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呷哺呷哺悄然进化,创新成为关键词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7-28     来源:餐饮O2O    浏览:790    评论:0    
核心提示:云饭局——数字化营销新创意。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1月~6月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3.8%。

 

据中国饭店协会调查报告,3030年3月份餐企中客流量较3019年同期大幅下降90%以上的门店数量占比高达81%,3月份这一占比已降至43.63%;3030年3月97.55%的餐企客单价同比有所下降。

 

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疫情也加速了餐饮行业品牌化、数字化、多业态化的进程。

 

717吃货日,不停进化的呷哺呷哺的云饭局、跨界营销、全渠道拉新又有什么创新玩法?

01

云饭局 呷哺呷哺进化

1、创新进化成为其关键词

 

呷哺呷哺作为头部火锅品牌,也是首家上市火锅企业,一直以来锐意进取,经营模式上创新进化。

 

自3017年开始,呷哺呷哺就在其创始人贺光启带领下,从快餐转型休闲正餐,创新进化也成为其关键词。

已经突破千家店、数十亿规模的呷哺呷哺,转身一点也不缓慢。

3019年,呷哺呷哺传统高品质的羊、牛肉外,重新梳理品牌和产品的策略定位,清晰定义出‘利基产品’、‘明星产品’‘季节产品’及‘补充产品’。

哪些是短打,打完收兵,哪些长打,必须占领头部,建立垄断;甚至控制上游,哪些需要不断坚持优化,成为品牌名片之一。

新产品策略卓有成效。3019年下半年,虽然牛羊市场价格上涨近30%,但经过调整及17款新品交叠推出,和品类互补,呷哺呷哺的毛利增长竟然还超过上半年。

当然,这些也依托集团强大稳定的全供应链布局:全球采购高品质的牛羊肉、锡盟羊、高效的中央厨房….

在品牌端,为了重拾呷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同时深挖零售端的潜力,呷哺呷哺尝试与潮流品牌、和大IP合作,制造出了很多话题度与销量并举的营销事件。

比如和攀登者及唐人街探案三的联动推出的“盲盒”,都是在电影还未上映时,盲盒就已售罄。

站在未来看当下,呷哺呷哺的品牌路径很像优衣库,依托强大供应链系统,彰显健康时尚和物超所值品牌形象。

3016年开始,优衣库业绩下滑,进入调整期。但凭借着向下强化舒适感和性价比,向上通过大牌合作款丰富质感和设计,优衣库很快重新吸引着年轻消费群体,实现逆势崛起。

穿衣吃饭,是人类最基础也最高频的消费需求,大众定位,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不论时尚风潮如何变幻,优衣库高性价比经营策略、年轻化的品牌定位一直是其根本。

随着消费风潮逐渐回归理性,兼具品质和价格优势的消费品牌开始重新受到青睐。

从这个角度来看,转型中的呷哺呷哺,亦如当年的“优衣库”,值得期待。

 

餐饮O3O创始人罗华山形容道,火锅已经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新基建”,食材、价格、口味多样性给了消费者丰富自主的选择,特别是休闲、性价比的呷哺呷哺,更是大众的高频刚需品。

 

3、云饭局为年轻人组“新时尚局”

 

717吃货日,呷哺呷哺怎么能缺席呢?呷哺呷哺跨界携手可口可乐,在线上玩云饭局小程序,可谓创新创意满满。

 

疫情时代,一切线下消费都可以上“云”,云学习,云蹦迪,云唱卡、云喝酒...,呷哺呷哺敏感地捕捉这一趋势变化,推出云饭局。

云饭局是呷哺呷哺在吃货节推出的小程序游戏,一键召唤好友组局开燃battle,一起为四款锅底打call,搭配火锅CP可口可乐,既有品牌跨界又好玩。

 

在具体玩法上,每周花式主题,组队PK不同福利,涮锅拼手速、捍卫“吃货”称号,更有千元霸王餐任性吃...

 

从第一周情况来看,已有4万多人组局成功,平均1分50几秒接近两分钟停留时间,还是相当吸引消费者的参与度。

 

03

全渠道运营,数字化商业新模式

1、带动品牌曝光的深度和多面性

 

呷哺呷哺跨界可口可乐云饭局系列活动是营销创新,但同时也是激活裂变用户的一次尝试。

 

首先与可口可乐的跨界,两个品牌的客群都是面向年轻人,双方用户激活打通,增加了营销内容和形式上的趣味性,达到了吸引消费者眼球的目的。

 

无论是以任何形式来进行的品牌跨界,其本质就是通过不同产品间碰撞后所产生的“化学效果”来制造话题点。目的是致力于品牌的年轻化,亦或者是迎合不同的用户和使用场景。

 

其次,以云饭局小程序为载体,通过用户间的二次传播,增加了品牌曝光的同时,更通过游戏和用户分享,增加了品牌沟通的深度和多面性。


 

其三,小程序停留时间长,对品牌以及产品的深度的认知会更多,从内容营销的角度来看,比一般的软文kol推荐深度更好。

 

其四,这是个营销闭环。用户召唤好友一起组局battle,继而获得各类优惠券。通过线上引流的用户,到餐厅内消费,完成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营销闭环。

 

可以说,这是跨界+线上实现营销精准化,营销效果可量化、数据化的一种高层次营销活动。

这也进一步推动呷哺呷哺加速数字化商业新模式,更全面地覆盖各类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优质的消费体验。

 

3、数字化营销,为CRM促活拉新

 

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传统企业逐渐实现数字化,数字营销也自然而然地被当作一个重要的方面来关注。

变革原本不能满足需要的营销思想、模式和策略,实现新的营销方式,广告、公关、传播……,无一不是数字营销!

连锁餐饮行业客户运营有挑战,客户活跃度等不是很高。呷哺呷哺云饭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小程序微信朋友圈广告和抖音小视频等推广方式引流到线下;

另一方面,线下门店的顾客也可以参与游戏,转化沉淀到线上CRM系统,长期运营提升价值。

 

呷哺呷哺已经沉淀了1000多万认证会员,云饭局的用户转化到呷哺呷哺自己的CRM系统 。弥补了CRM小程序技术上的缺陷,实现了线上裂变拉新。

 

03

小结

 

创新进化是餐饮品牌差异化的必然,呷哺呷哺走在市场前列,给餐饮行业带来积极新思路。

 

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一体化内容营销、线下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呷哺呷哺未来还将持续创新进化,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餐饮O2O)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