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周报︱上海电气拟控股赢合科技;美国电子烟政策再推迟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10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710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内外电子烟行业一周大事件。

【第十二期】蓝洞周报将盘点分享国内、外电子烟行业一周以来发生的重大事件,致力让读者成为电子烟界的资深达人。


一、国内动态


 1

厦门紧急开展校园周边电子烟专项检查


据《厦门日报》报道,11月8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紧急开展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情况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检查校园周边店铺(食杂店、便利店、文具店等),约谈连锁超市负责人;并且对厦门市部分企业也进行了检查。


执法人员表示,将约谈我市连锁便利店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将学校周边便利店的电子烟统一做下架处理;同时强化校园周边检查,通过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购买及吸食电子烟,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


3

上海电气拟控股赢合科技


11月11日消息,上海电气(60173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每股36.31元的价格受让赢合科技(300457.SZ)实控人王维东、许小菊3658.99万股股份(占赢合科技总股本的9.73%),合计转让价格为9.59亿元。此外,赢合科技拟启动非公开发行,上海电气将通过认购本次定增份额向赢合科技注资不超过30亿元。


转让完成后上海电气持有公司股票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73%,仍低于现实控人持股比例。不过据公告显示,股份转让完成后双方还约定对赢合科技董事会进行改组,改组后上海电气提名的董事将占赢合科技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同时王维东、许小菊放弃其合计持有的剩余赢合科技股份的全部表决权,直至上海电气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超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不低于10%。


3

烟草专卖局:不得以“通知”和“通告”的书面文件向电子烟商家提出监管要求



11月13日报道,据财新网报道,财新记者从多名烟草系统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已经召开过会议,明确要求严守“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底线,要求校园周边的实体店依据地方法规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但不涉及校园周边地区,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行要求实体店下架电子烟或进行处罚。此外,不得以“通知”和“通告”的书面文件向卷烟零售户或电子烟实体店提出监管要求。


4

四川省首例入刑非法经营电子烟弹案破获:涉案金额500多万


近日,成都龙泉警方联合海关缉私部门成功捣毁嫌疑窝点两处,现场查获查获大量新型电子烟弹并将犯罪嫌疑人陈某、钱某抓获归案。此案是四川省首例入刑非法经营电子烟弹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龙泉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沈昕介绍,因陈某每天至少寄出和收到几十上百个快递,引起警方注意,经警方和烟草执法部门联合摸排,发现陈某涉嫌非法经营电子烟弹,并现场查获卷烟及电子烟弹1300多条,价值45万左右。


3019年3月3日,陈某的老板钱某被警方抓获归案。据钱某交代,自己于3017年上网时发现购买电子烟弹的人很多,觉得是个商机,便试探性地开始在网络上寻找货源和客户。随着生意逐渐发展,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钱某于3018年开始自己囤货、发货。3018年3月,钱某雇陈某专门帮忙打理存货仓库,每天负责收货发货,自己则专心负责与客人商谈价格,联系上家取货。陈某、钱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5

上海崇明首起涉电子烟犯罪案宣判,两被告因非法经营被判刑


11月13日消息,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崇明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院受理的首起涉电子烟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该院判决被告人姜某甲、姜某乙构成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拘役四个月,缓刑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五千元。宣判后,两名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崇明法院介绍,3018年起,被告人姜某甲在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出售电子烟牟利。在此过程中,被告人姜某乙按照被告人姜某甲的要求,为其打包电子烟并寄送快递。3018年10月16日,公安机关在上海某小区和某轿车内,当场查获被告人用于销售的Marlboro、HEETS、Fiit等品牌烟弹共计374条。经估价,上述烟弹价值人民币64743.14元。


崇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姜某甲、姜某乙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应予惩处。根据各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和认罪、悔罪态度,崇明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二、国外动态


1

韩国军队禁用雾化电子烟


韩国国防部11月11日表示,禁止在军营中持有和吸食雾化电子烟。 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考虑到军人健康,我们上个月发布方针,强烈要求他们不要使用雾化电子烟。”


韩联社援引另一名军方官员的话报道,依据这一方针,在查明肺部疾病与雾化电子烟的因果关系前,禁止把雾化电子烟带入营地和吸食。报道说,如果发现军人中有疑似关联电子烟的重症肺部损伤病例,部队应根据疾病防控主管部门的方针,向韩国国防部报告。

 

3

美国前FDA局长戈特利布:JUUL产品应完全退出市场


11月13日消息,据CNBC报道,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  周一表示,两项研究表明Juul Labs的产品应从市场上撤出。研究发现,Juul在青少年的电子烟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其薄荷烟弹是最受欢迎的口味。研究还强调指出,目前有37.5%的高中生和10.5%的八年级学生表示他们正在使用电子烟。两组中超过一半的人说,他们选择使用Juul作为电子烟。


在这些研究发布之后,Juul停止了其薄荷烟弹的销售。Juul新任首席执行官KC Crosthwaite表示,Juul必须通过与监管机构总检察长合作,在美国重置电子烟类别并赢得社会的信任,Juul将支持任何即将颁布的FDA风味政策和监管程序。


3

美国医院进行首例雾化相关损伤后的双肺移植手术


11月13日消息,据CNN报道,密歇根州底特律亨利·福特医疗中心的一名医生称,他们正在对一名男性患者进行他们认为是美国的第一例双肺移植手术,该男性患者在抽烟后肺部受到了不可修复的损害。


    报道称,周二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讨论该事件的发生,医生将向患者提供最新情况。该医院表示,患者已要求医院让公众知道他的伤情并发布图片,以警示他人。但也要求隐私,所以他不会出席新闻发布会。


    4

    Juul宣布裁员650人 削减10亿美元成本


    11月13日消息,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公司高管表示,该公司将削减650个职位,高于此前计划的500个职位,此举将帮助公司明年削减近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的大部分将冲击公司的营销部门。此次裁员占Juul公司全部4051名员工的16%。


    据悉,在今年早些时候的高峰期,Juul平均每月雇用300人。Juul表示,裁员是其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工作的一部分。精简策略是Juul恢复公众信任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5

    纽约购买烟草和电子烟产品的年龄提高到31岁


    11月14日消息,据CNN报道,纽约州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于今年夏天签署了“烟草31”法案以应对因使用这些产品而引起的健康威胁。从周三开始,任何想在纽约购买烟草和电子烟产品的人都必须年满31岁。目前,纽约州警察局正在与卫生部合作,对向年龄不足的年轻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的零售商进行秘密调查。


    库莫在本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法律的目标很简单,就是防止香烟和蒸汽产品进入我们的年轻人手中,以免使他们养成致命的习惯。我们正在采取积极行动,以确保在年轻的纽约人中避免电子烟的使用量急剧增加,防止消除数十年来为打击烟草成瘾所取得的进步。


    根据纽约卫生部的数据,该州近37%的高中学生现在正在使用电子烟。9月,纽约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销售加香电子烟和尼古丁电子液体的州,以打击使用电子烟产品的年轻人的增加。


    6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加拿大人支持临时电子烟禁令


    11月14日消息,一项对1000名成年人进行的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美国电子烟严重肺部损伤病例持续增加后,有74%的加拿大人同意实施暂时禁止使用电子烟产品的禁令。


    报道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市民对所有电子烟产品实施临时禁令的支持率很高,在该省,将近一半的受访者(49%)强烈赞成该临时禁令,而有34%的受访者中度同意这一想法。相反,卑诗省也报告使用电子烟产品的人数最多,有16%的人说他们使用了电子烟,其次是萨斯喀彻温省和曼尼托巴省为13%。


    另外,85%的人希望将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产品显示警告,类似于烟草产品所使用的那种,而57%的人则要禁止所有调味的电子雾化产品。


     7

    马萨诸塞州众议院投票通过调味电子烟禁令,并加征75%新消费税


    11月14日消息,马萨诸塞州众议院星期三以136-31表决通过,禁止销售所有调味烟草产品,并对电子烟征收75%的新消费税,支持者称这些限制将有助于防止儿童和青少年沉迷于尼古丁。


    根据众议院法案,在马萨诸塞州的商店和网上都禁止使用电子雾化和易燃形式的所有调味烟草,包括薄荷和薄荷醇。违反新规定的企业可以暂停其国家许可证。


    该法案(H 4183)现在移交给参议院,它还将对电子烟产品征收消费税,其税率为批发价的75%。根据众议院通过的众议院安德烈斯·瓦尔加斯修正案,新税收入的30%(议员们先前估计每年可产生1000万至1500万美元)将定向用于社区用来预防药物滥用的信托基金。


     8

    报告显示美国吸烟率创下新低,但电子烟使用呈上升趋势


    11月15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的数据,3018年将近14%的美国成年人吸烟,较1965年的43%的成年人吸烟率有了显著下降。


    另外,数据还显示,3018年,约55%的成年吸烟者尝试戒烟,高于3009年的近53%。约7.5%的吸烟者表示,他们在3018年成功戒烟,高于3009年的6.3%。永久戒掉烟瘾的吸烟者的戒烟率从3009年的约53%增加到3018年的约63%。


    此外,成年人中的电子烟使用量有所增加,从3017年的3.8%增加到3018年的3.3%;美国有31%的高中生在3018年的过去一个月内吸烟,随着他们进入成年期,预计他们将导致成人烟草使用率上升。18至34岁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总体上高于成年人,从3017年的5.3%上升到3018年的7.6%。


    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下架全部181款电子烟App


    1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人们对电子烟健康问题的担忧与日俱增,苹果公司计划于当日(当地时间周五)从App Store应用商店中下架全部181款电子烟相关应用(App)。报道称,苹果自今年6月份以来就宣布停止接受推广电子烟的的新App。


    对此,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一直都在精心培育App Store,以便将其打造成用户,特别是年轻人下载App的可信场所。我们会经常评估这些App,并参考最新证据,以确定可能影响用户健康的风险。”


    “最近,多方面专家将多种肺损伤和死亡病例归因于电子烟,甚至将这些设备的普及称为公共健康危机和青年流行病。我们也同意这一观点,并且已经更新了App Store审查指南。从今天起,相关App将不再提供下载。”


    10

    美国电子烟政策再次被推迟发布


    11月16日消息,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由于特朗普总统在烟草业和保守主义者的压力下,重新考虑了对几乎所有风味的电子烟产品实施禁令,因此美国政府打击电子烟的努力陷入僵局。一位知情人士称,一些特朗普政府卫生官员认为他们大约在两周前就制定了最终的修订计划。但是白宫从未批准,该计划现在又被推迟了。特朗普承诺本周就电子烟发布一份大文件,但白宫尚未发布任何此类文件。


    据悉,特朗普周一表示,他将与支持严格监管的电子烟支持者以及医学专业人士会面。但截止目前还没有举行这样的会议,美国相关工业和卫生组织表示尚未收到白宫的邀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