混乱,早些时间新势力曾做过”马来西亚禁烟令将出台”的相关报导,该禁令宣称将在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就在行业为此议题热烈讨论的同时,该国卫生部又随即发出声明,指“不含尼古丁之电子烟不在管制范围内”。

尼古丁为管制重点

从明年开始,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新禁令将扩大到“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包括所有餐馆、室内场所及马来西亚的露天商店在内,但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则不在此限。

马来西亚卫生部副部长Lee Boon Chye表示:

“只有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被认为是非法的,但至于是否开放非尼古丁产品,我能说的是,目前没有法律可以反对”。

“销售未经授权的尼古丁产品属于违法行为,因为尼古丁在马来西亚属于《毒品法案》管制范围,我们可以对那些提供尼古丁电子烟的实体店采取行动,但对于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我们则没有相关法律可以约束”Lee Boon Chye补充道。

由此可见马来西亚目前并没有属于电子烟的管理专章,仅依靠尼古丁来做为管制依据,然而对于烟民来说,电子烟若是不含尼古丁,那么想靠电子烟来替烟的民众势必大大减少。

业者该何去何从

另外对于马来西亚的电子烟相关规定,业者们可以说是“非常摸不着头绪”,且由于除了尼古丁之外电子烟并无其它相关法规,导致电子烟行业处于灰色地带,业者们不知如何是好。

虽然卫生部副部长Lee Boon Chye曾表示“政府正在拟定新立法,以规范电子烟”,但就目前新的监管禁令来看,只提到了公共场所禁止含尼古丁电子烟及违法的罚金标准,其余相关规范并没有新政策出台的迹象。

稍早前新势力的报导中曾提到“根据马来西亚Vapetrotter了解到目前槟城州,吉打州,柔佛州,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州已经完全禁止使用电子烟”,但在与当地业者确认后,发现资讯有些许落差,卫生机关宣称的禁止“其实是禁止使用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然而马来西亚的行业媒体也表示“不太可能完全禁止,且有消息指出新的监管禁令只是限制行业活动的第一步,将来很有可能合法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前提是建立在税收方面”。

当然,最终的实际情况如何,业者们在新禁令出台之前只能摸鼻子等待,至于会不会像卫生部门所说的“正在拟定新立法”?这点还有待观察,目前行业能确定的事情就是“尽量不去牴触现有法规,另寻推广渠道并建立行业共识”。

新禁令落实恐有难度

马来西亚新电子烟禁令最快明年实施,从此禁令的出发点来看方向是对的,但由于该国并没有对电子烟的相关规定,后续恐怕延伸其它问题。

好的部分是“无论传统烟草、水烟亦或是电子烟,本就不应该在公共场所使用”,即便英国已证实电子烟无二手烟风险,但你喜欢、别人不见得喜欢,适度的尊重他人是不管烟民或是电子烟用户都该遵守的。

坏的部分是新禁令对电子烟的规范谨针对含有尼古丁,这对用户来看就是个不合逻辑的双重标准,同样是电子烟,难道不含尼古丁就能在公众场所吞云吐雾,做个不尊重他人的电子烟用户了吗?

然而身为电子烟用户应该也知道,不管是大烟设备还是小烟设备,烟油都储存在雾化器的储油仓内,无论是警察还是店家,都无法判别用户正在使用的电子烟是否含有尼古丁,更别说执行法规上的难度有多大。

总的来看,虽然马来西亚卫生部的出发点并无不妥,但却摆错了重点,使得目标不明确,既然Lee Boon Chye宣称“现在的重点是立法实施烟草控制和吸烟活动”,那么卫生部应该先积极落实传统烟草产品的管制,包括青少年防治及吸烟区规划等,并尽速对电子烟的公共卫生效益做足研究、拟定相关法规,而不是仅依据有无尼古丁而盲目施政,让原本为了替烟的烟民们无所适从。

资料来源

VapingPost、VAPENEWSMalaysia、VAPOUROUND

图片来源

Google Image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汽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