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供应链”都冲刺上市了,募资超20亿!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01     来源:一色观察    浏览:188    评论:0    
核心提示:冲刺上市?电子烟带动的相关供应链“制造”概念有大美好的时光。近日看到一家企业,电子烟相关业务是其重要的收入组成比例,超过
冲刺上市?电子烟带动的相关供应链“制造”概念有大美好的时光。
近日看到一家企业,电子烟相关业务是其重要的收入组成比例,超过60%。而这个企业正筹备登陆创业板上市,且还在IPO前突击分红2亿元。
资料显示,拓尔微正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22.47亿元(用于研发和扩产),而这个企业今年6月底,深交所就正式受理了拓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申请。其还拟耗资近5000万在西安建设总部基地,今年1月还耗资1个多亿完成了收购英麦科芯片。而且在今年11月,深交所也恢复拓尔微创业板IPO发行上市审核。
其和电子烟密切关系的是因为“传感器”。可能大家不知道“传感器”有多重要,但看看C罗,世界杯足球传感器检测到C罗没碰到球,这是多么高科技?相信也了解其重要性。
(电子烟供应链冲刺上市)
拓尔微是07年的企业,至今已经15年历史,总部位于西安。核心生产气流传感器、MCU方案板、电源管理芯片、马达驱动芯片、锂电池芯片等。
(拓尔微资料)
和电子烟有什么联系?
那么这个企业和电子烟关系是什么?
仔细查了下,主要是供应“电子烟MCU方案板”和“气流传感器”(ASIC芯片)等电子烟模组、芯片产品。
(电子烟的控制器板,很重要吧)
当然了,因为只是电子烟配套企业,不是雾化物、烟碱、电子烟生产商,故而是不用领取生产许可证。事实上查了下,也没看到这个企业拿证。
(只有生产烟具、烟弹、品牌、雾化物、烟碱才需要生产证)
这个企业曾经表示过,气流传感器模组与MCU方案板产品是电子烟烟具的重要部件。其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气流传感器模组与电子烟MCU方案板收入占比分别为72.23%、74.31%、71.88%和69.43%,因此电子烟市场的波动将对公司收入与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其这几年也在开拓马达驱动芯片、锂电池芯片领域,表明其正竭力拓展业务,以摆脱对电子烟行业的依赖。
(拓尔微的产品体系,含电子烟供应板)
此公司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8.09亿元、15.63亿元及9.1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2.2亿元、5.89亿元及3.34亿元。
按照这么估算,今年半年其9个多亿收入中,有6个亿是来自电子烟相关收入。不过也看出,尽管电子烟行业受到影响,但其还拥有比较可观的利润,因为半年9个亿收入中,有3个亿是利润。而去年全年15个亿收入,今年半年就完成了9个亿收入任务,估计有可能超越去年收入。
(拓尔微今年收入也不小)
而其前三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26.08%、27.33%、21.83%,销售的产品均为气流传感器。2019至2021年,公司的气流传感器销售收入持续增加,分别为2.78亿元、5.80亿元、10.87亿元,销量也从3.63亿上升到了11.90亿。
大量电子烟MCU方案板需求?
那么什么是电子烟MCU方案板?
根据了解,电子烟MCU方案板是雾化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能影响到功率调节、低功耗、输出电压、充电、电池、待机电流、LED呼吸灯、充电闪烁、吸烟起始渐亮等功能。
可以说是电子烟烟具的重要控制功能板。
(控制电子烟很多性能实现)
目前在深圳其实很多企业也有涉足这个制造领域,如芯海科技、深圳极赛科技、英尚微电子、力合创新科技等。
可以说,随着电子烟市场在持续增长,对电子烟MCU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高。提倡体积小、集成度高、安全可靠的特点。需要这些高集成度、高可靠、高精度、低噪音、低抖动等方面的功能特性。
而业界而言,只用一颗MCU,就能搞定电子烟安全设计,这对电子烟是十分重要。如果有人说烟油是电子烟的“灵魂”。那么MCU就是电子烟“心脏”,选择心脏至关重要。关乎电子烟整个控制系统(而系统主要由主控芯片、电池、按键、LED呼吸灯和雾化器组成)。
(没有这块板,电子烟许多功能,安全性无法谈起)
因为,电子烟是随身携带、贴身使用的产品,安全是第一位。在电子烟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雾化器损坏、误触等意外情况导致的短路,如果不及时保护,可能会引发电池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这个时候,电子烟MCU就发挥很大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估计很多人已经知道电子烟MCU方案板的重要性。
拓尔微其实就是一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其和之前谈到的90多亿市值的富满微,都属于电路板制造相关企业,对应领域方向也几乎相近。如富满微核心是生产一次性电子烟控制器以及升压控制器,应用在大功率电子烟产品中。而拓尔微重点是电子烟高性能芯片,核心都指向电子烟控制芯片。查了下资料,像国内知名电子烟工厂,如思摩尔、汉清达卓力能、东灏兴科技、康维普科技、赛尔美等都是它的重要客户。连中芯国际这么大的芯片巨头,都是它的供应商。
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研发,其实是电子制造中的核心之一。而根据WSTS数据,2020年中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占全球42%,达到233亿美元,但中国大陆模拟芯片厂商销售规模约25亿美元,自给率仅为12%,未来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在当下的新个人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网络通信、工业控制热潮之下,高性能控制器就十分关键。
昂扬向上的海外电子烟市场带动下,国内电子烟洗牌恢复期大背景下,相信电子雾化的相关链条产业,仍然在冲刺着新未来!如果按照电子烟蓝皮书的数据,每年中国电子烟出口规模以35%的增速下,未来全球电子烟供应市场仍然十分可观!
其实中国许多科技制造业企业(电子烟供应链系列企业),都是目前上市企业,或者甚至还有不少筹备上市。这正说明全球雾化大市场,在供应链端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在电子烟上游供应链中,就包括了电子烟的电池组件、雾化器/加热器和烟油等供应。数据也显示,我国电子烟产业链方面,中国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超过1500家,规模以上(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企业共743家。此外,电子烟供应链和周边服务企业还有近10万家,可见电子烟供应链企业数量,比电子烟制造企业庞大得多。
本号也将持续关注海外电子烟市场信息,请致力耕耘海外电子烟市场的厂商、对应供应链进群交流。
进群方式:
1、关注公众号;
2、给公号留言关键词“进群”,获取二维码识别操作,备注好“进海外群”,然后等待通过即可。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观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