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健康专家:无论电子烟还是香烟,都需强化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的监管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23     来源:春城晚报    浏览:1865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年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电子烟,因其有

今年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电子烟,因其有多种口味等原因,近年来广为流行。据中国电子烟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共有电子烟企业1520余家,制造企业1200家、品牌企业200家、烟油企业120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品牌、烟油企业分别为660家、50家和33家。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零售规模为197亿元。

相关专家表示,《电子烟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意味着有关部门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同时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卖家忙清货

一些调味电子烟口味已经卖空

“最近不少消费者都知道5月1日起,果味的电子烟烟弹不能卖了,所以都在找我们囤货。”在昆明世纪广场某电子烟销售店内,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开屏新闻记者。

据介绍,电子烟基本由烟杆、雾化器、烟弹三部分组成,工作原理是电子烟通过高科技硅芯片和气流感应器控制烟雾输出量及工作状态,烟碱被雾化,将含有烟碱和香精的溶液雾化成微粒,通过肺部吸收,同时吐出模拟烟雾。

在这家店铺内,一个烟杆加雾化器的价格多为几百元,而烟弹则为99元/3个。

图片无法显示

在店里的一排货架上,烟弹整齐地陈列开来。西瓜、绿豆沙、酸奶益生菌、西梅、冰糖雪梨、龙井、柚子、蜜桃、芒果、番石榴、青苹果……电子烟烟弹的口味多达五六十种,并且可以现场“品尝”。而烟杆上面添加了很多渐变、荧光的色彩元素,看起来较为时尚。

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烟杆和烟弹时,该店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进行身份加人脸验证,验证后在企业相关公众号会出现一张“身份认证卡”,以后可以凭此证明再次购买。

“很多消费者抽电子烟就是因为口味很多,果味、茶味、花香味、酒味……厂家也会按照热点啊、时令,不断推出新的口味。”该名工作人员说,“在我们店里,很少会有人购买烟草味的烟弹,所以未来肯定经营上还是会受到影响,现在也不知道五一之后要怎么办,只能先把库存卖给来囤货的顾客了,目前,一些口味已经售空了。”

随后,记者在网上登录多家电子烟品牌官网,大部分都已发布公告:“非烟草口味的烟弹将全部停产,仅售卖现有库存。”

消费者因“甜味”着迷

禁售后将不再选择

在和谐广场的一家电子烟店铺内,记者遇到了来购买烟弹的王先生。

王先生说,他今年26岁,抽电子烟已经3年了。最初就是因为看到身边很多年轻朋友人手一支,闻起来觉得很好闻,自己也随之“入坑”。他认为,抽电子烟的乐趣就在于享受和传统烟草不一样的“甜味”和“香味”,平时大家也会互相分享喜欢的口味,但他身边几乎没有人会选择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

“不同品牌的口味抽起来都有一些差别,而且有些口味是烟杆‘限定’,一些品牌的烟杆分为‘一代’‘二代’‘三代’,有的时候为了品尝特殊的口味还会购买多个烟杆。”王先生说,他目前已经陆续囤下了一些果味的烟弹,等到以后买不到了则会考虑回归选择传统烟草。

同样是电子烟爱好者的小橙子今年25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实体店内购买了电子烟之后添加了老板的微信,通过这种方式购买烟弹。“禁售调味电子烟的规定出台后,我熟识的老板开始涨价了,烟弹从99元3个涨到了129元,多种口味出现了断货,只能在他有库存的口味中挑选。”

图片无法显示

小橙子说,身边有不少成年的年轻女性都是电子烟的爱好者,选择电子烟就是因为它吸起来没有传统卷烟的“烟草味”,如果以后买不到果味烟弹,自己和她们都将不再抽烟。

电商平台无法购买

但社交软件仍存在漏洞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4月21日,记者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时,淘宝会跳转至“绿网计划”,显示法律规定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京东、拼多多则搜索不到相关商品。

图片无法显示

但如小橙子所说,消费者确实可以通过某些社交软件来进行电子烟交易。一位电子烟店铺老板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店内实名认证购买完第一次电子烟后,他一般会和顾客加一个微信,之后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购买烟弹,门店则可以帮忙发快递或者叫外卖跑腿。

在某个社交软件上,记者搜索“电子烟”,出现的是一则违规用户公示,封禁违规账号名单下方写着违规原因是“涉及提供违法服务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售卖电子烟、诱导赌博等内容。”但因为许多用户正是搜索“电子烟”来到的此公示界面,在底下的评论中居然出现了很多“蹲卖家”的评论,而有用户表示“私聊给联系方式”。

记者尝试与一位用户私聊,他表示自己是电子烟“私人代理”,多个品牌烟杆烟弹均可以发货,并且并未提出要进行实名认证。

专家:

调味电子烟或导致未成年人尼古丁上瘾

禁售后将有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后,4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

《电子烟》国家标准特别提出规定,电子烟是“用于产生气溶胶供人抽吸等的电子传送系统”,将不含烟碱的电子烟纳入电子烟定义范围。鉴于水果、食品、饮料等调味电子烟和无烟碱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标准明确规定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并明确要求“雾化物应含有烟碱”,即不含烟碱的电子烟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电子烟》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正式实施后,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超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解玮琳表示,追求时髦是年轻人的特性,从电子烟产业来看,为了扩大市场,精准引流客源,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很容易吸引到年轻人的追捧。“只需要你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许多电子烟的门店都装修得特别时尚,电子烟本身的外形、包装设计做得也非常酷,添加的调味剂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卖点,消费者进店后还会被邀请体验,这些都是营销的手段。”

解玮琳说,从卷烟的历史来看,从卷烟机发明、机制卷烟大规模生产再到发现其对身体的危害,中间经历了100年的时间。而电子烟则是在2007年才被发明出来,2010年才正式大规模生产,虽然在过去10年当中已经有专家和研究团队发现其对身体有危害的证据,但目前对电子烟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从现有的证据来看,首先,绝大部分电子烟当中含有尼古丁,属于高成瘾性物质,会造成青少年的脑部发育不良,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其次,虽然电子烟在吸食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手烟,但会产生二手气溶胶,其中也含有一些危险物质,比如一些确定有致癌性的醛类以及重金属的残留。同时,电子烟中添加的食品级调味剂,虽然吃起来对身体无害,但是这些调味剂经过雾化器加热后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身体到底对健康存在什么样的影响和危害,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研究,这也是专家们对电子烟表示谨慎担心的原因。

“《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惊喜,也证明了相关部门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下了很大决心的。”解玮琳说,根据超轶中心基于昆明市场所做的调研显示,电子烟的口味繁多,昆明市场上最多的门店有50多种口味的电子烟在出售,这些水果口味的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存在着巨大的吸引力。“一个本来没有吸食传统烟草的未成年人,被水果口味的电子烟吸引尝试后,可能会导致其对尼古丁上瘾,最后很可能会导致其开始吸食传统卷烟。”

解玮琳认为,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能够有效防止未成年人因为好奇或者对口味的追求去尝试吸电子烟而导致对尼古丁上瘾,对未成年人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解玮琳也提出,中心前期所做的调查显示,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情况并不仅存在于电子烟产业,传统卷烟违法出售情况更为严重。她建议,无论是电子烟还是传统卷烟,都需要全面强化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的监管,比如设置突击检查、定期检查、加强对烟草制品销售者的法律宣传培训,要求购烟者出示身份证,多部门联合执法等,保障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春城晚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