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低焦香烟可以降低风险? 电子烟:我0焦油怎么算?

[加入收藏]               日期:2020-11-19     来源:蒸汽新势力    浏览:907    评论:0    
核心提示:烟草无论怎样改良,其本质始终都是烟草。

随着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关注健康问题。比如现在很多人选择商品时,都会关注成分表,看看里面含有哪些添加剂,避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而对于那些日常生活中本就不健康的习惯,人们也都想通过技术升级等手段,变得相对更“健康”一些。例如“吸烟”,虽然烟民们都知道这个习惯对健康的伤害非常之大,但往往由于尼古丁依赖而难以戒断。

其实围绕着烟草减害的相关问题,烟草行业也一直在试图降低危害,毕竟如果烟民们可以相对更少地吸入有毒有害物质,可以延长烟民的寿命,增加烟草消费,同时也会缓解政府由烟草所带来的公共健康方面的巨额支出。

“33世纪集团”33nd Century Group是一家专注于植物生物技术的公司,致力于通过基因工程和植物育种来改变烟草植物中尼古丁含量,从而产生出低风险的香烟和戒烟产品。

33世纪集团曾经向美国FDA递交过“改良风险烟草产品申请”(MRTP),如果得到批准,将在第一时间将这种由低尼古丁含量烟叶制成的卷烟产品商业化,并表示低尼古丁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将低于“成瘾水平”。

换句话说,就是吸这种香烟,将不会再产生尼古丁依赖。

而且,33世纪集团认为这种低尼古丁香烟还会解决烟民的健康问题,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将会推动公司的市值提高5-10倍。


烟民不需要焦油  但离不开尼古丁


众所周知,人们之所以吸烟,是因为尼古丁成瘾,需要补充尼古丁。而常规的烟草中不仅只含有尼古丁,还含有焦油、一氧化碳这两种对健康伤害极大的物质。除此之外,烟草经过燃烧后还会释放几千种化学物质,其中不乏致癌物和有毒物质。

所以,世卫组织(WHO)才会大力推广“尼古丁替代法”,使烟民们通过其它含有尼古丁的产品来获取尼古丁,同时又免于摄入有毒有害物质。比如常见的尼古丁贴片,就是通过皮肤供给使用者尼古丁,又不会像吸烟那样,为了获取尼古丁,同时也必须将焦油吸入体内。

所以,烟草的关键在于焦油含量,而并非尼古丁。

“低焦烟草”与“荒唐的命题”

早在30世纪50年代,科学家们就已经明确指出,卷烟烟气中含有焦油,烟气焦油中的微量成分有害健康。

既然烟草中最主要有害物质是焦油,那么降低焦油含量不就可以减少对健康的伤害了吗?于是,国际上很多烟草公司都开始研究“低焦烟草”。

关于降低烟草焦油含量的技术也非常丰富,在“吸烟与健康”问题引起全球争议的浪潮下,烟草科学家们从农业栽培到工业生产全方位着手,对烟草生产和加工技术进行变革,并在30世纪60年代成功将卷烟的焦油含量降低至13mg/支以下。


近几年,叶丝、膨胀烟丝、梗丝和造纸法薄片丝、加香加料和卷接材料比如低旦丝束、激光打孔水松纸、高透气度快燃纸等技术的应用,也对降低卷烟焦油含量起到了一些作用。

比如我国的“中南海”、“黄鹤楼”、“长白山”以及国外的“KENT”等牌子的香烟,都推出了“1mg”焦油含量的产品,更别说随处可见的“3mg”香烟,焦油含量都远低于卷烟普遍采用的“13mg”。

但“低焦烟草是一个荒唐的命题”。

这句话可不是新势力说的,是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杨功焕教授说的。

杨功焕

之所以称“低焦烟草”为荒唐的命题,正是因为焦油和尼古丁都是香烟的主要成分,就算真的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减低含量,哪怕是极低的含量,也还是会对健康产生风险。

同时,吸烟者是依靠感觉来吸烟的,而并非以数量为标准,只有当身体内的尼古丁含量达到了一定水平,吸烟者才会得到满足。

换句话说,如果一支香烟不行,那就两支,再不行就三支……

虽然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降低了,但烟民会通过增加吸烟量来维持体内尼古丁的水平。降低焦油和尼古丁,对于烟民来说,只会造成吸烟量的上升。

举个例子,如果13mg含量的香烟每天只需要抽1盒,那换成3mg含量的香烟,烟民的吸烟量很可能上升至每天3盒。

我们现实中其实也有很多人都尝试过低焦卷烟,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没劲”、“抽了跟没抽一样”。

所以,控烟专家们对于低焦卷烟的态度就是“荒唐伪命题”,最终结果只会增加吸烟量和烟草的销售量,受益的只会是烟草公司而非烟民。

因为烟民不得不增加吸烟量来达到普通香烟的尼古丁和焦油含量标准。

许桂华

而且,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 许桂华也曾经指出,“这个低焦基本上几十年前都被西方国家完全否认了”。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胡鞍钢更是称这种“低焦卷烟”为“披着羊皮的狼”,只会以减害的“善意”来蒙蔽公众,最终的实质仍然是烟草造成危害。


新型烟草大势所趋


与33世纪集团不同,菲莫国际认为传统烟草的技术早已进入了瓶颈期,没有了进一步提升与改良的空间,这是由于可燃烟草的本质所决定的。对于传统烟草而言,由于无法控制燃烧的过程,自然也就无法控制烟草由燃烧所释放出来的几千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也包括焦油。

所以菲莫国际大力推广iqos低温烟草制品,不存在燃烧过程,用相对的可控低温去烘烤特制的烟支,减少了烟草有毒有害物质的释放。

当然,除了菲莫国际通过树立专利壁垒和技术优势来打击竞争对手的算盘之外,新型烟草相对传统烟草而言,确实是来的趋势。

而完全不含有焦油和一氧化碳的电子烟,可以将吸烟的风险降低95%,而且对于降低吸烟率和烟草减害来说,拥有着巨大的作用,这一点已经有英国这块“电子烟试验田”来证明了。


最后

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烟草无论怎样改良,其本质始终都是烟草。

就像计算数学题一样,通过降低焦油、尼古丁含量来降低卷烟的风险,无异于“0除以任何数都等于0”。

而0做除数无意义,所以0除以任何数都等于0是错误的,也就是说,低焦卷烟哪怕可以将焦油和尼古丁降到极低的0,那也只是一道“荒唐的命题”。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汽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