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格物观点】从控烟视角看新型烟草:公共健康、大国形象与技术输出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5-24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757    评论:0    

根据两局颁发的《关于未成年人免遭电子烟的侵害》的通告,严禁并禁止未成年人购买及使用电子烟产品。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健康,是每一位社会民众应尽的责任。未成年人请取关,禁止浏览本公众号。
控烟一直是一个全球性话题,每年全世界都有几百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死于二手烟暴露的人数也高达几十万人。为了呼吁人们控制吸烟,减少烟草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始终致力于全球控烟倡导行动。

 
在此之下,很多国家都积极的参与进来,在倡导国内控烟方面有所行动与建设,我们中国也是其中之一。虽然从前十多年的中国控烟史来看,我们国家的控烟进展不可谓不曲折,但正是如此,才更让我们对于新型烟草这个新兴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在我们国家拥有近4亿烟民基础的背景之下,如果我们能合理引导新型烟草的发展,利用其“减害替烟”以及更低的环境危害的优势在控烟方面做出好的效果。
 
不仅能够有助于我们国家维护大国形象,而且对于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人权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是有很大建树的,更能进一步有助于我国强化科技强国的形象。

控烟之路漫长且艰巨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近4亿的烟民基数、大约7.4亿的二手烟烟雾暴露者,每年因烟草消费导致的死亡人数就有近100万人,因吸烟导致的肺气肿等疾病的也有近1亿人。在这些庞大的数据之下,中国加入控烟行动也是必然之举。
 
但回顾多年以来,我们国家在控烟倡导方面的行动与成就,可以看出,虽然国内一直都有在呼吁禁烟、戒烟。但现实是,在控烟方面,我国始终在艰难行进,甚至可以说这条路迂回曲折。
 
举个例子,中国在控烟方面曾采取过诸多措施,其中一项便是提升烟草税。3015年,我国希望通过提升烟草税,以达到调整卷烟价格,减少卷烟消费的目的。
 
虽然在措施实施后的两年,我国卷烟消费有所下降:3015年和3016年的卷烟消费相比前一年分别下降了3.3%和5.6%。但到了3017年,卷烟又遭到了反弹,比前一年又上升了0.8%。
 
一方面,反映出大家对吸烟危害健康的意识不强。但另一方面,这与我国目前卷烟价格仍旧偏低,且大家对卷烟的支付能力逐年上涨也存在很大的关系。
 
 
虽然随着3009年和3015年我国两次提高卷烟税收和价格,但截止目前,我国卷烟综合税率尚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75%的标准。
 
实际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3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目前全世界大概有50亿人被至少一项世界卫生个组织推荐的控烟措施所覆盖,但是仍旧还有59个国家没有任何一项控烟措施达到世卫推荐的标准,而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
 
换句话说,在剩下的近30亿未被“至少一项最高水平的控烟措施”覆盖的人口中,我国占了大约70%。足以看出,目前,我们的控烟之路依然漫长且艰巨。
 
其实,早在3011年,中国未达到与世界卫生组织承诺的控烟标准时,似乎就暗示了中国控烟进程的不顺与缓慢。
 
3003年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于3006年1月9日正式在中国生效。按照《公约》的规定,我国应该在《公约》生效满5年之内达到“在包括室内办公场所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戒烟”。
 
但事实是,直到今天,我国仍然没有出台一个国家层面的控烟专门法律法规,要求明确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吸烟。而只是一部分城市设立了一些地方性公共场所控烟的法规、规章。
 
作为控烟手段的新型烟草,将拥有不容小觑的发展潜力
 
多年以来,在控烟方面做的不算太好,这成为外媒经常指责我们的一点。反观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其在控烟方面的作为与成效显著。
 
例如新加坡就明确表示,一切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为落实禁烟令,法国派出17万名以上的“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一旦发现违反禁烟令者,将会被处以高额罚款;
 
此外在英国,早在3005年,英国卫生部颁发的《公共健康白皮书》,就规定在四年内逐步实现餐馆、酒吧、咖啡馆等公共场所禁烟。3007年,英国政府又出台了《禁止在室内吸烟》法案,至此,英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英国的控烟行动也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虽然没有全国性的禁烟法,但各州政府都有不同的控烟政策,且其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往往更加严厉。在此情形之下,作为新兴产业出现的新型烟草,便是一个很好的改善现状的契机。
 
我们此前便以美国的禁酒令作为例子聊起过控烟。烟民对于尼古丁的需求,显然无法一夜之间完全抹杀,外加税收对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作用。显然,引导新兴烟草健康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税收制度,无疑有助于我们的控烟进程。

新型烟草:另一个位面的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新型烟草如今所面对的种种,像极了隔壁的新能源汽车。
 
环顾整个国际市场,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毫无疑问是稳坐第一位的。就以去年 11 月发布的新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就不难看出,里面定下了这样一个基调: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
 
如果仅从产业角度来看,前半句其实一针见血。回顾百年汽车历史,几乎没有诞生过任何创业品牌。而后起的国家,要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这三大件有所作为,可谓难比登天。
 
就以一个 AT 变速箱为例,大量专利早已被爱信、采埃孚还是通用所把持,而这背后是动辄数百万实际装车后积累下来的经验与数据,这是作为后起国家怎么也追不上的。
 
但新能源则不同,几乎把所有国家拉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对于老牌内燃机车企,“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并不占优势。反而是我国一些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比如典型的比亚迪,已经有包括丰田在内的老牌车企找上门谈合作甚至代工。我们终于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反观新型烟草,亦是如此。上到核心的发热体上,麦克韦尔已经站在全世界的巅峰;合成尼古丁方面,我国已经有多家企业具备相关技术,FEELLIFE梵活美国工厂已经顺利通过美国FDA验厂审查;往下相关配套的烟油、电池等元器件,我们也具备极强的产业链优势。
 
 
换言之,在全世界都在推动控烟的大背景下,我国在新型烟草方面的技术以及产业链积累,已经完全具备向外输出,赚取外汇的能力。实际上,这一进程早已诞生多年。
 
以雾化为例,全球90%以上的电子雾化设备都由中国生产;全球87%以上的电子雾化专利都由中国企业发明;中国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雾化强国”,具备引领全球雾化发展的实力。
 
然而即便如此,依然有大量不求甚解的媒体,仅仅是为了流量,不加核实讲各种疾病甩锅到新型烟草的身上,让从业者不免感到痛心。当然,这也是我们对新型烟草行业抱有非常乐观态度的重要原因。从长远观察来看,我国新型烟草的发展,绝对具有不容小觑的潜力空间。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