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出台新型烟草制品管制措施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09     来源:河北青年报    浏览:267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研究世界主要国家有关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思路和主要措施。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991号(医疗体育类334号)提案答复的函》(下称《答复函》),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的提案”作出答复。


《答复函》说,近年来,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在国际市场上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我国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数量也快速增加。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电子烟的监管制度及有效措施电子烟市场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含有有毒有害成分、诱导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烟碱成瘾等等。


国家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市场发展情况,着手研究依法监管的政策措施及可行的监管方式:

一是明确将加热烟草制品纳入专卖管理范畴,依法打击加热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和非法流通。

二是加强有关电子烟的政策法律研究。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加快电子烟监管政策的出台。总体来说,各国的监管政策可分为禁止、归为烟草制品监管、纳入医疗产品监管、作为电子产品或普通消费品进行管制等。


国家烟草专卖局也已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向立法会提交《3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要求禁止进口、生产、销售、分销、宣传电子烟。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发布的《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和电子非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ENNDS)》决议中,也促请各缔约方根据其国家法律和公共卫生目标禁止或限制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非尼古丁传送系统的制造、进口、分销、展示、销售和使用。

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研究世界主要国家有关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思路和主要措施,以期未来更好地落实公约缔约方大会提出的管制要求。


三是印发《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3018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要求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各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努力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电子烟侵害。


《答复函》说,目前,已出台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已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控烟的监管范畴。国家烟草专卖局尊重并支持地方性控烟立法中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监管范围的相关举措。

下一步,国家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加强研究论证,积极推动出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管制措施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河北青年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