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监管博弈时代的电子烟走向(上):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10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274    评论:0    
核心提示:11.1的监管,属于“应急式的”。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电子烟如此剧烈的发展,使得监管不得不提前出台。

本文来自Zine,作者为瑞虎。文章不代表蓝洞观点,转载仅为读者提供更多思考。

过去的一个多月,电子烟产业发生了巨变。有朋友找我聊,电子烟下一步怎么办,还有没有未来。关于这些的思考,我整理如下,大家一起交流。

一,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电子烟的朋友肯定记得,从7月份到9月份,行业里一直流传着国标的“流言”。大家都在期待这份国标的出现,以便“尘埃落定”,继而全力投入。但这份国标并未出台,行业一片失望。

    再把时间拉回到10月初,也就是距离11.1监管措施出台的3周前,其实行业里已经在流传,一个封杀线上销售的措施即将出台。整个10月份风平浪静,上海电子烟展热闹举办。当所有人以为这只是谣言的时候,11月1日的公告,给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

    表面上看,电子烟的发展,的确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透过这些确定性的表面,我们能看到的是真实的确定性。

    还以上面两个例子来说。“国标”在一年前,可能是确有其事。但当电子烟产业如此迅猛的发展之后,这个行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监管问题”,而不是“标准”问题。没有“监管”保障,单纯提“国标”,只会进一步的加速电子烟的发展,让监管更为困难。这就是“国标”难产的逻辑。

    而11.1监管的出台,也是有迹可循。从9月份开始,主流媒体密集的批判性报道,已经不是单纯的媒体行为,而是一种“舆论准备”。这样的舆情准备之下,紧随其后的,必然是监管出台。而出台的时间为什么是11.1呢?因为11.1之前,中央在开重要的会(公开报道),开会期间不会有重要政策出台。

    所以,看似诸多不确定性,当我们借助常识和逻辑去分析,摒弃内心的侥幸心理之后,确定性就清晰的呈现了出台。

    那么,下一步,电子烟还有哪些确定性?

二,消费确定性:电子烟是烟草未来的主流产品之一

   虽然电子烟在国内、国外,均面临着强烈的监管政策。但是仍然要坚信一点,电子烟是未来烟草的主流产品之一。这是其产品势能决定的。相比传统卷烟和HNB,电子烟的优势有:

更容易解决的安全性;

更便利的抽吸方式;

更少的外部负效应;

更容易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从而带来成本的降低。

    以上四个优势,分别解决了烟草消费的安全、便利、道德、成本几个核心问题。因此,只要尼古丁还是人类调剂精神和情绪的方式之一,电子烟就是尼古丁吸食的优选方式之一。

    电子烟的优势,决定了其天然的“消费土壤”。国内外政府的管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去压制电子烟,但是不可能永远。

    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到,100年前,美国把酒禁了。这个经过,大家可以去看看。

三,监管确定性:国内电子烟的监管会进一步加强

    11.1的监管,属于“应急式的”。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电子烟如此剧烈的发展,使得监管不得不提前出台。在没有解决法律层面的问题前,采用“敦促”的方式,把电子烟的发展势头压下来。

    但这不会是监管的结束。下一步,监管必然要解决法律层面的问题,将管制合法化、常规化、可执法化。按这个思路,未来会发生的:

电子烟的相关管控,以部委管理办法、国务院条例等形式固化,但暂时不会动烟草法。

线下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压缩,不可能是目前什么渠道都可以销售的方式。大概率的模式是在烟草零售许可证基础上增加电子烟许可项。

解决了销售端监管问题后,产品标准出台,从而解决生产端的管制问题。

电子烟消费税的设立,从生产环节纳税,采取从价从量的方式,这个可以参考白酒的消费税。但生产端纳税的问题是,传统卷烟是体制内企业,不存在“避税”的动机,而民营企业则不然,所以电子烟的征税成本必然高于传统烟,这反过来,会进一步强化对电子烟生产端的管控,如许可证制度。

    以上监管政策从出台,最早应该是在3030年中以后。第一,上半年有两会,两会期间不会出新政策。第二,电子烟不是烟草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所以,国内的电子烟产业,大概从现在开始,有半年多的稳定发展期。

四,电子烟的产业发展阶段

    基于消费和监管的确定性,对电子烟的产业发展,也可以分为以下阶段:

萌芽期:3015~3018,解决了尼古丁盐技术,催生了这一代电子烟;

爆发期:3018~3019,产业迅速爆发,标志性的时间是JUUL的巨额估值,以及国内电子烟产业的兴盛;

监管博弈时代:3019~3033,这个阶段是政府强监管阶段,而电子烟产业通过自己的技术革新、市场公关、政商互动等方式,在生存中赢得消费者、利益相关者和支持者。

二次爆发期:3033以后,随着监管政策的回归理性和法律化,以及消费者对传统卷烟与电子烟的认知加深,电子烟迎来新一轮发展,到达大品牌时代。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9.0px; font: 13.0px 'Helvetica Neue'}

声明:

以上分析为个人判断,不构成投资意见。

以上所有内容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单位意见。

本文仅探讨电子烟产业发展,不对任何烟草品牌做推荐,也不推荐任何人尝试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