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媒体调查电子烟:与其说是“戒烟神器”,不如说是替烟用品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5-15     浏览:24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部分烟民为了戒烟不断地寻找替代品,号称能够戒烟的电子烟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有网民在网上分享戒烟经验称,使用电子烟后

“当初使用电子烟就是为了帮助戒烟。”深圳的王小姐说,自己有3年烟龄,为了戒烟,在朋友介绍下使用了电子烟。“事实上效果没有那么好,抽烟这么久了,单靠电子烟戒烟根本不可能戒掉,顶多是两种一起抽,少抽点香烟。”

吴宜群对电子烟烟液中尼古丁含量进行检测。 吴宜群 供图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也表示,目前国内流行的电子烟并不适合用于烟民戒烟。她做过的一个实验显示,市面上有的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实际含量与标识含量不一,甚至数倍于标识含量,可能会给使用者带来更高的健康风险。

“健康戒烟”“戒烟效果明显”……打开淘宝、京东等电商APP,检索“戒烟神器”,会弹出成百上千款电子烟产品。记者询问几家销量较高的电子烟网店,商家均表示,所售电子烟“可以用来戒烟”。

媒体调查电子烟:与其说是“戒烟神器”,不如说是替烟用品

媒体调查电子烟:与其说是“戒烟神器”,不如说是替烟用品

记者检索在线地图发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类似的实体“电子烟体验店”或“电子烟吧”均超过30家。

有网民在网上分享戒烟经验称,使用电子烟后,可按照自身需求,购买尼古丁含量不同的烟液,通过逐步“降级”尼古丁实现戒烟。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今年7月36日公布的《3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则指出,电子烟可以帮助烟民戒烟的说法“缺乏足够证据”。报告声称:“在多数销售电子烟的国家,大多数电子烟的使用者同时消费烟草制品,对减少健康风险作用不大或无效。”

广州某电子烟专卖店内,多人正在使用电子烟。 陈文夏 摄天河区体育西路旁的一家电子烟专卖店内,几位年轻人围坐在一起聊着天。隔着玻璃橱窗望去,只见随着他们一吸一呼,烟雾喷涌而出。

媒体调查电子烟:与其说是“戒烟神器”,不如说是替烟用品

在临床上,医学专家认为,对于电子烟的戒烟疗效,需持谨慎态度。“我曾碰到不少因为电子烟没有效果来寻求戒烟药物帮助的患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新艳说,“在没有确切科学根据的情况下,我是不推荐使用电子烟来戒烟的。”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