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全面解析中国短视频直播战争:从荒野乱斗到三国杀,谁可王者荣耀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7-07     来源:新腕儿    浏览:275    评论:0    
核心提示:全面分析短视频+直播战争策略,打法与终局预测。
这是新腕儿对目前主流短视频直播平台的一篇超级深度观察,绝对颠覆和重构你的认知。


时代正在巨变。

此时此刻,短视频与直播则是这个巨变时代的最大变量。

淘宝、拼多多、京东、B站、爱优腾等一切有流量的平台纷纷入局,展开荒野乱斗。

随着微信视频号的推出,Allen Zhang和Pony Ma在朋友圈变向秀肌肉,微信誓死要拿下短视频这场战争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了。


视频号是与个人微信号完全一一对应的,但又不是直接用微信号作为视频号的账户信息,允许用户在视频号里用视频号的账户信息进行评论则更进一步表明了视频号在微信里独特的地位。

这意味着,微信认为一个人应该或可以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微信号,一个视频号,这是底层UGC级的构建。

这是截至目前为止,微信在用户ID架构上的最大调整。

朋友圈、微信支付是微信ID需求的自然延伸,公众号是独立账号,小程序是引入第三方服务,只有视频号动到了ID这个层面的。

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均携数亿DAU入局,三家形成三国杀之势。

要打好短视频直播这场仗,有三种战法。

1、要么从后往前打,拿住供应链和交易,打通到消费端,这是淘宝、拼多多、京东的想法。

3、要么从前往后打,先建立用户UGC生态,最后落地到交易上,这是抖音、快手、微信、B站的想法。

3、爱奇艺优酷腾讯,虽然入局短视频和直播很早,但是挑战最大,后不靠交易,前缺少真正的UGC生态,属于从中间往两头突围,腹背受敌。


在这场战争中,除了战争本身非常值得关注,战争背后的大将军王,也很有意思,这七个人的格局与战略将成为影响胜局的关键:

淘宝蒋凡(背后是张勇);
拼多多陈磊(背后是黄铮);
京东徐雷(背后是东哥);
抖音张楠(背后是张一鸣);
微信张小龙(背后是pony);
快手宿华和B站陈睿则属于御驾亲征。

如果本文得到大家认可,「新腕儿」就单独分析下这七大领兵大将的战风。

我们继续从战局层面分析。

战利品诱惑太大:下一个互联网基础设施

众多巨头入局必有一战的首要原因是,这场战争的战利品太大,极有可能构建下一个互联网基础设施。

互联网已经形成两个明显的基础设施。

一个是马云爸爸的阿里体系所贡献,基于交易所需要的物流、支付、金融、供应链、IT类基础设施。

一个是来自腾讯的微信所贡献,高效、活跃的ID与连接网络,但是从数字地球的角度来看,这里其实还缺少一个基于数字内容表达的基础设施。

想想看,人类天生是有记录和表达的需求的,如果你想记录下来一点东西,你可以选择哪里呢?

我们可能在各种社区、各种场景下有很多碎片化的表达,但HOME在哪里?

微信朋友圈吗?

图文为主的媒介就决定了其承载不了全民记录的需求,而复杂的社交关系,又进一步抑制了表达。

只有短视频,一种开放生态的短视频有可能做到。

而一旦一个产品抓住了用户「HOME」这个需求,那么就很有可能构建起新的连接来,这是微信最不想看到的,事实上,在快手里,这种连接已经无处不在了。

有了连接再建家,先成家再建连接,这两个路径都存在,抖音和快手正在试图把握后面这个机会。

人类生活中关于数字化生活部分占比越来越高,这是毋容置疑的,黑客帝国已经揭示了某种可能。

在数字化世界里,一个人需要ID来接入这个世界,需要连接以保持与他人的联系,需要通过交易来完成虚拟ID与实体生存所需要的物料。

一个人还需要通过表达记录来塑造自我,现在看来。「短视频+直播」是有可能朝这个基础设施发展的。

图文Blog因为创造的门槛过高,而可以承载的信息又过少,不适合作为全民基础实施,只适合精英。

「短视频+直播」则是人类诞生以来最自然的方式:对着镜头表达自我,全世界都能看到你,你就是生活的导演。

等等,你是不是想起了土豆网?


斯网已逝,只剩悼念。

战争中依次使用的武器:时长、交易、效率

在这场这场战争中,大家将依次使用以下武器:时长、交易、效率。

首先,大家要竞争的是时长,这是一切互联网竞争的本质。

时长竞争是一个零和游戏,你多了,别人就少了。

这是微信、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必须下场做短视频的根源,这是一个根本丢不起的战场。

而时长的竞争关键在于谁能创造出最符合当下中国老百姓消费体验的内容和形式,「电视机+电视剧」曾经占据过榜单,爱优腾以「手机+网络视频」曾经做过冠军,微信的朋友圈和头条的信息流也都把时长做到了极致。

但现在时长的王者是短视频,是抖音和快手。

而且从趋势来看,「全面屏+竖版短视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消费体验。

足够简单、高潮短频快,挺好。

然后要竞争交易。

时长占有的背后是眼球,是流量,而一切流量最终都是交易流量。

交易是终极的商业变现模式。一个流量之所以存在,要么是用于在人们的脑海中植入某个观念,进而影响其后续价值判断或交易相关的决策,要么这个流量直接达成交易。

所以流量要么通过广告变现,要们通过电商变现(如果把游戏理解为某种虚拟商品的话)。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广告也是交易流量变现的一个子集,吃的是达成交易所需要的营销预算部分,交易才是天花板最高的池子。

最后大家拼什么呢?

最后要打的就是连接时长和交易的武器:效率。

当然,效率的本质数据,这场战争的终局就是比效率。

就是比较谁能在一样的时长中作出的更多的「交易」来,谁能让一个交易达成所需要的时长更少,谁就是效率之王。

影响效率的不仅是算法,不仅是数据,还有用户的认知和期望,这也是微信商业化比不上头条的原因,因为用户对你的预期和定位不一样,那么对广告、商业化的承受力就不一样。

我受不了朋友圈全是微商广告,但我可以接受抖音刷6条短视频出一个广告视频。

短视频与直播是一块硬币的两面


脱离短视频谈直播就是耍流氓,没有短视频,全民直播无从谈起。

只做短视频,而不做直播,也就失去了最优质的「场」,商业变现效率大打折扣,流量的交易价值无法充分体现,最终失去整个战争。

所以,「新腕儿」可以预期,短视频和直播最后一定是成对出现。

微信视频号将来打通直播是一种必然。

如果说视频是一个比图文想象力大100倍的容器,那么直播就是一个比视频想象力再大100倍的容器。

没有什么是一个短视频搞不定的,如果不行,就再加场直播。

但短视频和直播对于个人的能力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短视频本质是认同,是粉丝,直播的本质是注意力,是转化。

要做好短视频的首要是如何激起用户的情感共鸣,进而产生认同,最后关注成为粉丝。

粉丝的后续价值有多种,既可以成为直播间的场观,也可以成为IP打造的基石。

而直播的要点是注意力,你可以不认同我,你可以不是我的粉丝,但是我成功的引起了你的注意,这就成功一半了,我要的就是的注意,然后尽力将这种注意转化为交易。

短视频与直播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冲突


冲突的本质是,大家都是很吃用户时长的东西。

短视频分发做的越好,用户在直播上停留时长就越少,直播越精彩,刷的短视频就越少,这意味着基于短视频流的广告变现与直播带货变现的难以调和。

就目前来看,抖音广告做的更好,快手带货更强。

算法将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核心是效率。

抖音如何在用户用户消费短视频时长不减少的前提下,将直播时长做起来,将那些会在直播间里更浑金如土的人找到,将那些有购物需求和能力的用户一一送到直播间去,将那些具有更高留人能力、变现能力的直播间找到,并匹配彼此,这里靠的是数据和算法。

快手则需要在广告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

微信视频号,目前还没有开始,但这是早或晚的问题。

长视频与短视频的冲突与融合


短期来看,分发更多30秒以下的内容,完播更好,用户用脚投票,停留时间越多,但短意味着内容质量难以上去,分发更多长内容,完播又不够,用户很容易出戏。

但是变长是必然的。

是男人都懂,长点挺好。

从短内容起家,从UGC(用户生产内容)起家,然后发展PUGC(专业和用户生产内容结合的生产模式),再到PGC(专业生产内容无薪酬),再到OGC(职业生产内容且领取报酬),这条道路终究是相对可能的,是一种难度依次递减的模式。

但是有了OGC,再到PGC,再到PUGC,再做UGC,这条路却难如登天。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以长视频(OGC)见长的的爱优腾,想做UGC是很难的。

有了PUGC的B站,做的OGC可以轻车熟路,但是要搞UGC,也要掂量下。

抖音快手在其中的卡位最好,已经有了庞大的UGC基础,后面的路可以慢慢做,先挖点巫师财经、买点囧妈,补贴点流量卷给B站粉丝1万以上的UP主。

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哪些行业将受到战争的冲击

「新腕儿」认为,在这场战争中率先受到冲击的行业将依次有:信息娱乐业、电商零售业、教育业。

抖音快手首先变革了信息和娱乐业,很多视频网站弹幕都是写着从抖快过来追剧的,而且由于蚂蚁搬家式的UGC存在,使得在抖快上存在大量以剪辑影视剧账号为生的作者。

这很像优酷早年起家时候的盗版,但这次的搬运从法律上很难界定为盗版,因为每个内容都被剪成了3-5分钟,而希望吃快餐的中国网民,却非常喜欢这种去水后的影视剧观赏模式。

而随着剪辑剧的增多,另外一部分的原创MINI剧在抖快上也会方兴未艾。

一部狗血韩式情感剧《遇见她》短短3个月就有了500万粉丝,单条播放几千万,广告收入几百万,这种快速崛起和快速变现的机会,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抖快通过直播带货可能对电商零售形成一轮新的冲击,如果今年可以过万亿的话。

事实上,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正在崛起一批新的消费品,一批传统消费品也在通过这个模式焕发出全新的能量。

这块太过于庞大难以放在本文,如果本文得到大家认可,「新腕儿」就另外撰文详解。

抖快对教育正在产生重大影响,至少从获客来看,已经是这样了。

没有任何一家大的教育公司不在抖快上获客,这是张一鸣要重仓教育的原因之一,因为头条看到了自己的精准流量在客户群体的中的价值,而一旦这种内容自营可以使得商业效率更高,那么重仓教育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何况还有情怀呢。

战争终局:短期看抖音,中局看快手,终局看微信?


参与荒野乱斗的玩家,可以把短视频和直播做成标配,但是其初心与基因决定了其较难全民化,基础设施化。

这场游戏的核心玩家主要是抖音、快手和微信。

至少从打法根基上,这三家有着普世的全民基因,有着差异化的效率策略。

视频号的默认Tab是朋友,抖音默认是热门,快手默认是关注,这是三家短视频平台在分发机制上的最大差别,并将长期是。

这种分法机制背后的本质将决定最终传播的效率问题。

抖音默认是全屏流、快手默认是瀑布流、视频号默认是信息流,这是三家短视频在内容生产上的另外一种不同。

但最终都会走向全屏流,快手已经妥协了,全屏播放将成为和下拉刷新一样,是由于手机这种硬件特征塑造的新消费体验。

抖音和快手,是视频领域的美苏。

抖音像苏联,举国体制,打法娴熟,轻车熟路,战法凶狠,崛起迅速,发展会更快,无论是DAU、时长还是商业化能力,是淘金的好地方。

快手像美国,底盘扎实,实力与抖音不相上下,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后劲十足。一段时间内,声浪会落后抖音,但往后会有独领风骚的时候。

剩下的问题是,谁是中国这一人口大国呢?

是微信吗?

「新腕儿」不确定,但隐约嗅到了那么一丝味道。

每一场战争的背后都是对人口的掠夺,谁得到了更多的人口,谁就将王者荣耀。

好消息是,一切流行会过去;坏消息是,一切流行都会过去。

有人期待这场战争赶紧结束,有人期待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但是,此时此刻,此地此身,前浪后浪们,躬身入局吧!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新腕儿)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