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监管过度、环保严苛,德国电子烟市场需要换弹式产品救场?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9-23     来源:两个至上    浏览:411    评论:0    
核心提示:德国市场对电子烟监管过度,一次性电子烟又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因此换弹式能否取代一次性的讨论声居高不下。那么,换弹式电子烟能否重返舞台中心,挑起德国电子烟市场第一大品类的大梁呢?

德国市场对电子烟监管过度,一次性电子烟又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因此换弹式能否取代一次性的讨论声居高不下。那么,换弹式电子烟能否重返舞台中心,挑起德国电子烟市场第一大品类的大梁呢?

【两个至上原创】德国多特蒙德烟草自由联盟(BfTG)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次性电子烟在德国电子烟市场中的份额为30%,较2022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BfTG表示,尽管一次性电子烟仍然是德国电子烟市场的主流产品类型,但其受欢迎程度正在下降。 

而在9月14日-16日举行的2023多特蒙德烟草展上,两个至上观察发现,超半数品牌商携带换弹式产品参展。 

 

多特蒙德烟草展外场景|图源:两个至上 

事实上,早在2023年5月两个至上就曾报道称,德国有可能成为欧洲首个抛弃一次性电子烟的市场。当时,一次性电子烟在德国市场的下滑只是一种前瞻性的预测,如今,这一趋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一次性电子烟“不受待见”了 

在2023多特蒙德烟草展上,两个至上与多家电子烟企业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一次性电子烟“不受待见”的原因。 

监管过度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在展会现场,多家电子烟相关企业向两个至上吐槽,称德国对电子烟的监管非常严格,堪称欧洲监管最为严格的市场之一。 

德国经销商E-ZIGARETTEN-HANDEL.DE的展台负责人表示,德国电子烟市场的合规程序相对繁琐,且需要更多的时间。此外,德国电子烟产品的包装和合规信息受到极其严格的监管,因此品牌商在这方面需要投入更多成本。 

大型电子烟经销商和品牌商ANDS的欧洲总经理Mary Carmen甚至表示,政府的过度监管可能会导致合规公司被“挤出”市场。 

 

ANDS的欧洲总经理Mary Carmen在多特蒙德展会上接受两个至上采访|图源:两个至上 

除了监管,环保压力也是一个关键原因。一次性电子烟的环保问题一直备受欧洲市场关注。许多环保人士批评一次性电子烟产品,指出在烟油用尽后,用户需要完全丢弃这些产品,包括内置电池也难以回收,这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正是因此,一次性电子烟在欧洲市场面临被禁止的风险。而德国则是禁止呼声最高的国家之一。例如,9月初德国环境部长黛菲·莱姆克(Steffi Lemke)呼吁欧盟全面禁止一次性电子烟的销售。

此外,欧洲将在2026年实施一次性电子烟电池的限制措施。 

在这些压力下,电子烟企业不得不采取一种“消极”和谨慎的态度来对待一次性电子烟。 

换弹式产品重返舞台中心 

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数据,2022年,德国进口电子烟价值接近10亿欧元。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3年7月,中国向德国出口额约为6936万美元(约人民币5.06亿),环比下降20.95%,但同比上升了138.75%。 

 

7月中国出口德国电子烟出口额及增速(美元)|图源:两个至上(蒋明希制图)   

上述数据表明,德国电子烟市场巨大且具备相当的潜力。因此,德国被公认为欧洲电子烟第三大市场。 

电子烟企业自然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因此,当一次性电子烟的发展受到限制时,制造商们立刻寄希望于曾经被市场“冷落”的品类——换弹式电子烟。 

德国电子烟经销商FEAL销售经理Nick Schonfelder告诉两个至上,随着一次性电子烟市场的下滑,换弹式产品的业务也随之上升。据他透露,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将主要业务转向了换弹式电子烟。 

 

FEAL销售经理Nick Schonfelder在多特蒙德烟草展接受两个至上采访|图源:两个至上 

在多特蒙德烟草展上,一次性电子烟知名品牌Flonq相关负责人向两个至上透露,Flonq认为德国市场潜力巨大,计划明年进军该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Flonq还携带了换弹式电子烟产品参展。 

与此同时,两个至上在展会上发现,VOZOLVOOPOO等超过半数的参展商,都携带了换弹式电子烟产品参展。 

这一情况不仅在电子烟企业中出现。就连国际烟草巨头英美烟草(BAT)德国公司的公关负责人Daniel Terveen也向两个至上表示,换弹式产品才是未来德国电子烟市场的发展趋势。 

 

英美烟草(BAT)德国公司的公关负责人Daniel Terveen(右)在多特蒙德展会上接受两个至上采访|图源:两个至上 

换弹式能否取代一次性? 

被寄予厚望的换弹式电子烟,能否挑起德国电子烟市场第一大品类的大梁呢? 

有人认为,换弹式电子烟无法替代一次性电子烟。电子烟企业Yuoto的CEO程国佐就表示,换弹式电子烟不具备快消品的传播属性,与一次性电子烟所面对的人群不一样,因此换弹式无法取代一次性。 

不看好换弹式电子烟在德国市场发展的,还包括意大利知名品牌KIWI。KIWI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国的换弹式电子烟市场表现平平,且发展困难。 

 

图为KIWI最新推出的换弹式产品系列——KIWI2。据介绍,KIWI2系列电子烟以高品质为特点,定位于高端消费者市场,因此售价较高,每支达到99欧元。|图源:两个至上 

他列出了四个原因,包括德国监管过度、市场由开放式电子烟垄断、烟油厂商在市场上占据强势地位,以及各地区都有自己的烟草产品TOP品牌。这使得其他产品难以进入市场参与竞争。 

不过也有人持相反观点。 

在2023多特蒙德烟草展上,来自克罗地亚的品牌Wiip的参展人员就表示,他们此次携带换弹式产品亮相,希望在展会上寻找新客户。尽管相关产品还未正式上市,但现场已经有许多用户表示愿意使用Wiip的换弹式产品。 

另外一些经销商也表示,他们的店铺里已经有很多消费者询问是否有换弹式产品,因此一旦相关产品上市,不会缺乏购买力。 

同时,一些品牌商也对两个至上表示,换弹式电子烟并没有停滞不前,仍在不断进行创新和迭代,以紧跟市场的发展趋势。 

两个至上也在德国市场了解到了一些情况。 

在一家烟草专卖店,店主向两个至上表示,他们最畅销的产品是爱奇迹的换弹式产品ELFA,该设备售价为10欧元/支,烟弹一套2个售价共10欧元。由于较高的性价比,这款产品受到许多客户的欢迎。 

 

两个至上在多特蒙德的烟草店进行调研,该店店长表示,他们最畅销的产品是爱奇迹的换弹式产品ELFA。|图源:两个至上 

此外,在多特蒙德市的街边,两个至上还注意到了很多HQD的换弹式产品“CIRAK”的户外广告。 

 

HQD在多特蒙德的户外广告|图源:两个至上

 关于换弹式电子烟是否能够取代一次性产品的讨论一直在持续。最终的结果,需要由市场来做出验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两个至上)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