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国内强监管开启,电子烟税收或成为进一步监管方向!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14     来源:蒸汽新消费网    浏览:379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内强监管开启,电子烟税收或成为进一步监管方向!


烟草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合法上瘾品,上瘾意味着高用户黏度、高复购率,也就意味着利润。电子烟打着“烟草替代品”的旗号,试图从巨大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由于行业的低门槛、低投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着众多企业入局。

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57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168452家,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共计174399家。从增速上看,中国电子烟企业数量增长速度在加快,2020年增长速度高至30.27%。

面对行业乱象,监管亟待必行

继互联网禁售电子烟政策后,电子烟行业再次迎来一个重磅消息。

工信部网站消息称,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工信部在《意见稿》中表示,此次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将大幅度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有效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虚假广告等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电子烟野蛮生长的这几年里,催生了很多不良影响,尤其是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这一项。

相应监管制度的缺失,再加上包装鲜艳时尚、携带方便、口味多样等属性,电子烟可以出现在很多传统烟草无法触及的角落,比如说各大商场的专卖店,以及学校周边的文具店。

这就导致了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数量急剧上升,根据2015年的相关报道,德国12-17岁人群中,大约有12.1%的人尝试过吸食电子烟。

2021年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共同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指出,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网络监测,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

税收或成为进一步监管方向

工信部在《意见稿》形成过程中肯定了烟草行业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中的作用,不免让人想到电子烟税收是否会成为进一步的监管方向。

在此先简要介绍一下烟草税,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帮助。

烟草税的含义

烟草税是为了限制和减少烟草及其制品生产与消费、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世界各国普遍对烟草及烟草制品征收体现政府“寓禁于征”调控意图的“烟草消费税”或类似性质的烟草特别税。‘

烟草税的种类

消费税和增值税是与广大零售户关系较为密切的两种烟草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约有89%的国家对卷烟征收消费税,约87%的国家对卷烟征收增值税。

消费税。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从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卷烟消费税等于卷烟销售收入乘以比例税率加上卷烟销量乘以定额税率。

增值税。增值税理论上对所有的商品和服务征收,一般采用单一税率,不影响商品的相对价格,并能为政府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我国对烟草的增值税为正常的纳税率17%。

其他税种。其他普遍征收的税种还包括烟叶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

从我国整个消费税收入来看,烟草消费税是我国消费税15个税目之一,其收入规模可观,占据消费税收入的“半壁江山”。当我们说烟草是纳税大户的时候,主要是在说消费税。而这也意味着,目前电子烟和传统烟草相比,一项征税大头处于缺失之中。

如果按照国家的针对烟草的相关条例缴税,电子烟的价格相比传统卷烟价格会高很多。电子烟仅按普通消费品征税,暂未征收消费税,因此也就大大降低了电子烟的税率,使得电子烟企业以较低的成本享受烟草的牟利,一旦未来电子烟被归类为烟草,税收费用将大幅提高,电子烟企业以较低的成本享受烟草的牟利的时代将过去。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全球范围内 电子烟严监管是大势所趋

从全球对电子烟的监管政策发展趋势来看,各国对于电子烟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具体手段基本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加重税收:如欧盟正在考虑增加新型烟草赋税;韩国议会正在讨论提高电子卷烟(包括加热不燃烧产品)的税率到传统卷烟的标准。

二是纳入烟草制品监管:美国FDA和欧盟新《烟草制品指令》都将雾化产品纳入烟草制品,由相关部门立法、监管。

三是制定产品标准,规范产品工艺和质量:如美国对所有上市产品进行严格的审核;EUTPD2则对产品包装、规格、警示语等都提出了明确规定。

四是限制广告和渠道,如韩国限制销售渠道以避免未成年人接触。

在电子烟消费的主战场欧美国家,传统烟民向电子烟的转化率已处在较高水平。有数据显示,英国电子烟烟民是传统卷烟烟民数量的一半,美国约1亿传统烟民中的电子烟渗透率也达到了13%。假如未来中国电子烟的渗透率达到10%,而且参照传统卷烟收税,将意味着产生数百亿元的税收。

而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环境保护税收入才151亿元。可见,放眼未来,目前看起来体量尚小的电子烟,其税收不容小觑。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