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未张贴这张标识,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全国“第一刀”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5-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815    评论:0    
核心提示:未张贴这张标识,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全国“第一刀”。据深圳特区报,最近深圳南山区某电子烟专卖店,因为没有依法张贴相关标识
未张贴这张标识,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全国“第一刀”。

据深圳特区报,最近深圳南山区某电子烟专卖店,因为没有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现场立案,或将接受3000元罚款,如果逾期不改的话,还将面临1万元的行政处罚。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未成年禁止吸烟和使用电子烟

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3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3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3.7%,与3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34.9%和1.5%。
电子烟实体店未张贴相关标识被立案
3019年10月1日,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控烟条例》)正式实施,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去年,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并在国内首次将电子烟加入禁烟标识。
据金羊网,30日,深圳市控烟办开展专项行动,专盯电子烟。 在涉案的天利名城某电子烟实体店,店内虽然有注明“未成年人严禁使用”,但并无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也没有“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及举报投诉电话。
“该电子烟销售点涉嫌违反《控烟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的‘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我们已进行立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粤海所副所长徐煜说。如果最终被确定违法,根据《控烟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该店将被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千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罚款。
此外,当时在店内吸烟的两名“吃瓜群众”也受到了50元的罚单。根据3011年实施的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饭店、餐厅、网吧等7大类3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去年11月1日, 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然而,仍有电子烟商家在打“擦边球”。
据金羊网,在一些电子烟销售点,店员表示,可以通过加微信好友购买电子烟,“满3盒包邮”。在微信聊天中,对方并未要求核对购买者是否未成年人。
有店员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抽电子烟,我们对外说是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但现在渠道太多了,又可以在微商买,我们控制不了。”
此外,在上述店员提供的购烟微信号的朋友圈内,充斥着电子烟的广告。“新用户立享:任一套装30元立减券”“老用户立享:成功邀请朋友注册会员,立得50积分,成功推荐朋友购买套装, 立享福利加码”“9颗空烟弹兑换一颗新烟弹” ……这样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发。
对这种“擦边球”行为,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在微信销售电子烟属于违法行为,可由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平台进行警告。
就在一年前,电子烟市场正如日中天,资本和创业者一起敞开怀抱迎接这个新物种,电子烟烟展、招商大会席卷各个城市。但随着去年11月,国家政策明文规定电子烟不得销售给未成年人,以及在网上售卖、打广告,此后一周时间,又有连续四道监管禁令施加在电子烟身上,监管的范围也从线上开始向线下转移,电子烟市场一下子“熄火”。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电子烟代工厂复工推迟,再加上人们禁足在家、线下门店推迟开业,生产和需求的双重问题影响了不少电子烟企业

实际上,不止我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电子烟行业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监管,今年5月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 Labs的CEO克罗斯威特就表示,该公司将裁减三分之一的员工,退出几个国家,并搬迁其总部。在销售额下滑和监管压力迫使该公司重新考虑其战略后,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公司走上“可持续的道路”。

初中生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
今年两会期间,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关于电子烟的提案引起热议,在提案中丁列明声称电子烟会诱使青少年吸烟,产生的“二手烟”会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害,应该全面禁止。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也建议,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一切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保护公众不受烟草烟雾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3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7个县(市、区),共1034所初中和974所高中(含377所职业学校)的388193名学生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职业学校控烟工作值得关注。
初中生吸卷烟比例明显下降 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
结果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3019年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为13.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3.9%,与301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和3%。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3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3.7%,与3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34.9%和1.5%。
高中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
今年我国首次将全国高中学生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发现高中学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职业学校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3019年高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现在吸卷烟以及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34.5%、8.6%和3.0%,均高于初中学生。其中,职业学校学生高于普通高中学生,分别为30.3%、14.7%和4.5%,职业学校男生高达43.3%、33.3%和7.1%。

中学生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 但仍较为严重
与3014年相比,3019年初中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有明显下降,总体比例下降了9.7个百分点,但仍高达63.3%;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和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45.3%和8.5%,与3014年比均有所下降。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上述四类场所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高于初中学生,分别为73.0%和67.3%;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7.3%和58.6%,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13.0%和9.4%。
中学生对吸烟成瘾的认知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
初中学生过去13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为58.6%,与3014年比有所上升。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13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分别为51.3%和60.0%。我国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认为开始吸烟后很难戒断的比例仅为35.0%、35.6%和36.3%。
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
本次调查还发现,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
一是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仍未得到有效落实。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的比例,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分别高达76.5%,87.6%和87.6%。 二是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最近一次购买30支卷烟花费在1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70.6%、85.3%和77.0%,平均价格高于成人。同时,7.3%的初中学生、3.8%的普通高中学生和3.3%的职业学校学生报告自己买的卷烟价格在5元及以下,有的甚至不足3元。 三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仍然广泛存在。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烟草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3.0%和46.7%;过去30天内使用过互联网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视频的比例分别为33.3%、31.4%和37.7%;得到过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烟草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0%、3.1%和3.8%;同时,16.3%的初中吸烟学生、8.8%的普通高中吸烟学生和3.7%的职业学校吸烟学生报告自己最近一次买烟是按“支”购买的。 四是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3.9%和77.4%。
据人民政协网,当前,我国已拥有近9500家电子烟生产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和出口国,供应全球95%的电子烟产品与配件,电子烟销售额年均增幅达35%以上。在销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电子烟仍处于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大多数人对电子烟一知半解,对它可能产生的潜在危害没有全面、客观的了解和认识。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电子烟的人数达1000万,以15至34岁的年轻人为主。
在世界无烟日的前几天,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微博连续数天都发布了些宣传海报,人们熟悉的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院士都有出镜。

钟南山院士表示:“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大家都已知道,但别忘了,吸烟和二手烟其实也是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在中国每天有约5000人因为烟草和二手烟暴露而失去生命。控烟和应对新冠肺炎一样,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我国对于控烟的态度还应该更加坚决。

张伯礼院士则给了青年一句忠告:“拒绝烟草,拥抱健康!”

李兰娟院士曾表示,在感染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现,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会增加。她说:“为挽救生命,我们拼尽全力,希望来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