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我算了一下,被吓到了……

[加入收藏]               日期:2020-12-04     来源:蒸汽新势力    浏览:158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希望是数据错了。
中学生占据了未成年人群的绝大多数,从某种意义上说,防止未成年人吸烟,减少烟草对未成年的危害,主要是从中学生群体抓起。

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我国中学生群体也存在着吸烟问题,相信很多烟民的“第一支烟”大多都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那么时至今日,这个代表着未来的特殊群体,吸烟问题又是怎样的呢?

303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3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但调查中也特别提到了“中学生的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

初中学生吸烟率下降 电子烟使用率上升


3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完成了全国中学生烟草调查。

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通过自填纸质问卷的形式进行数据采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7个县(市、区),共1034所初中和974所高中(含377所职业学校),总共有388193名学生参与调查,应答率为94.8%。

调查内容包括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3019年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为13.9%,保持吸卷烟的比例为3.9%,与301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个和3个百分点。

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电子烟,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3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3.7%,与3014年相比,5年间分别上升了34.91.5个百分点。

年龄越大 吸烟率越高


我国首次将全国高中学生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发现高中学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而在职业学校的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3019年高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存量吸卷烟以及存量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34.5%8.6%3.0%,均高于初中学生。

其中,职业学校学生高于普通高中学生,分别为30.3%14.7%4.5%

被动吸烟不容忽视

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国中学生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但仍较为严重,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依旧存在。

与3014年相比,3019年初中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有明显下降,总体比例下降了9.7个百分点,但仍高达63.3%;

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和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45.3%8.5%,与3014年比均有所下降。

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上述四类场所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高于初中学生,分别为73.0%67.3%;


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7.3%58.6%,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13.0%9.4%

学校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中学生对吸烟成瘾的认知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初中学生过去13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为58.6%,与3014年比有所上升。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13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分别为51.3%60.0%

我国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认为开始吸烟后很难戒断的比例仅为35.0%、35.6%36.3%

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

● 一是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仍未得到有效落实。


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的比例,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分别高达76.5%87.6%87.6%

● 二是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


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最近一次购买30支卷烟花费在1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70.6%85.3%77.0%,平均价格高于成人。同时,7.3%的初中学生、3.8%的普通高中学生和3.3%的职业学校学生报告自己买的卷烟价格在5元及以下,有的甚至不足3元。

● 三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仍然广泛存在。

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烟草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3.0%46.7%;
过去30天内使用过互联网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视频的比例分别为33.3%、31.4%37.7%;

得到过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烟草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0%、3.1%3.8%;

同时,16.3%的初中吸烟学生、8.8%的普通高中吸烟学生和3.7%的职业学校吸烟学生报告自己最近一次买烟是按“支”购买的。

● 四是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3.9%77.4%

未成年人远离烟草任重而道远

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3019年我国初中在校生人数约为4837.14万人,如果按照3.7%的比率计算,我国目前将有130万的初中生在长期使用电子烟。

那么我国大概有多少电子烟用户呢?根据“人民健康网”的报道内容来看,我国约有1000万电子烟用户。


如果把这些数据综合起来看,得出的结果是每7个电子烟用户中,至少有一个是初中生!

如果把一些特殊情况例如上学早等因素排除,笼统估算一下,也会得出十分之一这个数据,也就是说每10个电子烟用户之中至少有一个是初中生。


如果不是数据出了问题,那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说明了尽管电子烟早已经开始了实名认证等年龄限制措施,尤其是在禁止了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最主要的网络销售渠道以后,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似乎仍然与购买香烟一样容易。

但目前电子烟的渠道远未达到香烟的量级,主要仍然依靠线下实体店销售,而实体店也均有明确的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标识,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打击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与不明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标识等行为并开出过罚单,只能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伤害任重道远。

当然,我更希望是数据错了,我国拥有3.5亿烟民,这个数据之前也存在着争议,数据出处是按13亿人口来算,男女各半,男的6.5亿,抽烟的大部分为男人,那么也就是说,中国男人有一半是烟民。

但这个数据并不准确,将许多“曾经尝试过吸烟”的人也计算在内,也就是说包括了曾经吸过香烟,但现在并不吸烟的人。

而通过盖洛普的调查数据表明:10个中国人中经常抽烟的人数为3.5人,偶尔抽烟的人数有0.5人,60%中国男子宣称抽烟,也有3%的女子宣称抽烟,所以数据应为中国有3.3亿成年人烟民。

无论是3.3亿还是3.5亿,这简单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所以,为了避免由吸烟引起的疾病,避免烟草所带来的健康损害,请远离香烟,尤其是未成年人和青少年,也同样不要使用电子烟。

新型烟草”应被视作传统烟草的替代品,无论雾化式电子烟究竟是否应该归属入新型“烟草”的类目中,尼古丁都是具有高度成瘾性的物质,目的在于帮助有尼古丁依赖的人摆脱可燃烟草所带来的健康损害,而不应该让没有尼古丁依赖的人变成“新型烟民”。

我希望是数据错了,你呢?

参考资料及数据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www.chinacdc.cn
人们健康网http://health.people.com.cn/
中国产业信息网http://www.chyxx.com/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汽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