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线上销售禁而不止假货也多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3-17     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918    评论:0    
核心提示:淘宝闲鱼挂烟套链接 实则售卖电子烟。

" 我要两支电子烟。"" 好的,今天发货。" 寥寥几句,接头暗号一般,一场藏匿于微信聊天中的电子烟线上售卖交易就大体完成了。询货、转账、发货,只需要两到三天,网线另一端消费者就能收到包装得严严实实的快递,快递单上没有任何 " 电子烟 " 的字眼。而网线这一端,卖家全程既没有询问过买家是否成年,也不知他们是否清楚自己的行为已公然违反了电子烟 " 线上禁售令 "。

近年来,外形美观、口味多样且没有传统烟草味的电子烟成了一些年轻消费者的选择。但电子烟自诞生起就伴随着争议,3019 年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切断了电子烟的线上销售渠道。但深晚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即使有明确的 " 禁售令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社交平台仍可通过隐秘的渠道购买到电子烟,电子烟线上销售现象仍时有出现。

淘宝闲鱼挂烟套链接 实则售卖电子烟

3019 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近日,深晚记者在淘宝平台上搜索 " 电子烟 ",平台弹出 " 绿网计划 " 页面,但当深晚记者搜索 " 烟 " 时,页面出现了种类繁多的茶烟以及电子烟套、挂链等电子烟配件。深晚记者点开一个标价 138 元、名为 " 电的烟女男士吸入式保护防尘套 " 的商品,在 " 宝贝详情 " 页面发现,商品可提供隐私发货服务,面单上无任何产品字样信息。

深晚记者随即联系了店铺客服,客服告诉深晚记者:" 本产品为电子类烟,即抽即有烟雾,默认韵达快递,当天发货。" 并提供了一个微信号," 发款式和口味给你看,喜欢再淘宝下单。"

深晚记者在添加了商家提供的微信后,向其透露打算下单两支一次性电子烟时,微商表示除了微信转账也可以在淘宝下单,随后发来一个标价 68 元的淘宝链接,商品名为 " 充电点抽烟 ",商品图为打火机。

整个销售过程中,卖家并没有按规定要求深晚记者提供任何已满 18 岁的有效身份证明。截至目前,该淘宝店铺的上述商品已经下架,只剩一款挂链在售。

深晚记者在另一电商平台上也发现了这种 " 偷梁换柱 " 的现象。虽然无法通过 " 电子烟 " 等关键词找到相关商品,但可以找到大量电子烟保护套、保护壳、挂绳等相关产品。店内商品多是电子烟配件。记者随机询问了 4 家店铺的客服是否有售电子烟产品,4 名客服都表示线上禁售电子烟,但其中 3 名客服随即提供了可以购买电子烟的微信号。

此外,记者在闲鱼平台上通过 " 烟电 " 等相关词,搜索到了售卖电子烟的卖家,记者与其聊天时,卖家发来一个微信号让记者添加。如此看来,电商平台看似售卖电子烟配件,实则仍在售卖电子烟。

电子烟微商泛滥 打低价正品揽客

不同于电商平台的 " 犹抱琵琶半遮面 ",社交平台的电子烟交易更为直接,广告也更为赤裸裸。记者在微博搜索某个电子烟品牌名,即可找到大量营销号,无不图文并茂,且不约而同地附上了微信号。在这些微商的朋友圈,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电子烟广告,不仅包括图文广告、买家秀和聊天截图、还包括年轻女性 " 吞云吐雾 " 的短视频。

市民林小姐从 1 年前开始吸电子烟,相比于传统烟草,她觉得电子烟吸引自己的地方在于 " 有各种好闻的味道可以选择 "。几个月前,经由熟人介绍,她在一位微商处购买了一支电子烟和烟弹

为什么不在线下实体店购买?林小姐表示 " 懒得跑 " 和 " 便宜 " 是主要原因。她告诉记者,该微商自称是某电子烟品牌的上海总代理,在上海设有仓库保证正品,售价也远远低于实体店。" 因为是熟人,他给我的价格比实体店便宜 70 元左右。" 林小姐说。

深圳市民李先生的微信通讯录里就添加了好几个售卖电子烟的微商," 我两三天就要抽掉一颗烟弹,微商卖的烟弹比较便宜。" 李先生说,自己原本是在线下实体店买烟弹,但考虑到微商便宜,长期购买划算,就转为在微信上找微商买烟弹,但他坦言,近期买的几颗烟弹味道不对,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货。

线上购电子烟权限无保障

这些号称品牌代理、品牌授权、保证正品的电子烟是否为品牌授权的正品呢?深晚记者从微商渠道购买了几个品牌的电子烟,并就上述问题联系生产公司。

生产喜贝品牌电子烟的深圳市科力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公司确实授权过区域代理,国内也有一些市级代理,主要通过开实体店、做地推以及微商的方式进行销售。经授权的微商可以直接从公司拿货,但对于从其他渠道拿货的微商产品,公司并不能保证是真品。

深晚记者又联系了生产 VCON 一次性雾化烟的深圳市奥古斯都科技有限公司,对方对相关问题不予回应。

深晚记者将从微商处购买的几支 RELX 悦刻电子烟送至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 悦刻 " 品牌母公司)进行真伪鉴定,通过该公司出具的《产品鉴定说明》显示,深晚记者提供的 3 支电子烟及 9 盒雾化弹的喷码字体、制作工艺、内部所含物料等均与该公司标准不符,产品追溯系统亦无相关记录,经鉴定均非雾芯科技公司产品,即为假货。

雾芯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自电子烟 " 线上禁售令 " 发布后,悦刻已在第一时间主动关闭官网销售渠道,并持续协助相关执法部门,重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在网上购买的悦刻产品都是假货。" 该负责人强调,他呼吁消费者切勿轻信微商等线上售卖渠道,需在线下正规授权渠道验证购买。

3 月 16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近一年来,市消委会共收到关于电子烟消费投诉 31 宗,其中 31 宗网络购物,10 宗实体店购物,投诉商家不提供质保、不发货、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质量问题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深圳晚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