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关于加热不燃烧固态电子烟非烟类别的一些信息和分析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12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1832    评论:0    
核心提示:4月11日消息,自从3月1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标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整个电子烟市场度过了比较不确定的一个月,但
4月11日消息,自从3月1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标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整个电子烟市场度过了比较不确定的一个月,但多数人的视线都是聚焦在雾化电子烟,今天我们准备聊一聊加热不燃烧HNB)类固态电子烟相关话题。

我们先从和蓝洞直播连麦的电子烟公司CEO中寻找他们对HNB类产品看法,国内目前能做的产品是固态非烟类别。

雾化电子烟企业如何看此类别

MYX觅CEO王正槐: 觅成长的过去2年,打造5个雾化杆产品系列,2个雾化液系列,2个HNB烟弹系列。

汉方本草总裁李有强: 公司目前有HNB体验套装和低温本草雾化体验套装。包含加热器、雾化杆、低温本草弹等等。

同时,他预测了今年电子烟市场发展方向:

1、液态电子烟和固态电子烟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依然靓丽,液态电子烟会有30%左右的增长,固态电子烟(低温本草)由于基数小,再叠加大烟草公司拓展HNB产品,对消费者的教育有很大的帮助,会有翻倍的增长。

2、国内市场,液态电子烟规范后会调整换档,增长应该在10%以内,固态电子烟由于消费者的教育过程依然是摆在低温本草从业者面前的一大挑战,尤其是这次信息填报未涵盖固态电子烟也造成一定的困扰,市场表现不太乐观,但是随着技术进步,质量提高、口味优化,预测依然会有20%左右的增长。

徕米和零嘉总裁赫畅: 从共性来看,固态电子烟和液态雾化都属于新型烟草,归口烟草体系管理。从差异性看,产品需求和客户群不同,固态电子烟偏向中年烟民人群,液态雾化偏向年轻人群。虽然固态电子烟有烟草型和非烟植物型的区别,但是目标客户群还是一样的。

从全球市场看,固态电子烟的市场规模远大于液态雾化。从行业发展看,固态电子烟的研发难度远大于液态雾化,技术和供应链门槛更高。

从客户群差异来看,固态电子烟更接近中年烟民群体、年龄层更大、消费复购能力更强(注重货源稳定)、口味忠诚度更高、价格敏感度更低。

与之相反的,液态雾化更加针对低龄年轻群体(甚至是非烟民群体)、消费能力较低、口味忠诚度更低(希望不断更换新口味来保持消费粘度)、价格敏感度更高(注重低价货源)。以上差异条件就决定了,固态电子烟的消费群体潜力更大、市场潜力规模更大、未来趋势更加确定。液态雾化在新规口味限制之后,大量口味消失,势必对年轻群体吸引力减少,其品类成长性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和市场收缩。

徕米目前是固态电子烟(ZERO+零嘉)和液态雾化(LAMI徕米)两条线都有充分的布局。对市场趋势判断是,液态雾化是进入电子烟市场的前提,固态电子烟是电子烟市场的未来,两条战线的意义和价值有所不同,都要有,更要在不同阶段有所侧重不同,交替掩护,迂回前进,向着目标稳健推进。我们对非烟草型固态电子烟市场大幅乐观判断,保持坚定看好,保持重兵投入,保持积极参与,从技术、工艺、材料等方面提升竞争力。我们对液态雾化市场保持中性偏乐观判断,保持军力存在,保持稳健发展,从单体、烟液、体感等方面提升竞争力。

唯它CEO刘东原: 九霄是HNB产品,按照新政规定,纳入卷烟管理。唯它主动合规经营。对于政策不做猜测和预计,民营企业是否可以继续做固态雾化HNB产品需等待国家进一步的政策指引,HNB作为更减害的产品,使用习惯和产品口感更接近卷烟的产品,未来几年将在中国出现井喷式增长。

从上面几位嘉宾的表态来看,都很看好HNB类新型烟草方向的发展,但其中也有嘉宾提到政策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是否可以在HNB类方向上拓展和发力。

李有强提到了电子烟信息填报时未涵盖固态电子烟类目,对市场也造成一定的困扰,市场表现不太乐观。

刘东原表示将主动合规,民营企业是否可以继续做固态雾化HNB产品需等待国家进一步的政策指引。

目前国内HNB类民营企业做的产品为固态非烟产品,类似于IQOS的加热烟草是属于国家烟草专卖范畴。

除了上述几家有固态布局的雾化电子烟企业外,市场上还有几家专门做固态非烟产品的公司,包括:喜科、香誉、FreeM、凯神、乐美等。

既有独立的民营公司,也有烟标上市公司旗下布局,从市场规模上来说,目前体量都不大。

电子烟监管和国标对此类产品规定

3月11日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标二次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加热类产品和固态电子烟的表述不多,多数规定都是为雾化电子烟量身定做。

《电子烟管理办法》里有两条相关。

第四十条  本办法所称的烟弹是指含有雾化物等的电子烟组件;烟具包括电子烟烟具、加热卷烟烟具和用于其他新型烟草制品的烟具,电子烟烟具是指将烟液等通过雾化等方式供人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等的装置;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子烟、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在一个包装单元内销售的电子烟产品等;雾化物是指可被电子装置等全部或部分雾化为气溶胶的混合物及辅助物质。

第四十三条 加热卷烟纳入卷烟管理。

照此理解,固态非烟产品所用的烟具应属于其他新型烟草制品的烟具,纳入电子烟管理办法监管。

在电子烟国标二次征求稿里面,总计有10次提到固态电子烟的表述,主要涉及雾化物烟碱含量、外包装注明、温度测量和抽吸测试。

所以,固态电子烟非烟产品也将适用国标,遵循禁止调味烟弹等规定,加热卷烟烟具和用于其他新型烟草制品的烟具也适用电子烟管理办法。

新型加热烟草在日本加速卷烟下降

蓝洞最近编译的一篇文章引发了热议,主要是与加热不燃烧品类加热烟草产品有关。

美国纳税人保护联盟消费者中心的国际研究员马丁·库利普近日撰文谈到了日本卷烟消费急速下降和加热烟草改善公共卫生的情况。

他表示,新型加热烟草正在加速日本卷烟史无前例崩溃,有新的证据表明,减害潜力开始转化为现实影响。

日本烟草国际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日本国内卷烟销量在上一年下降了8.2%,而上一季度下降了8.9%。

菲利普莫里斯的加热烟草产品IQOS正在减少日本的卷烟销售。

报告显示,继2017年第一季度下降 11.5% 之后,传统卷烟出货量在2018年下降了7%以上。与此同时,加热装置的出货量从12亿支增加到64亿支。

总而言之,与2016年加热烟草产品在日本市场成为主流相比,在日本销售的卷烟数量现在下降了42%。这是卷烟销售史无前例的崩溃。这种吸烟率的破坏程度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从未发生过。

有趣的是,加热烟草产品很可能是卷烟使用量减少的原因。

美国癌症协会2020年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加热烟草产品可能会减少日本的卷烟销量。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上的另一项2020年研究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称自2016年以来纯卷烟销量的加速下降与加热烟草产品的推出和销量的增长相对应。

此外,有新的证据表明,这些产品的减害潜力可能开始转化为现实世界的影响。对日本近期人口医疗数据的调查显示,从2017年起,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缺血性心脏病而住院的人数呈显著下降趋势,这与加热烟草产品的扩散密切相关。

由此可以看出,兹事体大。

探讨:固态非烟类企业国内销售有弹无杆?

HNB类别目前包括加热卷烟和固态非烟两类类别,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加热卷烟烟具、固态非烟烟具和烟弹产品均将纳入电子烟监管管理,也就是说,这几类产品都需要申请电子烟生产许可证。

需要强调的是,加热卷烟所使用的烟弹属于卷烟,已纳入卷烟管理,直接适用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各项监管规定。我国目前未批准加热卷烟在境内上市销售,任何市场主体不得非法经营加热卷烟。

相比 雾化类电子烟企业有比较明确的申请指引,固态非烟类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信息目前不明确。

蓝洞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加热卷烟烟具生产、烟具品牌持有企业应当申请生产许可证,但许可范围仅限于出口和内销非零售范畴,烟具代加工企业申请无许可范围限制。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四十条规定,加热卷烟烟具和用于其他新型烟草制品的烟具均列入本法监管。

所以,用于其他新型烟草制品(比如固态非烟)的烟具是否也要遵守仅限于出口和国内销售非零售许可,目前信息暂未明晰。

从目前情况来看,加热卷烟烟具和固态非烟烟具是通用的,举例来说,你可以用IQOS烟具使用国内大多数固态非烟烟弹,也可以使用每个品牌自己配套的烟具。

内销非零售,也就是相关产品不得在国内零售市场销售。相关产品目前指代不明,到底是只指烟具,还是还包括非烟的烟弹,需要进一步指引。

我们理解为,只要是加热的烟具,无论是HNB卷烟还是固态非烟,都适用内销非零售和出海的生产许可证许可范围,HNB烟弹不用说,属于国家烟草专卖范畴,还没有在国内展开,固态非烟烟弹适用电子烟国标和监管,是可以进行国内零售的。

言下之意是,固态非烟企业在国内零售可能会面临有弹无杆的局面。好比就是给你子弹,但没有枪,这仗怎么打?

到底何去何从,预计5月申请生产许可证时将很快见分晓,但出海卖到海外市场肯定是可以的。蓝洞将继续保持关注。

蓝洞声明,坚决拥护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本文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任何立场,不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一切均以官方披露文件为准。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