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长期抽电子烟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09     来源:HNB资讯网    浏览:2034    评论:0    
核心提示:说说我的情况,十五年老烟民。穷的时候什么都抽,红梅、黄金叶、白塔、南京……对烟没有特别的挑剔,只要不是中南海那种有怪味的烟,或者细支烟都抽。长期下来从一开始一天几根,变成一天半包,一包,最后一天大概一包半。人稍微休息下,意识不到的时候烟已经点上了,房间墙熏的都有点黄。转折点是大概两年前,忽然感觉到身体功能迅速下降,比如早晨起来肺部发闷,呼吸困难、头脑昏昏沉沉、干呕、咳黄痰;抽支烟可以迅速缓解这些情

说说我的情况,十五年老烟民。

穷的时候什么都抽,红梅、黄金叶、白塔、南京……对烟没有特别的挑剔,只要不是中南海那种有怪味的烟,或者细支烟都抽。

长期下来从一开始一天几根,变成一天半包,一包,最后一天大概一包半。人稍微休息下,意识不到的时候烟已经点上了,房间墙熏的都有点黄。

转折点是大概两年前,忽然感觉到身体功能迅速下降,比如早晨起来肺部发闷,呼吸困难、头脑昏昏沉沉、干呕、咳黄痰;抽支烟可以迅速缓解这些情况,但抽完五分钟继续猛咳,咳到呕吐出发黑的黄痰,偶尔用纸擦鼻涕也能擦出一堆黑色的鼻屎,非常恶心。

再后来,牙齿发黄的太厉害,去牙科医院洗牙。医生一看就说这口牙抽烟太多,加上平时喝碳酸饮料,已经蛀了十多颗牙了,30多岁的人牙齿像40-50的。

于是花了一大笔钱补牙、洗牙,牙齿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是一口黄牙根本不是靠洗牙就能洗掉的。

——于是我痛定思痛,决定从烟焦油的量入手,开始忍痛抽细支烟,还买了一堆烟头过滤嘴。

——然并卵。

烟头过滤嘴确实看起来有点用,一支烟下来,滤嘴处拦截了一堆烟焦油,看起来像油烟机上的黑油。然而细支烟味道太淡了,不是习惯普通卷烟的老烟民能受得了的,抽烟的数量不减反增,从一天一包半变成了一天两包。

这样下来毛病依旧,咳嗽越来越多,去医院检查出了慢性咽炎、支气管炎,医生介意戒烟,然而烟哪是说戒就能戒断的?

于是突然想起了我爹,40年烟民,才活到70。他肺癌转移肝癌,查出来已经是终末期,当时满肚子腹水,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一直低,从人站不起来到去世仅仅一周就走了,走前最后一天说,想出病房到外面抽支烟。

而他50岁左右的身体情况,就和我现在有点像——天天咳嗽不停,走路上在哪儿都能啐出口黄痰,早晨起床开始呕吐,一口烂牙黄的发黑。

——至此算我打定主意要戒烟了,哪怕不能真正戒断,也得找到减少吸烟的办法。

过去我买过电子烟,在马云家还能网购到电子烟的时候,我买过100多块的、需要自己注油的电子烟,还有仿造香烟外形的不知名电子烟。

过去两次的尝试都是失败的,它们抽起来没有烟的感觉、不解瘾,而且比卷烟还要呛人,稍不注意就抽到一嘴子烧焦的怪味,呛到猛咳不止,最后都浪费了,家里还留了一堆没用完的油。

但眼下这种情况也只能选电子烟了,没了网购,我随便搜了一下附近最近的某电子烟实体店,抽空过去看看有没有比较好的替代品。

没想到这次找的还不错。

首先进店跟店员说明情况,十年老烟枪,想戒烟,抽过网上电子烟,不解瘾,有没有不是“抽空气”这个等级的电子烟。

店员一开始给试了一根,抽一口果然是空气,刚准备放弃,店员说不如你试试三代吧,很多人说呛,说不定你可以。

于是我试了试,意外的发现确实有那么半点像真烟,接着试了试多种口味,发现最相似又没甜的腻的怪味的,就剩两个味道,于是一下各买了两盒烟豆和一根杆子回家。

回家,开始刻意的减少抽烟。

但还是想抽,只是电子烟可以解嘴瘾,抽烟量从一天两包变成一包,偶尔反弹多几根,问题不大。

最有效的是,本来闲下来过嘴瘾,无意识点的那根烟,变成了随手拿起来的一口电子烟。

后来强制自己出门只带电子烟,三个月下来,抽烟量有效从一包变成半包,电子烟豆倒是两天就能消耗一颗,但这只剩半包的卷烟已经让我初步看到效果了。

有时候点起卷烟,我甚至觉得有点呛,抽一半就掐了,开始思索为什么要点。

这个过程至少持续了半年。

后来是一次旅游,因为打火机无法过安检扔了,我就干脆忘了买下飞机后的打火机,等发现这几天一根烟都没碰的时候,已经是旅游的第三天了。

于是我连“紧急备用解瘾烟”都不带身上了,虽然偶尔还是看见柜台里有烟想买,但觉得麻烦,逐渐没买了。

倒是电子烟抽烟量逐步增加,从两天一颗,到现在一天多一点一颗。

哦对了,为了省钱,我从3代换成5代了,明明5代还没有第3代像烟的口感,但现在居然能平稳接受过去那种“抽空气而已啦”的感觉了。

戒烟,确实电子烟还是有用的。

我觉得最牛逼的地方,就是它太容易吸了,导致会替代掉“毫无意识只是游戏死了或者要等几分钟但是已经莫名其妙点上了”的那只心理成瘾卷烟。

但更重要的还是有意识的、坚持不懈的说服自己替代并戒断卷烟。

当然电子烟还是有害的,它也有尼古丁成分,但你不能否认它没有烟焦油。

每次提到卷烟和电子烟的危害时,都鲜少提到烟焦油,而以我目前的感觉看来,真正令我不适的,可能一半左右是尼古丁,但更多的是烟焦油。

现在已经彻底戒断卷烟4个月,咳嗽还是会咳嗽,但起床时的肺疼虚弱感没了,也不干呕,黄痰变成白痰,鼻腔里黑色的鼻屎没了。

而且牙齿没有变得更黄,更重要的是我身上、房间里的味道开始散了,我能逐渐闻到别的烟民身上那股所谓的烟臭——过去我一直闻不到,甚至觉得是同事过于敏感,因为我身上味道更重、更臭,对烟味的嗅觉已经几乎遮蔽了。

我不知道电子烟会不会有更多的危害,慢慢把我带向死亡,但我知道卷烟的危害,它一定会把我带向死亡。

当然,电子烟只适合老烟民当替代品,本来烟瘾就不大的人不要碰,没抽烟的人也不该碰,因为它确实容易上瘾的,现在我电子烟不离身,没烟杆就焦虑,想起来就嗦两口。

只是两害取其轻罢了,烟焦油吸入减少,身体好转一些,已经让我很高兴了。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HNB资讯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