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印尼头部渠道商20家店打天下,一店可做到近50万业绩!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8-23     来源:一色观察    浏览:172    评论:0    
核心提示:人物专访:印尼大渠道商SARANG Vapers创始人wayne采访时间:2023年8月人物介绍:Wayne先生,资深InsVape测评网红博主;SARANG Va

人物专访:印尼大渠道商SARANG Vapers创始人wayne

采访时间:2023年8月

人物介绍:

Wayne先生,

资深InsVape测评网红博主;

SARANG Vapers连锁门店创始人;

APVI印尼电子烟协会外交部长。

Wayne先生|interview

前言

谈起印尼,海岛风情惹人醉。

8月,CVIC团队来到印尼雅加达。这个位于赤道附近的印尼雅加达,东南亚大城市,一带一路的名城,天气格外炎热,拥堵的交通却拥有广阔的电子烟市场机会。大大小小电子烟专业商店在印尼有七千多家,分布在各大城市角落。街区中也可见不少人群在使用电子烟。

为了特别深入了解印尼的市场,CVIC团队特别拜访了印尼大渠道商兼任印尼电子烟行业协会(APVI)外交部长wayne,并对其进行专访。而wayne总其也是印尼最大渠道商之一,拥有20家门店,主店一个月能做出48万人民币业绩。其还表示,特别欢迎CVIC到印尼来,表示愿望通过CVIC接触更多的中国供应链资源,共同推动印尼市场全球化。

其表示“比起烟草行业,电子烟行业在印尼还处于像个婴儿阶段。我们每个人需要好好爱护这个行业。”

(专访印尼大渠道商SARANG Vapers连锁门店创始人wayne)

同时其还表示,希望中国厂家不要只对一次性去看,电子烟需要结合地区市场做更多的新创意和新产品,一起为印尼市场做贡献,一起去推市场,服务更多的用户。

一、20家店,主店当月能做到48万业绩

Wayne先生,2016年加入行业,至今已经是七年行业资深人士。身为拥有20家店的渠道老板,同时兼任印尼电子烟行业协会(APVI)外交部长,其负责外贸,跟国外企业对接。他还表示,只要中国企业想做印尼市场,他都可以帮助拿牌,打通关系。

(拜访其核心门店,专访wayne视频录制片段)

采访中,wayne特别谈到了自身企业经营情况。

其表示,自己企业在印尼有20家店。

其店主要集中在印尼雅加达。在雅加达地区就有12家店,周边还有8家店,包括巴厘岛也有一家,属于上规模渠道商。

店内产品比较丰富。几乎涵盖所有类型电子烟都有在卖,比如一次性、换弹、开放注油、大烟雾等,选择性特别多。而最大占比是开放式,然后就是小烟注油,最小比例是一次性。一次性品牌主要以ELF BAR、HQD为主。

拥有烟油品类也很多,其中本土最好是FOOM、MK、JVS之类品牌。其中FOOM是小烟注油中卖得最好的烟油品牌。

谈到店的业绩,其表示,一个月像这样主店销售额可以上到48万人民币,设备和烟油收入基本对半分。当然这是因为这个店开了很多年,有很多用户沉淀,产品齐全,客户过来看到选择多,口碑和态度也不错,所以就有很好的业绩。但其实在印尼,刚开业的店主一个月做到10万人民币业绩已经算不错,利润大概25%。

谈到他所在的行业协会,其表示,自从2018年印尼国家开始电子烟合法之后,就成立电子烟协会。协会至今已经有3000多个会员,核心以保护这个行业为最大宗旨,按照国家规定服务行业,每天在尝试如何做得更好。

他特别谈到,比起烟草行业,电子烟行业在印尼还像个“婴儿”阶段。这个行业在印尼还需不断去成长。

二、巨大烟油需求,一次性在尝试。

在印尼,设备一般从中国进口,但烟油基本都是本土。

wayne谈到,烟油在当地有保护措施。比如从海外进来的封闭式烟油产品,一般收税会高很多,但本土开放式就少很多,一般是6:1差距。这是基于国家要保护当地烟油厂,这样才能更好把这个产业和市场做好。

当地烟油瓶装一般按15、30、60ml的规格,但烟油上架到印尼当地店卖一定要有税票,不然不能卖。且一般尼古丁含量也控制在3%,因为这里不喜欢高尼古丁的产品,而且对身体不好。

wayne还特别谈到税标问题,没有税标产品不能上架销售。在印尼,税票政府发,一般由当地店主或者渠道商购买,需要当地印尼国家标准认证(SNI)。当然,中国企业也可以申请,但难度比较大。

在印尼做烟油,很小品牌都有在店卖。而品牌一般可以找当地烟油工厂合作,然后调自己的油去销售。

三、一次性,也许3-4年后会起来!

对于大家很关注的一次性问题,wayne谈了几点。

他谈到一次性的问题,表示在巴厘岛、巴淡岛,卖到夜店、便利店可能市场比较不错。因为游客多,卖的问题不大。但是放到印尼比较传统电子烟店来卖目前不多,也会比较难卖。他特别解释到,一次性在印尼税重,去除税之后,基本利润也非常少,所以不划算。有时就算卖这个价量也起不来,因为一次性产品对消费者而言也不划算,少人用。

不过他谈到一点,也许3-4年后会起来。但目前很多电子烟店也在等这个机会,或者这过程在尝试,不会当作主流来做。

印尼的用户其实2016年开始已经接受开放式的教育,所以形成了大量的用户群体,这个基础没那么容易动摇。

四、这个行业会很脆弱要学会保护!

wayne特别谈到,行业需要有使命责任感。

印尼的电子烟政策自由度应该仅次于英国,最自由一个国家,需要珍惜。

这个行业需要每个参与者来保护,不然这个行业会很脆弱。搞不好哪天就会因为一些销售不好的事件,引发政策的风险。同时他还表示当地做电子烟零售商家,一般会考虑用户的感受,不会随便卖给不符合条件消费者,有自觉性。

印尼这个市场,也有特别多女性在用电子烟。好多形形色色的形态令人感到市场的潜力。甚至70-80岁也在用电子烟,而且还偏向卖至少300-400美金设备才觉得好。

谈到印尼销售行为,他表示,印尼的市场有时候是店卖什么消费者用什么,也有消费爱消费什么然后店卖什么。

这个行业只有够有创意,行业就会公认,然后都可以卖,可以去试。

很多用户也抱着买来玩心态。因为电子烟配件多,用户喜欢这种新鲜感。

谈到外国企业进入印尼,做得好的会比较少。但也有一些,如LOST VAPE、RELX之类。

而印尼本土市场很团结,外地进来建议多融入市场合作。

还谈到一些中国品牌,比如lost vape、VOOPOO在当地做得不错,也有和他们合作,主要是因为他们比较融入本地市场和合作,去努力符合当地的想法。如在外观上、品质上的配合,有时在渠道方面也很配合。比如先进少量测试,看是否好卖,再进大量。因为当地渠道商也不愿意一些货进得太多,卖得太困难。

他还谈到,接下来下半年印尼市场可能会比较忙。但不管怎样,不管什么生意,一定要努力去做,坚持去做。

五、印尼代理商主要在雅加达和泗水!

谈到印尼渠道商分布,wayne总表示,代理商主要在雅加达和泗水。

目前印尼烟油品牌2000家,专卖电子烟商店7000多家,而且这还只是报上来的数字,印尼大小城市都有分布。

同时wayne也表示,这个行业还在快速增长,更多客户群体需要去培育,去增加,也需要更多的店来耕耘。

谈到当地最大渠道商规模,他表示有一家企业拥有店达到140多家,在爪哇岛。

但是在印尼,能开20多家店已经很少。在印尼也只有10-20家渠道商有这样的规模。

门店分布方面,大部分门店应该都是街边店为主,商场开店一般不能使用电子烟,场景不太匹配。

在此wayne也特别表达了对印尼电子烟展会一些看法,表示当地一些电子烟展会,他们本土渠道商感觉没有太多必要参加。因为都知道展出是一次性,而且太贵,所以兴趣不大。不过他谈到11月份会有他们本土举办一场电子烟展会,那个可能真的大,感受真正印尼市场的不一样。

而谈到中国企业到印尼落地渠道需要什么支持时,wayne表示责任很重要。

他谈到,比如每个企业对产品要负责任,不要只想着赚钱,也可以投钱做点回馈社会慈善事业,多做点渠道服务的事,不能单纯只做买卖。多融入当地市场,做大了别忘了社会。

(wayne谈到对中国企业到印尼的期望)

谈到开店方面,一般租金多少?

他谈到,印尼店铺租金不太贵,一年租金差不多2万-3万人民币,装修差不多1万人民币。

最后wayne谈到,愿意和CVIC进行深度配合合作。

(wayne在其渠道主门店与CVIC工作人员留影)

(wayne与CVIC工作人员留影)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观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