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专访和诺生物CEO刘齐洲:回归国内市场5年,尼古丁企业再出海如何破局?

[加入收藏]               日期:2024-01-15     来源:两个至上    浏览:593    评论:0    
核心提示:对话和诺生物CEO刘齐洲:阐述其对尼古丁(烟碱)企业未来发展及新兴尼古丁制品发展趋势的见解。

  对话和诺生物CEO刘齐洲:阐述其对尼古丁(烟碱)企业未来发展及新兴尼古丁制品发展趋势的见解。

【两个至上原创】日前,新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陆续审批发放,多家尼古丁(烟碱)制造企业均表示换证成功,湖北和诺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诺生物”)也在获得新证书的企业之列。

 

和诺生物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湖北,是一家天然尼古丁制造企业。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和诺生物拥有1000吨/年的产能;根据《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和诺生物获得的生产规模占全国的40%左右。

 

近日,在两个至上深圳总部,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CEO刘齐洲接受了两个至上的专访。在专访中,他介绍了尼古丁行业发展情况,阐述了对尼古丁企业未来发展及新兴尼古丁制品发展趋势的见解。

 

 刘齐洲(左)与两个至上国际公关经理Jason(右)合影|图源:两个至上

 

尼古丁行业准入门槛极高 市场集中在国内

 

刘齐洲介绍,全球尼古丁供应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印度,而中国尼古丁产业主要集中在湖北。中国是全球烟草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印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这使得中国在原料供应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目前,中国共有12家持证的尼古丁企业。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核定的生产规模,2022年国内的尼古丁产能为200多吨。

 

国内尼古丁行业与传统烟草企业密切相关,是传统烟草产业链的延伸。刘齐洲介绍,尼古丁是通过提取传统烟草企业产生的烟草废弃物而得到的,位于传统烟草产业链的最下游,但在新型烟草产业链中处于最上游。因此,尼古丁制造成为连接传统烟草企业与新型烟草企业的关键环节,在烟草制品的全链条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烟草种植|图源:logosc

 

作为电子烟产品的核心成分,尼古丁在中国生产需要获得四张牌照——《安全生产许可证》、《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天然提取尼古丁地方标准》,门槛之高令其成为新型烟草产业中的“护城河”。

 

谈及尼古丁的主要市场,刘齐洲表示,2018年之前,尼古丁主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用于生物医药、生物农药、新材料等领域。然而,随着国内电子烟市场的迅速发展,自2018年之后,国内成为尼古丁的主要市场,主要供应于新型烟草企业。比如和诺生物,2018年以后,国内业务占据了90%以上。

 

自2022年6月以后,尼古丁行业规范正式实施,监管体系已完全落地,尼古丁制造企业只能向同样持证的66家雾化生产企业提供产品。

 

 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

 

尼古丁价格经历过大起大落 目前相对稳定

 

作为尼古丁消费大国,国内的尼古丁价格经历了低迷、暴涨、稳定的过程。刘齐洲介绍,和诺生物在2011年左右进入市场时,尼古丁价格约为500元人民币/公斤,到了2021年左右,尼古丁价格上涨了约10倍,达到了5000元人民币/公斤。

 

对于尼古丁价格暴涨的原因,刘齐洲认为,这与整个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关。在2021年左右,新型烟草行业快速发展,对尼古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带动了尼古丁价格的上涨。

 

此外,刘齐洲表示,尼古丁的价格还与监管政策的调整有关。自2022年监管落地以后,尼古丁价格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并预计未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谈及国际市场的尼古丁价格,刘齐洲表示,英、美的尼古丁价格比较稳定,目前约为300美元/公斤。至于稳定的原因,他认为,这是由于尼古丁行业最初起源于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已经有100年的经验,行业整体相对成熟,所以价格比较稳定。相比之下,中国的尼古丁行业只有20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受制于多种因素,导致价格相对不太稳定。

 

天然尼古丁占主导地位 相比合成尼古丁更可控

 

尼古丁在市场上分为两大类:天然尼古丁和合成尼古丁。天然尼古丁需要从烟草废弃物中提取和分离;合成尼古丁使用化学合成手段生产出尼古丁分子。

 

 尼古丁生产工厂|和诺生物供图

 

根据数据咨询机构Global Info Research的调查显示,天然纯尼古丁产品占市场主导地位,目前其约占市场总产量的99%,但由于合成型尼古丁产品更贵,因此,从收入层面看,2021年,合成型尼古丁产品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4%。

 

对于合成尼古丁与天然尼古丁的区别,刘齐洲认为,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可控性和不可控性。

 

他表示,天然尼古丁在生物医药、生物农药、新材料和烟草制品等四大领域的应用已有100年历史,对人体影响经过长期检验,其风险在可控范围内。然而,合成尼古丁的发明较晚,它是为了新型烟草而产生的一种通过化学手段的解决方案,对人体真正危害的了解还较为有限。

 

 尼古丁企业化工信息指挥中心|和诺生物供图

 

刘齐洲对合成尼古丁的兴起进行了介绍,“由于2019年后,国内开始陆续对尼古丁制品的生产进行管控,导致市场上尼古丁供应紧张。同时,随着国外电子烟的兴起,市场对尼古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满足市场需求,研发人员发明了合成尼古丁技术,并投入市场应用。此外,由于能够规避一些国家的监管和税收问题,合成尼古丁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

 

零尼产品是“伪命题” 更看好尼古丁袋的发展

 

谈及新型烟草产品的发展,两个至上向刘齐洲询问其对零尼电子烟产品及尼古丁袋的看法。

 

对于零尼电子烟产品,刘齐洲直言这是一个“伪命题”。他认为,如果没有尼古丁,这种产品的商业模式将无法存在。零尼产品缺乏成瘾性,消费者不会对其产生依赖,没有需求,也不会进行复购。如果只是追求口味上的刺激,那么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口香糖。因此,他认为零尼产品只是厂商为了规避监管政策的短期行为,不适合长期的消费主义。综合来看,他认为零尼产品并不是一门好生意。

 

至于尼古丁袋,刘齐洲对其发展表示乐观。他提到,2022年全球尼古丁袋市场份额达到80亿元人民币;在产品布局中,尼古丁袋已被四大烟草公司列为第三大类SKU;从使用方式来看,尼古丁袋与电子烟的肺吸不同,尼古丁袋通过口腔黏膜摄入,在胃部产生反应,丰富了尼古丁制品的品类。基于这些观点,刘齐洲很看好尼古丁袋的发展前景。

 

 尼古丁袋|图源:网络

 

他表示,尼古丁制品需要创新,现在口含尼古丁已经受到关注,以后可能还会出现用鼻子闻的、贴皮肤感受的,这些都是产业进步的新表现形态。

 

中国尼古丁企业如何出海破局?

 

刘齐洲提到,随着2022年监管的落地,国内尼古丁的需求降低,尼古丁制造企业需要重新寻求海外市场。

 

他也坦言,尼古丁制造企业出海面临一些困境。尼古丁制造业出海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来自印度的企业,当前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存在价格倒挂现象。此外,国内对安全、环保、专营等政策的要求导致国内尼古丁企业的原料成本上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下降。这两个主要原因使得中国尼古丁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相对困难。

 

 和诺生物总部|和诺生物供图

 

对于国内尼古丁产业在海外如何破局的问题。刘齐洲表示,国内尼古丁产业有两大优势,一是中国在尼古丁产业中拥有全产业链的优势,这可以弥补原料价格上的劣势;二是国家政策鼓励尼古丁企业合规出海。

 

基于这两大优势,尼古丁企业自身需要注重研发创新,推动更多产业链配套产品的研发,以提高国内尼古丁产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刘齐洲透露,和诺生物也在积极寻求与海外药企合作的机会,为此已投入了超过上亿人民币用于申请ESG体系认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计划今年可以完成认证。

 

他认为,除了研发新产品带动产业链,还需做好产品质量的把关,通过高于行业标准的要求来生产产品,使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本文章为深圳两个至上科技有限公司原创文章,其版权及许可使用权归属本公司,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复制、转载或使用其他方式侵犯本公司版权,违者本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