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禁烟令下淘宝仍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店主:大部分顾客都是学生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2-26     浏览:846    评论:0    
核心提示:淘宝页面显示,电子烟以蒸汽大烟雾产品居多,该产品主要以电池主机、雾化器、烟油等组成,点燃后会产生烟雾,外观类似打火机。有美式咖啡、薄荷朗姆酒、可乐冰、

  未来网(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9月6日电(记者 何欣)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通告称,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未来网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商家在电商平台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大部分商家在销售电子烟时并不会核实对方是否是未成年人,甚至有些商家明知客户是未成年人,也向其销售。

  

禁烟令下淘宝仍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店主:大部分顾客都是学生

 

  记者以“学生便捷大烟雾”在淘宝页面中搜索,出现了有关电子烟的产品,有些商家表示可以对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截图来源于淘宝网站。

  电子烟淘宝商家顾客以学生为主“初中生也有”

  记者在淘宝热卖中网页以“学生便捷大烟雾”搜索,页面显示出不同类型的电子烟产品。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询问了几家店铺,客服表示均可以向学生出售电子烟。

  淘宝页面显示,电子烟以蒸汽大烟雾产品居多,该产品主要以电池主机、雾化器烟油等组成,点燃后会产生烟雾,外观类似打火机。有美式咖啡、薄荷朗姆酒、可乐冰、传统烟草等不同口味,并且可以选择0MG、3MG、6MG等含有不同浓度的尼古丁。

  而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它与传统的烟草有什么区别?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一家销售电子烟的淘宝客服告诉记者,电子烟主要是由烟油构成,其成分主要是以烟碱即尼古丁,天然植物香精、丙三醇、食用级丙二醇组成。

  该客服强调“正规品牌烟油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

  “电子烟没有传统烟草对人体的伤害,也没有二手烟的伤害,而且十分的环保,可以替代香烟,也可以辅助戒烟。”销售电子烟的另一商家表示。

  电子烟真的像商家所说对吸食者的身体没有伤害,对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的未成年人来说也没有伤害吗?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发出的有关电子烟禁售通告中明确指出,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

  

禁烟令下淘宝仍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店主:大部分顾客都是学生

 

  3018年8月3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截图来源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而此通知也明确指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记者发现,电商平台的商家不会核实顾客是否已成年,只要顾客下单就可以购买电子烟,很多商家表示不清楚顾客是否为未成年人。而客服在与顾客交流时,也不会明确要求顾客出示其身份证。

  

禁烟令下淘宝仍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店主:大部分顾客都是学生

 

  一些以销售尼古丁为成分的电子烟淘宝商铺明确表示可以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图片来源于聊天记录

  当记者以高中生的身份询问,是否可以下单购买电子烟,一家销售电子烟的淘宝客服明确表示“可以”。该客服还告诉记者,虽然不会明确询问客户是否是学生,但是因为寄送的地址都是学校,所以购买的顾客以学生群体为主。

  记者发现以销售电子烟产品为主的淘宝店铺,虽然会在电子烟商品详情中标注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但是当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询问客服是否可以购买电子烟,商家表示“可以”。该商家还表示,有不少学生购买过电子烟,其中也有初中生购买过电子烟。

  专家:电子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目前我国对电子烟没有统一的标准,虽然电子烟中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比传统卷烟少,但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各种化学添加剂,如果长时间吸食,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健康危害。”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青少年都在吸食电子烟,已经引起我们的关注。一旦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形成习惯或成瘾,将会成为今后吸食传统卷烟的潜在人群,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熊静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与支修益有关电子烟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危害看法相同。

  熊静帆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青少年是电子烟主要营销对象之一,一旦未成年人吸食成瘾也会促使未成年人吸食普通卷烟。因为尼古丁的成瘾性,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及健康也会造成危害。

  律师:需制定全国统一的“控烟法”

  应该如何为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无烟环境?

  支修益建议,尽快出台有关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的法律法规,加强对电子烟生产和对未成年人销售的管理力度,也希望一些公众人物,比如教师、医师和影视明星等榜样人群不要在室内公共场合吸食电子烟,以防止未成年人效仿。

  针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通告的内容上看,该通告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告知市场主体禁止向未成人出售电子烟是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的。

  “该通告具有法律效力,各市场主体应当遵守该通告。否则,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钟兰安表示。

  在钟兰安看来,虽然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但并未明确由哪个部门主管,按照什么标准处罚。

  “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罚则非常薄弱,即便违法,处罚相对困难。这导致了现实中执法困难,或者根本未能执法的情况。”钟兰安建议,立法部门早日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和精神,制定全国统一的“控烟法”,明确行政机关和市场主体的责任,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处罚力度。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